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夕阳红”老娘舅退而不休 用心“调”出社会和谐曲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2-26 20:40

  我县有这样一群“老娘舅”,他们是2017年9月7日成立的“夕阳红”公益工作站成员,专门化解夫妻之间的矛盾,让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拾爱情、回归生活。

在细节中寻求“劝和”

  “夕阳红”公益工作站站长汤生岳通过几十年的人事工作经验,早已练就一双察言观色的“火眼金睛”,常常是当事人还没把事情说完,他已经对调解的走向有了基本判断。
  “很多时候,人的小动作能看出劝和是否‘有戏’。”汤生岳说,通常一进调解室就主动关门、注意控制音量的,说明夫妻双方对婚姻内部纠纷的隐私性还有保护意识,内心深处还有解决问题的意愿。此外,当事人在诉说纠纷始末中,有些话语不自觉地有为对方着想的痕迹,也是好现象。
  汤生岳很擅长抓住这些细节的“潜台词”来“做文章”。有一次,一对夫妻气呼呼地走进调解室。汤生岳发现,夫张某进门时,不小心绊了一下,而明明嘴上与他针锋相对的妻子却在此时一把扶住了他。汤生岳立刻意识到,这对夫妻虽然争执不下、看似矛盾重重,但基本态度是愿解不愿离。妻子虽然心怀抱怨,却还是关心丈夫的。
  据了解,张某是外地户籍,与本地人陈女士结婚多年,育有两个孩子。张某在磐安开办工厂,经济条件尚可。某日,张某背着妻子给了舅舅一些钱,妻子知道后与他争吵,遂提出离婚。张某离婚意愿不强,因为觉得两人之前感情很好。因此,汤生岳决定对陈女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已经道歉,而且舅舅是亲人,生活困难确实需要帮助。你们的两个孩子正在成长,婚姻破裂对孩子成长是百害而无一利。” 汤生岳对张某妻子耐心劝说,引导他们回想多年来共同走过的感情路,唤起他们对婚姻的留恋,最终化解了两人的心结。

耐心是调解的“金钥匙”

  “调解婚姻纠纷,不仅要有人情,还要有耐心和智慧。”这是退休教师陈荣富通过几个月的调解工作得出的体会。
  陈荣富碰到过一对“纠结”夫妻,反复上门好几次。面对这一情况,他没有半点不耐烦,总是和蔼相迎,每回都耐心听对方倾诉。也有当事人刚来时,不愿意把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他就耐心与对方沟通,在取得对方信任后,再引导对方说出自己的真心话。但是,在耐心的同时,该批评的他也绝不手软,要把当事人“骂醒”,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才能珍惜婚姻。
  陈荣富说,这几年离婚的夫妻有两大特点:一是年轻化,70后80后占了绝大多数;二是人数在年年增长。婚姻家庭纠纷与一般的经济纠纷不同,很难一下子“银货两讫”,到民政局离婚的人大多吵吵闹闹、哭哭啼啼,闪婚闪离的现象不少。草率、浮躁、冲动,是当下部分人对待婚姻的特征。“离婚走个程序也就几分钟,然而走出这一步再回头,就难了。”他说,尽力帮闹离婚的夫妻挽回可能重燃的爱情,让后悔的人更少,这就是工作站存在的意义。

创新尝试“试离婚”

  前段时间,汤生岳组织了一次成员见面会,具体部署介绍工作站的职责、分工,同时将站内20名成员分为6组,以便协调合作。会上,大家纷纷畅所欲言,讲述自己对婚姻的理解以及分享如何劝和离婚夫妻的妙招。
  其中,一名做社区工作10多年的退休干部说,做婚姻调解工作也可以有创新,现在一些年轻夫妻会在结婚前进行试婚,经过试婚双方会看到彼此最真实的一面,包括生活习惯、行为风格、个性特征、情绪管理等。往往这些真实的生活面貌会与恋爱时留下的印象形成对比,这就需要双方都调整自己,修正自己对伴侣过于完美的印象,重新接纳完整的、真实的对方。“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采取‘试离婚’举措?”他建议,在矛盾夫妻双方都协商不下的情况中,尝试“试离婚”暂时分居,看是否真能离开对方,再去离婚。
  经过尝试,“试离婚”让多对原先闹矛盾的夫妻回到了共同生活的轨道。自调解工作站成立以来,“夕阳红”老娘舅已主动参与40多对夫妻的离婚调解,成功挽回10多对夫妻的家庭生活。

 
作者: 应羽淇 陈超楠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