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义乌】箍紧小微权力建设清廉村居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金华日报 2017-12-05 11:14

  日前,义乌市上溪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因私自设置门槛,仅将4名递交入党申请书村民中的一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双推”对象,违反了发展党员有关规定程序,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义乌市针对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监管薄弱等问题,探索农村“小微权力”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运行,最大限度地从“小”处着手,杜绝村干部权力私化,让村务工作更加透明;对农村腐败问题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末梢延伸,保障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义乌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镇街针对农村权力运行容易“任性”和易发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如村干部民间借贷、农村批基建房、农村发展党员、村级财务管理、旧村改造政策落实等,深入查准问题和软肋。

  针对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发展党员、旧村改造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制度宽松、执行随意、漏洞多的问题,义乌市纪委要求各镇街对各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再造流程,从源头抓起,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切实规范“小微权力”。

  稠江街道下发《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发展党员的流程》《宅基地审批会审制度》等制度,对相关行为、流程进行再规范、再细化,进一步将村干部的自由操作空间进行压缩。上溪镇也出台规范农村干部民间借贷、发展党员、建房审批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并以强化监督检查促落实。该镇开展村干部民间借贷大清查,并对党员干部瞒报、虚报民间借贷行为进行认真核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约谈镇村两级干部30人,通报批评16人,党政纪处分2人。

  义乌市绷紧“纪律弦”,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日前,赤岸镇官余村党支部书记朱某骗取受灾补助款、原出纳朱某某截留住房救助款等2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被义乌市纪委严肃查处。涉事党员2人均被党纪立案审查,并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为了保障群众对从严治党成果的获得感,该市纪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面排查问题线索,紧盯农村党员干部优亲厚友、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震慑。近年来每年查办的农村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均超过该市查办总数的六成以上。

 
作者: 何鹤群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