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云端有村落 “大象”护平安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12 21:08

  平象村位于仁川镇东南,毗邻仙居县。该村四面环山,平均海拔高达750多米,现有265户,总人口728人,耕地面积 281亩,山林面积6701亩。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中古树众多,如今村口还存活着一棵800多年历史的“柳杉王”,胸径需5人携手合抱。处于高山之上,村子依山而建,坡地狭长,房屋错落有致,白墙黑瓦,小桥流水,相映成趣。安居于此,无疑是拥有了一片静谧之所:一片嫩绿,一泓清泉,一缕清风,一举手一投足间,悠然花开花落。

  行走在平象村里,蜿蜒的小溪穿村而过。两岸是成排的民居,四周绿树成荫、稼穑环绕。一处自然和谐的山乡田园,似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微风阵阵拂过,农田里嫩绿的早稻轻轻摇曳,绵延至天际的山峰。伴随缕缕微风,铺天盖地的翠绿自由漫延,穿越深邃的记忆时空,引领我们的视线掠过平象村的山山水水。
  “我们村因为坐落在高山环绕的平地里,而四周的山头形似两头大象,呵护着村庄的平安,而得名“平象”。据村中老人介绍,平象村村名的传说有许多版本,“大象报恩”就是其中一个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个高山上的小村子自然灾害严重,当地村民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饱受野兽害虫侵袭。收成了了,生计无着,许多村民只能靠打猎为生。其中,村里有一位老猎人狩猎技术娴熟,每次出门都不会空手而归。有一天,老猎人像往常一样上山打猎,不一会儿就猎获一些野兔、山鸡之类的野物。正准备回家,忽然有一头大象向他飞奔而来。他急忙向后躲避,但已经来不及了。大象很快就来到他的面前,用大鼻子将猎人卷起。猎人心中害怕,使劲儿想挣脱,但他哪有大象的力气大,只好听天由命了。

  “不知要遭到什么样的残害啊!”正想着,却见大象已经把他带到一棵大树底下,并轻轻将他放下。猎人发现大象没有害他之意,于是就睁开眼睛向周围观看。正在这时,又有一只小象缓缓走了过来。只见小象的脚上扎了个有两尺多长的荆棘,扎刺的地方流血不止。猎人觉得于心不忍,动了恻隐之心。便鼓起勇气走上前,战战兢兢地伸出双手,用力将小象脚上的大刺拔出来。猎人给小象伤腿擦拭血污,并就近拔些治伤的草药捣碎,敷到伤口上。过了一会,受伤的小象似乎就好了起来,并与大象相互依偎亲近。它们对猎人嘶鸣点头致谢后,慢慢离开,进入丛林。
  第二天,村子的周围突然奇迹般地多了两座形似大象的山头。而自从这两座山头出现以后,村中再无发生自然灾害,村民种的庄稼也越长越好。大家从老猎人口中得知这一事情后,为了感谢这两头大象,就将村子取名为平象村。
  据村中各姓氏的家谱记载,平象村始建于东晋,始祖为承信郎曹华。曹华原籍为临海石塘后,他从小读书练武,才气横溢,武艺超群,21岁就被荐授承信郎。永兴三年十二月,右将军陈敏起兵反叛晋朝廷,自称楚公大司马,遣其弟陈斌带兵东略临海。承信郎曹华不敌,被并,使陈敏叛军拥有吴越之地。逾年,陈敏部将顾荣等以敏刑政无章,其子弟又对部下十分凶残,因而奋起反对陈敏。陈敏军终溃败,被斩。曹华受到兵乱牵连,为避乱辗转到罅勺山(大盘山)之南麓天马山隐居。其地为高山平地,命名平壤(今仁川镇平象村),直隐居到终老,后世繁衍生息发展为平象曹氏一族。此后,村中又有王、胡二姓迁居至此。
  阅读一座山,无数的山歌应韵而起;低吟一溪水,不尽的清凉由衷而生。站在平象村中,感受两只巨象在千年的约定里,风霜雨雪之后涅槃为神祇,委身为土滋养着这一方山民。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