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国内外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讲话 上合正在掀开崭新一页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人民网 2018-06-12 16:09

  本报记者 严瑜 刘少华

  六月十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外的一处转盘。

  本报记者孟祥麟摄

  6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上合大家庭17年的探索成果,阐释如何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研判世界大势,为上合组织贡献宝贵的中国智慧,提供切实的中国方案,做出给力的中国承诺。

  众多参会政要、外媒记者以及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满新意,富有启发,为上合组织乃至全球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新理念丰富“上海精神”

  “很充分,很丰富。”听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波塔向记者感叹:“听出了很多新意。”

  各国来宾普遍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首次系统性提出弘扬“上海精神”应秉持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让人眼前一亮。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赢观念,有利于所有成员国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地区和谐,这种全球视野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尤为重要。”巴基斯坦外交部上合事务办公室负责人扎胡尔·艾赫迈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盛赞:“这是真正的朋友之举。”

  处于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上合组织如何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中国智慧为“上海精神”赋予新的内涵。

  “‘上海精神’提出于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更加明确处在新时期的‘上海精神’的内容、含义和指向,是上合组织17年成功合作经验的理论概括和升华结晶。”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将“上海精神”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起来,为上合组织在新时期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树立指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对本报分析称:“当前,世界正处于多变的历史时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安全性有所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作为东道主,提出一系列积极的、有意义的观念和主张,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东方智慧,对于国际经济合作、文明交流以及全球治理都具有历史性意义。”

  新承诺展现大国担当

  对于马上要迎来17岁生日的上合组织,中国一如既往地力挺,不仅愿意提供思路,更是给出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习近平提出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中方在未来3年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等7项承诺和举措。

  新闻中心内,大屏幕上习近平话音刚落,不少外媒记者纷纷惊叹。

  “我觉得最重要的新闻,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为上合组织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任何发展都离不开钱,中国用具体行动表明了对于上合组织发展的支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卡斯巴申·安德烈对本报记者说。

  扎胡尔·艾赫迈德则尤为关注中方将在未来3年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这一举措。“上合组织是一个巨大的组织,拥有丰富的资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举措对于我们更好地利用上合组织内部人力资源、促进共同繁荣非常重要。”

  “中国承诺的资金和项目,再次表明中国是一个乐于帮助伙伴的国家。”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记者哈桑·赛义德·阿提扎告诉本报记者,在他的国家,到处都可看到中国科技的印记。“通过上合组织,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为其他成员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事实上,过去几年,每一次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习近平都会带来丰厚的“中国礼包”。

  邓浩认为,这一次,中国站位更高,所作承诺力度更大。“习近平做出的这些承诺与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相互匹配。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大国担当,为提出的倡议提供了切实有力的支撑,让各成员国感受到言必行、行必果的大国风范。”

  新建议指引前进方向

  在中国即将把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交给吉尔吉斯斯坦之际,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等5点建议。

  对此,印度外交部上合事务办公室联合秘书、国家协调员马德胡米塔·哈扎里卡·巴加特对本报表示,这些建议对每个成员国都有好处,能够帮助各国在这个规模巨大的组织当中找到自己应尽的义务,更加明确应该如何携手前行,如何为构建一个和平、和谐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波塔也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我们已经开始认真考虑制定新的计划,并且加以落实。”

  “宏观来看,这些建议为如何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具体的行动纲领。”邓浩表示,尤为振奋人心的是,习近平不仅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为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提出建议,而且根据上合组织扩员之后的新形势,为其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提出思路。

  “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上合组织发展到新的时期,实力增强,影响力提升,除了维护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之外,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任务也更为迫切、更为现实。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这一建议,就为上合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非常鼓舞士气。”邓浩说。

  在马加力看来,这些建议正是一份全面而系统的“中国方案”,“有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使上合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