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让每个孩子尽享现代化教育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3-14 19:12

  “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孩子。”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既是我县实现赶超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近些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抓手,努力提高办学水平,教育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2007年,我县通过了省教育强县验收;2010年,基础教育实现由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向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的跨越;2011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磐安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规划相继出台并实施;2014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并获得全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优秀称号。从“有书读”到“读好书”,磐安人的教育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文溪小学国学教育

深泽小学“寿龟奉茶”非遗教学

硬件建设浓墨重彩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2017年9月,由深泽、新渥、冷水、仁川四所学校合并的寄宿制初级中学——新城中学正式投入使用,校园建筑错落有致,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布局合理,教学设施齐备。年轻教师戴慧颇为感慨地说,与以前相比,崭新的教学楼庄重大气,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各种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教师队伍素质也更高了。
  近几年,我县教育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掀起了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尖山实验幼儿园、尚湖中心幼儿园、文溪小学……一所所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并相继投入使用。投资1.52亿元的第四中学已竣工,今年将如期招生。县职教中心迁建工程、县教师进修学校和电大分校迁建项目陆续开建,安文小学、安文初中迁建工程已确定选址,并开展前期工作。2015—2017年,我县教育新建、续建、改扩建和维修改造项目共135个,完成投资3.86亿元,新增校舍面积9.78万平方米。新建14个塑胶田径场、跑道,学校塑胶跑道覆盖率达100%。省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5.83%。
  安文初中的“机器人实验室”、实验初中的“电子书包班”教学、尖山小学的“智慧校园”……教育信息化工程的实施,给我县教育带来了深刻变革,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按照“校际均衡、倾斜农村、全面达标”原则,我县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书香校园等专项工程,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全县学校共投入4000多万元,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建成了有线、无线双覆盖的泛在教育环境。新增(更新)学校计算机1736台、多媒体425套,新增图书17.9万余册。全县现有省市级数字校园示范学校8所,创新实验室9个,学科教室2个。

安文初中“机器人实验室”教学

   学校德育缤纷多姿 教师队伍活力迸发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一直来,我县各中小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把德育工作当成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磐安中学的“尚美教育”、磐安二中的“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实验初中的“和悦文化”、安文初中的“学生手记”、深泽小学的“爱心教育”……多年来,我县涌现出了一批学校德育品牌,基本形成德育工作一校一品的格局,充分彰显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县创新创优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从2010年开始,先后开展了以“建章立制”“三评活动”“三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情商教育”“责任担当”等为重点的“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师德师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升教师精气神。德育教育的大力实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情操和行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职工群体,如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师德楷模陈斌强,严寒中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妇女的潘福云、郭指威,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学生的独臂妈妈胡伟芳,“十大感动磐安人物”曹苏芬、杨丁富、朱梅光、张陵陵、陈正洪等,也涌现出如“奔跑男孩”陈炳南的美德好少年、最美学生。
  在磐安二中初阳班学期工作总结交流会上,青年教师韦菁雯说:“机会要靠自己争取,不怕难不怕累,化压力为动力。”2016年,韦菁雯代表金华市参加浙江省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以《印象磐安之提出感兴趣的问题》一课摘得全省第一名。得益于立体化的全员师资培训,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截至2017年9月,我县拥有各类优秀专业教师243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特级教师4人,省教坛新秀4人,市名师名校长14人,市教坛新秀25人,县名师名校长12人,县教坛新秀198人。

磐安二中成人礼
   课改教改全面推进 办学特色花团锦簇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努力破解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阅读、体育、艺术是我县各中小学校着重培育的“三大素养”。为提高师生文化素养,开展了“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目前已命名7批22所学校为“磐安县书香校园”。同时,各学校把体育、艺术工作纳入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目标体系,并根据各自学情、校情,扎实开展体艺“2+1”和体艺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体艺教育精彩纷呈。2014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到双峰小学检查指导工作,观看了民乐演奏、韵律操、打腰鼓、跳皮筋、竹板操等节目,对双峰小学体艺“2+1”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5年11月,浙江省教育学会农村义务教育分会年会在我县举行。实验初中的“和悦”课堂实践、深泽小学的“寿龟奉茶”“铜钿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让参会代表纷纷点赞。
  扎实开展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评价改革。不断加强新高考形势下的高中教学研究,大力推进高中必修课程的校本化和分层分类走班教学,提高选修课教学质量,建立科学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2014年,磐安二中成功创建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2015年,磐安中学成功创建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磐安古村落文化保护与探究》等课程进入省、市精品课程行列。义务段学校,加快教育装备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师智力资源的输送,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模式,初中阶段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正在有序进行中,尚湖初中等4所学校被评为金华市教学改革先进集体。积极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注重实验实习基地建设,加强与横店影视职业学院、金华技师学院等高职院校的合作办学,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实验初中“电子书包班”教学

   教育资源有序整合 县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1994年至今,我县教育实施了五轮布局调整,全县现有中小学校27所,幼儿园34所,其他学校6所。中小学在校生22327人,在园幼儿5398人,在职在编教职工1636人。全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9.04%,适龄“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59%。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建等级幼儿园,建设乡镇公办幼儿园,扶持高品质民办幼儿园。在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推进办学特色化,实验幼儿园、尖山实验幼儿园已渐成品牌,尚湖中心幼儿园、北大附属幼儿园等新建幼儿园名声鹊起。
  2017年,引进社会力量创办“特教中心”磐安县特殊教育启智园,实现了零的突破。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石。我县实施阳光招生,加大师资交流力度,大力促进教师队伍的城乡均衡、区域均衡和校际均衡,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个师生。
  2017年9月,顺利完成仁川、冷水、新渥、深泽四所初中撤并,创建新城中学,利用撤并后的校舍,创办仁川镇中心幼儿园。
  2017年10月,副省长成岳冲来我县专题调研教育均衡发展,强调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县域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切实把每一所学校办成老百姓放心的学校。

  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是全面实现“同步小康”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县教育局局长胡平良表示,将从注重理论引领、抓实项目建设、聚焦教育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人才强教、保持清醒认识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咬定目标,奋力拼搏,高标准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

 
作者: 楼俊俊 叶江垚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