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因为他,大山头村正在大变样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4-22 16:13

 “还 是心里那份家乡情怀吧。”谈起竞选时的初衷,尖山镇大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周平说,他想让每个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今年3 月,大山头村被评为“十美
村”,作为村书记,周平心情激荡又五味杂陈,“这一年,值了,我不后悔。”

一意孤行的“倔书记”

  一户多宅是大山头村十几年来一直未解决的心病。有的村民分不到地基,而有的村民却有好几处,村内宅基地分配不均情况极其严重,一半多的村民都陷在这个漩涡里,进无路,退无门,严重影响了村民邻里关系和大山头村的整体发展。
  “没有宅基地的村民都希望能尽快进行新一轮地基安置,而那些一户多宅的村民都在极力阻挠,这就意味着解决这个问题会得罪大半村民。”一头是村民对宅基地的殷切期盼,一头是村民乃至亲友的极力阻挠。纠结,踌躇,重压,周平最终还是咬着牙决定去啃下这块硬骨头,这是他竞选时掷下的承诺,更关乎责任和初心。
  “我不在乎下一届还有没有人选我当书记,我只愿在这有限的三年时间里,大山头能有一个华丽转身。”一户多宅问题基本解决后,周平开始整治村庄环境。
一开始,大多村民对环境整治工作不理解,使大山头村的整治之路充满了荆棘,暗里绊脚,明里阻挠,言语恐吓,撒泼打混,哪怕曾有村民持斧阻碍行动并致周平受伤,他全都默默承担了下来,负重前行。“这样的好事,哪怕赴汤蹈火,撞破南墙我也要干下去。”这是周平内心最坚定的信念。“讲不过,劝不听,拦不住,真是一头倔牛。”这是村民对这位村书记的评价。靠着这股倔劲,村里阻碍的声音小了,支持的呼声大了,整治工作也顺利地推了下去

敢打敢拼的“硬书记”

 “谋人、谋地、谋钱、谋项目、谋文化、谋业态”这是尖山镇党委政府教给村书记主任的锦囊妙计。面对村内纷杂纠葛的事务,周平决定先打造一支同心同德、敢打敢拼的村干部队伍。“我们在村民眼中的威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齐心,只有把手指攥紧了打出去,才有力。”经过一次次组织干部沟通交心,交流想法,周平逐渐打消了村干部内部的迟疑、隔阂,在大目标、大方向上保证了一致。
  面对村内宅基地紧缺、集体经济薄弱、征地 老大难的问题,周平与老搭档、村委主任周际明先行垫资60万元,顺利打开了土地征用、地基安置工作的突破口。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地基,村干部的威信、公信力也提上来了。
  “真的感谢县里镇里领导,‘ 十美村’创建,给我们村提供了一个最及时的平台。”强有力的后台支撑及政策保障帮助大山头村写下了蝶变的一撇,剩下的一捺则要归功于周平带领的干部队伍成功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从“门前门后都是我自己家的地,你们管不着”到“房子以外的土地都是集体的,公用的”; 从“ 这家没整, 那家也没修”的向差看齐到“这家干净了,那家更美了”的向好看齐;从“只想我家好”到“想要全村一起好”,通过一次次思想上的引导,新理念的灌输,唤醒 大家的爱乡情怀,村民自然而然地就投身到创建中。再看到村容村貌的真改变、真变样,争创“十美村”也就势不可挡了。

胸有成竹的“新书记”

  “根据县委常委、尖山镇党委书记吴蔚华‘对标陈界,对接管头,登上山头,大山头要三年大变样’的指示要求,我要打造一个跳出磐安乃至金华的独具台地特色的高端民宿群,联合陈界、管头,打造观光经济,打造一个不仅留得下人,更留得下心的慢生活休闲体验集聚区,让游客身心两安。”谈及未来,凭借优异的半年考核成绩,得到镇党委政府肯定认可而从党支部临时负责人转为新书记的周平满脸自信,“我们小村也能办大事,小村也可以有大愿景。”
  “先人们没有给我们留下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我们可以给子孙后代打造自己的文化。”面对村文化底蕴不够深厚这一短板,周平已邀请中国美院设计师完成
了村庄规划初稿,正准备通过“三头”计划来打造大山头文化,即以石头来铺路,乡味要留住;以木头做旗楼,特色要突出;以砖头造高端民宿,时代要跟上。“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这批人所做的事、留下的痕迹也就成了一种文化。生命有限,但文化可以源远流长。”周平是这样理解的。

 
作者: 陈小康 周杨坤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