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山大泽育文明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16 20:44

  深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村落,现有四个行政村深泽一村、深泽二村、深泽三村、深泽四村,1063户,2705人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村。

  据考,深泽位于东经120°22′53″~ 120°29′14″,北纬28°56′37″~ 29°02′07″。地处磐安县西南部。商、周、春秋属越,战国属吴,秦王政廿五年(前222年)设乌伤县(现义乌)。三国吴赤乌八年(245年)分乌伤县南界上浦乡,设永康县属之。唐、宋为永康县内里乡。南宋绍熙五年(1194年)改为孝义乡。元、明、清为永康县孝义乡咸泰里46都。1935年5月,深泽属于五美乡。
  1939年7月1日,划属磐安县称五美乡。1940年,五美乡分为上五美乡和下五美乡,深泽属于下五美乡。
  1949年解放,深泽仍属于下五美乡。1950年11月,下五美乡分设深泽、金坞、源头3乡,深泽划归深泽乡。1956年3月,小乡并大乡,源头乡、金坞乡并深泽乡。1958年9月,深泽属于安文红旗人民公社深泽管理区。同年11月并入东阳县,深泽属于东阳县安文人民公社深泽管理区。1961年9月,安文公社改为安文区,管理区改为公社,深泽属于东阳县深泽人民公社。1983年8月,撤销人民公社,建立安文区深泽乡。同年11月磐安复县,深泽属于深泽乡。现深泽属于新渥街道。
  深泽名称来历以“深山大泽”命名。主要是沿袭根溪陈氏分析,将一块板丁(菜板)分为十八块,各族亲各带一块,并要求各族亲安身立地后,遵循“以木取名”之要义,深泽的“深”字带“木”。木字陈姓村落有谚云:“有木系吾族,无木系吾仆”“有木便是陈”等说法。查阅近代版《深泽陈氏宗谱》知悉,深泽始祖陈梦圣,生于1129年农历12月26日,卒于1245年农历3月11日,享年117岁,是为高寿,也是颇有名望的一代人物。有赞其曰:“殚精嗜古黉序蜚声,宋嘉定初,公自山泽游学,永康之银川,爰乐其地之胜,遂家于岩下花墙头。不数载,再徙下卢,厥子达复迁隔山大树宏规推源命地,故名深泽,有自来矣。”从中,我们也更深一层了解“深泽”名字的由来。
  原深泽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教育强乡”“省级生态乡”。有乡文化站、广播电视站各1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5处,各类文化专业户5户,各类图书室4个。有民间文化传承人4人,民间工艺编织大师1人,省级文化示范户5户。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炼火、先锋吹打、乌龟端茶3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县级文物保护点3处。深一村1963年建深溪桥(石拱),2006年建好栏杆和铺水泥,为进村要道。深二村是原深泽乡政府驻地,有保存完好的古民宅。深三村有一处“百一堂”,建于清道光元年(1802)的13间房屋,因建此房的父子两人都长命超百岁,故名“百一堂”。深四村有一座颇具特色的屋桥,始建清初,1987年重建,长38米,宽5米,高5米,桥上盖屋,是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陈有根是土生土长的深泽人。他19岁参与炼火,是省级非遗“磐安炼火”的代表性传承人。陈有根说,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里搞一些文化活动都要偷偷摸摸。为此,他组织办起了文化俱乐部,将原先的农民业余婺剧团升级为深泽乡婺剧团,民间文化活动才恢复正常。也在这一年,陈有根注意到炼火、先锋、四吹、乌龟端茶等传统民间文艺,面临着失传的局面。身为乡文化站站长,陈有根认为自己有责任拯救保护非遗文化。于是,他经常性地组织民间娱乐活动,并组建了农民艺术队伍。2000年,在县文化局的推荐下,陈有根到上海大学文学院进修,学习群众文化管理,并在学习期间取得了文管员的中级职称。2010年3月,陈有根成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还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在深泽,聊起当地的民间文化活动,总是可以听到村民们说:“去找陈有根,他最清楚了。”
  据考古发现,在距深泽不远有一个叫金钩的地方,在新石器晚期至西周中期就有人类活动遗存。宽畅的深溪,从远古流到如今,徐公岩下深泽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深山大泽到街道城镇。深山大泽育文明,深泽不虚此语。

 
作者: 陈可礼 文/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