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县平安乡村创建有法宝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6-20 19:17

  今年以来,我县通过三治融合、三规并举、三防并重,深入开展平安村庄创建,以实现村庄治理有效、社会和谐稳定,达到无案、无讼、无访、无邪、无赌毒、无事故的“六无”目标。

三治融合 书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三治”指自治、法治、德治,让群众切身体会治理成效,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道德风尚引领潮流,使基层农村面貌大变样。为发挥村民的主人翁精神,我县每个村都开展村民议事会,由村两委成员牵头,党员干部、居民代表、乡贤村贤参与,对村中大事、村民集中反映较多的问题开展议事活动,共商共议并形成决议落实解决。在仁川镇潘田村,“潘田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已成为村民自治的写照。比如涉及该村房屋征迁的金台铁路建设工程,在评估后的15天内就全部完成协议签订,农户还自发腾空房屋,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同时,我县的村居法治建设日趋完善。去年9月,江南药镇法治文化广场落成典礼在浙八味特产市场举行,整个广场包含法治书简、法治典故、法治廊柱宣传挂廊等,基层法治融入药文化。尖山镇陈界村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近几年来该村未发生刑事犯罪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上访信访事件、无重大矛盾纠纷、无矫正对象,“无案村”靠的就是“依法治村”。
  德治主要体现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的孝道、敬老、感恩、睦邻文化。走进新渥街道翠坞村,村口的好人榜引人驻足,还没有进村就知道这里有带头拆迁腾空的好干部、有服侍卧床婆婆多年的好媳妇。村干部黄子球说:“村里的好人好事都会公布出来,这样就有了榜样。”如今,这样的德治氛围在磐安越来越浓,安文街道每年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树立家庭典型;方前镇外景坑村、盘峰乡榉溪村等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树立好人榜样。正能量不断聚拢,让德治效果不断放大。

三规并举 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

  三规指党纪法规、村规民约、家风家规。治理成果以制度形式在乡村普及,确立长效保持机制。首先发挥的是党纪法规的震慑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讲纪律,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纪法规,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村级层面,磐安各村普遍修订了村规民约完善村居“小宪法”,并通过“红黑榜”增强村民践行村规民约的自觉性。
  户户种药材、家家闻药香的陈界村是有名的“药园”,其最大特色是用“药用植物”绿化村庄。如何团结村民力量合力打造药园?答案就是制定村规民约。陈界村村委会主任周红光介绍,2015年该村制定村规民约,明确规定严禁破坏绿化行为,并鼓励村民种植药材经济林。在村规民约的带动下,陈界村种植药材绿化约6000平方米,房前屋后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村里的药材不仅绿化了村庄,还以特色药文化带动了乡村旅游。乡风文明新风尚重点围绕“德治”引领,通过墙画、村歌等形式,在文化礼堂内展示孝道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打造“精神充盈”的新时代乡风。
  在村规民约基础上,还有家风家规的感化作用。走进双峰乡大皿村,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建筑结构,让人淡忘了时间的流逝,走累了在路旁人家休息,抬头就能看见“修身正心,守分安命;彤心向党,家道必盛”等字样。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规,并制作成小牌子挂在家门口,潜移默化中孕育着新乡风。

三防并重共筑立体防控新格局

  “三防”包括人防、物防、技防。我县通过加强人防队伍建设、物防装备建设、技防设施建设守护村民平安,把治安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方前镇方前村已开展人防队伍建设,并通过不断创新巡逻防控模式提高群众见巡率。据了解,该村整合警力与村民资源,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治安防控工作,形成以公安派出所为中心,民警、巡防队员、专兼职网格员、农村党员干部为主的群防群制队伍,充分发挥巡防集群效应。同时进一步推动农村消巡防队伍建设,共同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目前我县“五星三A”平安村庄都有5人以上的消巡防队伍、10人以上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两支队伍的队员长期在家,正常开展应急救援、巡防、平安法治宣传、纠纷化解等服务;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还会开展不同形式的巡查守护活动。
  物防装备建设方面,安文街道后坞村住户有极具安全感的体会。今年年初,后坞村的出租房按照要求全部加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农家乐也按要求配备“四小件”、消防器材。巡防队必要的安保装备都有专人负责维护保养。
  上月,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接到村民失踪的报案,民警随即进行走访排查,并分析重点区域图像资料,最终在较短时间内查到走失人员的去向并成功寻回。据了解,这依托的便是技防手段。目前,我县将县域内的各类监控探头进行了有效整合,实现图像资料信息的高度共享,构建出内外一体的巡防合力,在信息研判和指挥调度方面做到人力巡防与电子巡防相呼应,治安防控体系更加立体化。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