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佳村:灵溪有蛟龙 舞龙发源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15 22:53

  佳村位于玉山镇东南部,坐落于灵山之下、灵溪水滨,平均海拔500多米。佳村现有农户186户,500多人。这里是舞龙的发源地,村庄形制酷似龙头、龙身、龙爪、龙尾,多处地名均以“龙”相关,村落与其历史人文交相辉映,散发出浓郁的龙文化气息。

  据《周氏宗谱》记载,早在隋代,周姓迁居佳村繁衍生息,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后来,佳村分化为西周畈、东周畈。唐代,东周畈为各路商贾中转的集市,村中的“三州古道”通往越州(绍兴)、台州和明州(宁波)。村里至今还保留鹅卵石古道,通往玉山各地茶亭。
  如今的东周畈已经成为一片良田,其中唐代“墟日(也叫市日)遗址”就位于“龙头丘”。现在,耕作的农民还可以在地下挖掘到的古砖。从前,佳村就位于这个集市的入口,古时称作“街口”。当地方言和外地客商存在发音的差异,久而久之,以讹传讹,也就演化成了“佳村”。
  “龙头丘”边上有一块空旷地。昔日,村民正月十五舞龙灯都要在这里停歇,并在空旷地上“盘龙”。因此,这片空旷地就叫“蟠龙”。
  佳村被称为“舞龙发源地”“龙的故乡”。在佳村,几乎每一个地名都承载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要数“舞龙发源地”的故事。
  传说,在金华有一座灵山,山下有一条名叫灵溪的溪流。住在灵溪边上的人世世代代都用灵溪水来浇灌农田。有一天,县太爷和随从正在乡野巡视,忽然看见几名大汉扛着一个大笼子。县太爷上前一看,才知道大汉抬着的是一条大蛇。大蛇在笼中黯然流泪,令人唏嘘不已。
  县太爷看了不禁心生怜悯,于是对大汉说:“壮士们,这条大蛇能否卖给我?”大汉见一位官老爷模样的人要买大蛇,连忙应允。县太爷遂将大蛇买下,带回家中饲养。起初,县太爷命人喂肉给大蛇吃,结果大蛇不吃。几经折腾,大家才知道大蛇要吃米粮。这让县衙中的人都啧啧称奇。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这年夏天,遇上大旱,天久未下雨,灵溪渐渐干涸。无奈,村民纷纷求神祈祷,希望老天爷能够天降甘霖,以解干旱之苦。县太爷甚是爱民,见此情此景心急如焚。
  一天夜里,县太爷梦到土地公公对他说:“你之前的善心感动了玉帝,玉帝传信,明天中午把大蛇放进灵溪,雨水自然就会降临。”第二天,县太爷便马上到灵溪烧香祈祷,并将大蛇放入灵溪。过了几天,果然天降大雨,解了百姓的干旱之苦。人们为了感谢大蛇,不但烧香祭拜,还将一包包的米丢进灵溪,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不料,此后天气变得很异常:高温晴热与倾盆大雨交替出现,接踵而来。百姓陷入惊恐,县太爷又忧心忡忡。此日,县太爷正在书房长吁短叹,忽然瞥见大蛇爬进书房。惊慌之中,大蛇开始讲话:“我原本是灵山的蛟龙,也是掌管米粮的天神。由于不慎犯了天规,被玉帝贬到人间。后来,由于你的善心,玉帝才让土地公公传信放我。但是,大家都把米粮丢进溪中祭拜,糟蹋了粮食。玉帝知道后大怒,要罚金华大旱两年。”
  县太爷一听,七惊失色,连忙问道:“有没有补救的方法?”大蛇说:“只要今后祭祀只用清水便可,不要用鸡、鸭、鱼、肉,以免玉帝动怒。”县太爷听完之后,谢过大蛇,便下令全县百姓照大蛇的话办。然而,有些人自以为是,没有遵照大蛇要求,仍然用荤食祭祀。
  玉帝知道后,震怒道:“灵溪蛟龙你不是说当地百姓都已悔过了吗?怎么还在继续糟蹋粮食!来人!将灵溪蛟龙斩了!”
  就在蛟龙被斩后,金华下起了红雨,简直和血一般。属下将这奇怪的现象禀告县太爷,并说:“还有一件奇怪的事,有人看到,在灵溪的岸边,从天上落下一具破碎的蛟龙残骸。”县太爷闻讯连忙赶到溪边,一看,大哭道:“这不是我的大蛇吗?只知道人间难辨忠奸,岂知上天也是非不分?蛟龙啊蛟龙!都是我们害了你!”
  百姓知道后都十分懊悔,每逢正月十五便以舞龙的方式纪念灵溪蛟龙。舞龙时,大家希望能将蛟龙的身躯接合起来,让蛟龙重生。这个习俗就一直流传至今。

 
作者: 周文康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