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心中有山水 便是居林下
——记画家徐新德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6-20 19:17

高姥杜鹃艳阳天

  徐新德,号德一斋主,1958年出生于东阳徐宅,1983年毕业于义乌师范学院,曾在安文镇中心小学任教9年,现为东阳市吴宁第二小学美术老师、东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磐安畅心艺社社员。徐新德擅长中国山水画,其作品《支教》入选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富民之路》入选浙江省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写生作品展,《九峰山色》入选浙江省写生作品展。

个人画展“处女秀”

  丹青溢彩,翰墨飘香。6月16日,《徐新德画磐安》书画展在我县正式开展。《高姥杜鹃艳阳天》《舞龙峡观瀑》《水下孔幽谷传声》……一幅幅磐安山水画气韵灵动、栩栩如生,慕名而来的书画爱好者及来自磐安周边地区的一百多名画家步入展览厅参观了展览。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徐新德笔下有茂林修竹,清泉流水;有山峦松风,茅屋竹舍,绿树斜阳古道……云蒸霞蔚,烟波浩渺,江山万里,风景无边。无边的风景里又有寄托梦想的钓叟渔翁,耕者樵夫;有拄杖扶黎或抚琴对弈的高士,还有临窗读书的隐者,或者一二、三五围炉清谈的朋友……画面中每一种景物似乎都在动,云蒸霞蔚在动、旭日东升在动、山势挺拔在动、飞流瀑布在动、鸟语花香也在动。细细品味着这一幅幅磐安山水画,感受徐新德用一支行云流水的笔,于水墨流动间,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中国传统美学的意境。
  据悉,《徐新德画磐安》书画展是其首次个人画展,作品以水墨浓淡不一的中国画风格,浓厚的磐安本土人文元素以及全方位、多视角的艺术方式充分展现出磐安秀美山水、壮丽风光、宜居环境等。“在磐安这么多年,我看到了磐安各地的青山绿水,有了许多的创作蓝本,画出了众多磐安山水画,也与磐安的许多画家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画展,是艺术才华的展示、审美情趣的展示,也是艺术题材与艺术形式的交流、表现技法与艺术语言的交流。”徐新德说。
徐新德与“磐安缘”
  徐新德出生在东阳市马宅镇徐宅村,父亲是安文街道朱坑村过继来的,因此徐新德自然少不了到磐安走亲访友。“有一次去奶奶家里拜年,返家时要带点竹木回来,父亲和哥哥背木头,我背了根小毛竹,虽然大人不停提醒我小心走路不要碰着,但当时我还年少,一不小心,竹梢还是碰在前面山崖上,我连人带竹滚到山坑水潭里去了,过年时节天气寒冷,哥哥脱了件衣服给我穿上,就继续赶路回家了,此事终身难忘。古道溪岸、石板小桥、弯曲山路,在我的脑海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我的中国画《岩湾古道》,就是按小时候的记忆画出来的。”徐新德笑着说。
  1983年,徐新德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安文镇中心小学任教。同年10月,东阳磐安正式分县。徐新德在安文工作的九年,起初画过水粉画,周末有空就与三五好友去安文周边写生,业余时间便伏案练习书法和临摹中国画。“当时画册也不多,最早每月工资只有36元钱,虽然经济拮据,但还是会挤出一部分钱,买几本画册。”徐新德告诉记者,最开始自己这也画那也画,没什么明确的方向,直到遇上现任磐安畅心艺社社长陈心昌老师,当时他住在自己家附近,于是便时常向他请教,“陈老师认为我画的山水画有灵气,可以专攻山水画,于是直到现在我也基本以山水画为主。”
  1992年,徐新德回到了东阳市工作,通过在磐安时的学习,他积累了中国山水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法,并逐渐练就了创作的基本功,此后一直坚持写生创作,其中作品《富民之路》与《九分山上白云飞》入展浙江省美术展,《支教》入展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
  三年前,受陈心昌邀请,徐新德加入了磐安畅心艺社。畅心艺社每年会举办宣传磐安的书画展。展览前,徐新德与社员们一起到磐安各地写生,慢慢积累了许多磐安的素材。徐新德说:“近几年来,在陈心昌老师的带领下,我与磐安更亲近了,陈心昌老师就像一本磐安各地人文风情的活字典,每到一处就可以听他滔滔不绝说历史渊源,这样就使我们在创作时有了更深的理解。”
  徐新德用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渗透了对书画艺术的深刻认识和对传统文化的深刻感悟,因为有对磐安一份真挚的爱和对磐安当地文化充满的深情眷恋,才会有艺术创作的坚强执着和不息的追求。陈心昌这样评价徐新德:“我认为,徐老师沉浸山水画几十年,如今已形成了自己雄辉、厚重、险绝的山水画表现语言。一个画家掌握传统的水墨表现手法已不容易,形成自己的水墨表现语言更不容易。徐老师山水画风格的形成,是他在深入学习传统山水画技艺的基础上,长期坚持山水写生,结合自己创作意念,不断总结提炼的结果。毫无疑问,他是以国画语言宣传磐安山水的第一人。”

白岩头古韵

山高自有清流来(外井坑)

舞龙峡观瀑

塘坑清流

天堑变通途(华东第一高桥)

雷滚坑新貌

 
作者: 张傲/文 陈兆贤/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