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星星的孩子”的温暖小窝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4-28 16:08

我县首家特殊教育启智园——

“星星的孩子”的温暖小窝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独处一世界,远离现实生活,他们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自闭症儿童。

  在一间布置温馨的教室里,8位同学围着一张椭圆形的桌子坐着,有人安静地趴在桌上发呆,有人在不断地搓脸,有人在饶有兴趣地玩着玩具……他们每个人都做着不同的事情。在最靠墙位置上,有个男生正埋头伏案写字,他一笔一划认真写着,好像外面世界的吵闹声与他无关。“小伟写得真好,太棒了。”一旁的小陈老师俯下身子,小伟抬头看看老师,腼腆地笑了。这位高高瘦瘦的男生,是县特殊教育启智园里年龄最大的自闭症儿童,在启智园半年多时间里,他学会了自己洗碗、写字、午睡,甚至可以帮助老师做一些照顾弟弟妹妹的事情。

  和小伟一样,有精神方面疾病的特殊儿童都不能和普通孩子一样接受义务教育,在家长无法全天候陪伴和全身心教育的情况下,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了他们的首选。症状完全符合、病因至今未明、终身无法治愈……在许多自闭症孩子的病历上,这三条信息让无数自闭症家庭的家长陷入迷茫与痛苦。
  县特殊教育启智园成立于2017年夏天,说起创办启智园的过程,园长韦荻雅感慨万千。原本在广东做培训机构的韦荻雅曾多次和朋友去参加义工,接触过不同类型的特殊儿童,这让她开始关注特殊教育学校和康复机构。她得知磐安在特殊教育机构这一块的空白和特殊儿童需要前往东阳或者义乌上学后,萌生了创办一家磐安人自己的特殊教育机构的想法。“我走访过磐安部分的特殊儿童家庭,看见过,感受过,心里就放不下。”韦荻雅说。她的想法得到了县教育局和县残联的支持,我县首家特殊教育启智园于2017年9月迎来第一批特殊的孩子。如今,这里的老师承担着23个特殊孩子的教育工作,其中13个因身体原因需要送教上门。
  据残联2017年的数据统计,我县残疾儿童(持证)人数约有162人,其中5至16岁约有127人。“家里有精神残疾儿童的家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尤为重要。比如自闭症的最佳康复期是0至6岁,从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到现在已经十几岁了,可是家长周围的同学朋友甚至都不知道他有个自闭症孩子。这并不是家长不爱孩子,而是家长也需要心理支持。在长期的心理压力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跟康复训练就会弱化,这时候,特殊教育学校就显得尤为重要。”韦荻雅说。
  需要改变的不单单是自闭症人士和家庭,社会上也需要改变一些观念。“我们要推行孩子的全纳教育,让自闭症儿童可以融入到普通学校的生活,但是也要让普通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能够接纳他们,不能让他们去排斥和歧视。”韦荻雅说。前段时间,县志愿者协会的叔叔阿姨们走进启智园,和孩子们度过了欢乐的时光。
  “韦老师,韦老师,韦老师呢?”孩子们口中的韦老师是韦荻雅的妹妹韦雅芬,在得知姐姐的想法之后,她决然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成为启智园里的一名康复老师。只要有时间,她就和这些孩子接触,了解他们的习性和特点,并与东阳、义乌特殊教育的专家结对学习。今年37岁的陈老师一开始不愿意来启智园任教,她怕自己承受不了这样的重担,后来和孩子们接触多了,她已经离不开这群可爱的孩子。
  韦荻雅说:“启智园成立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们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各方面的压力让我不堪重击。但创办特殊教育启智园是我一直来的想法,与其退休后做,还不如现在就做。这半年,我和启智园的老师们见证了孩子一点点成长,孩子们也陪伴我们不断进步。这半年让我明白,每个特殊儿童都是独特的,任何一套理论都不完全适用,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老师的疲惫也就烟消云散了。”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