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引领科技小雏鹰 谱写奉献大传奇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3-06 21:35

  近日,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落下帷幕。在本次锦标赛上,会唱歌的机器人、会走路的机器人、会跳舞的机器人……各种各样的科技发明、创新装置,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我县文溪小学荣获省一等奖3名、二等奖1名,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指导老师陈湘芬的辛勤付出。

  陈湘芬今年48岁,是文溪小学一名数学老师,曾被评为“金华市优秀教师”的她,既是同事朋友眼中的“科技小能手”,更是学生心目里的“金牌教主”“科技智多星”。
  从2010年开始负责学校科技创新领域起,陈湘芬就全身心投入,发誓干出点名堂。同事们敬佩她,称赞其勤于研究,勇于担纲;丈夫心疼她,说她是个“不知疲劳的书痴”,捧起专业书一看就看到深夜;学生感激她,说老师一路陪他们摘金夺银。“选择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选择的。因为选择,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这是陈湘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陈湘芬重视教育科研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每一次科研实践后,她都会思考很多问题,不断地进行假设与修改,使研究方案得到完善。陈湘芬告诉记者,每年,学生们做的机器人都不一样,其中的制作流程一年比一年复杂,既要求有科技想象的脑洞大开,又必须有科研方向强、个性鲜明的学科特性。为了能制作出更好的科技产品,陈湘芬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并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空挡和双休日免费为学生辅导。“只要孩子们喜欢,我一定尽自己所能去教。”陈湘芬说。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特别的馈赠,不可复制。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你所面对的是许许多多这样的孩子,你必须付出一颗心,去关心他,呵护他,爱他。”这是陈湘芬心目中的教育表达式。
  2003年,陈湘芬不幸被查出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身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全身出现大面积红色斑块。回想起那段时光,陈湘芬的眼眶红了:“医生说这个病痊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为了治疗,我每天都要吃很多激素药品,全身上下水肿,连镜子都不敢照。”可即便如此,她在医院住院治疗了一个月,身体稍稍好转后,就不顾家人劝阻,坚持回学校给学生上课。“作为一名老师,如果不能给学生上课,心里会很痛苦。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来到教室,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我感到很快乐。” 陈湘芬说。
  “刚回到校园那段时间,站一会儿心里就发慌,所以只能站一会儿、坐一会儿地给学生们讲课。”陈湘芬说,自己享受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只要看到学生,心情就很好,似乎能让自己减轻病痛。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陈湘芬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仍然每天都要服药。“现在好多了,除了时常会觉得劳累外,已经没有什么大问题了。”陈湘芬说,作为一名教师,看着自己教的孩子能顺利升学就会很开心,生命不在乎长短,只要过得有意义就好。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