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备考锦囊 助力高考
——2018高考备考策略及冲刺技巧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5-17 20:33

  2018年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考生们已经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如何备考才能收到最佳效果?怎样答题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能?以下的备考锦囊将助力你的高考。
  一、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节奏
  1.考生从高考前20天开始,就要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把自己的“生物钟”调节到高考节奏,按照高考时间激活思维。调整生物钟的关键是调整睡眠。之前的备考因复习量大、练习多,“开夜车”是常态。但“开夜车”容易造成大脑疲劳,消耗第二天的精力。而睡眠是给大脑必要的休息,睡眠充足,第二天才有精神。因此,考前、考中最好不要“开夜车”,一般要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睡得太少和太多都不好,同时可以做一些适当的、非剧烈的运动,如跑步、做操。
  2.高考备考最后的冲刺阶段,保持良好的做题节奏和查缺补漏是重中之重。考生要坚持适当做题,以保持手感;做专题,以进一步熟悉知识、运用知识。要围绕“查缺补漏”制定一个“日计划”,每天对错题集进行整理,梳理各科的知识要点,发现自己各科中的“难点”,进行相应科目的限时训练。尤其是每天上下午的考试时段,更要充分利用,使思维最活跃,切不可在上述两个时段内听音乐、吃零食、上网等与考试规定相违背或无关的事情。
  二、注意科学备考,有效得分
  1.学会大胆舍弃。围绕效率最大化,科学取舍,一是要舍弃与高考命题特点偏差大的试题、舍弃超纲的偏题怪题;二要舍弃超出你最近发展区的题目,留足精力去解决跳一跳可以够得着的题目。对大多数考生而言,要牢牢抓好80%的中低档题,大胆舍弃自己难得分的题目。
  2.认真阅读答案。冲刺阶段,考生应花更多的时间来看试卷答案,而非做试卷。看试卷答案,主要是看答题的过程、答案的完整性。题目百变,无非是知识的重新组合,通过阅读答案,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
  3.预防低级错误。常见预防低级失误的10种方法:(1)速度适宜——不宜过快;(2)书写整齐——不宜乱涂乱画;(3)步骤规范——从课本、高考答案中获取规范步骤的写法;(4)审题准确——圈点勾画题干的重要信息;(5)留意常错处——以便及时发现;(6)用好草稿纸——便于检查错误;(7)核对试卷与答题卡——避免涂写错误;(8)检查时先查题干——从源头杜绝错误;(9)不要轻易修改答案——修改需谨慎;(10)把握时间——避免会做的题没时间做。
  三、掌握应试技巧和答题策略
  1.浏览全卷,制定答题方案
  考生拿到试卷时先要浏览全卷,对题目难度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制定自己的答题方案,即对自己答题的顺序和在各个题目上的时间分配做出全局性的安排。在浏览全卷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熟悉的不要过分放松,发现自己不会的也不要过于紧张,要保持镇定的心态:“我难人亦难,我不畏难;我易人也易,我不大意。”
  2.先易后难,合理分配时间
  高考试卷的安排一般是从易到难,做题时也按题目顺序做即可。但每个人掌握知识的情况不同,答题的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正确的方法是先易后难,获取成功体验,增强答题信心。最后15分钟,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所有的题目,尽量不要空下某些题,要争分夺秒,用简明的词句写上这个题目答案的要点。
  3.审清题意,认真细致答题
  做题前先要认真审题,明确题目的要求,避免盲目答题。要注意两种倾向:一是没想妥当便匆忙下笔,反复涂改,既浪费时间,又弄脏卷面;二是过于谨慎,什么都要在草稿纸上写得清楚明白,然后再在答卷上填写,导致时间利用不足。考试时间十分有限,许多题目没有时间打全稿,特别是一些大题,在草稿上写出答题思路或提纲后,就可以在答卷上书写了。
  4.冷静思考,沉着应对难题
  考试中不是所有的题目都是自己熟悉的。万一遇到拿不准、做不出的难题,不要紧张,正确的方法是:先跳过去,做其他题目,解难题的灵感或会油然而生;待做完会做的题,再把这道题当作一般的练习题来做,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集中精力重点突破。
切记:低档题(容易题)志在必得,中档题寸土必争,高档题(难题)尽力而为。
  冲刺阶段,方法对了,“弯道超车”不是梦! (磐安中学  王阳升)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