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孔宝山:发展乡村旅游 带领村民致富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17 17:26

  沿着公路蜿蜒而上,一个漂亮的小村庄映入眼帘: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房,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崭新的路灯,古树林立的“古木公园”…… 这就是盘峰乡大岭头村。因村庄处在大山岭头,故名“大岭头”,绕村而过的公路原是盘峰至双峰的交通大道,横坑隧道通车后,此处车辆行人逐渐减少,大岭头村俨然成了世外桃源。
  村民说:“大岭头村能有今天,多亏了宝山带头啊。”
  “当一任村支书,就得给老百姓办实事,既然大家信任我,就得干出点样来!”这是大岭头村党支部书记孔宝山时常勉励自己的一句话。当村党支部书记15年来,他自始至终都只有一个心愿:建好新农村,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一同走上致富路。
  孔宝山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的大岭头村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村民的住房以泥木结构的老房子为主,而且许多因濒临倒塌而无法居住;村内没有一条水泥路,临时搭建的粪池、粪缸随处可见,垃圾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生活污水四处横流,“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
  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成了摆在“新书记”孔宝山面前的首要问题。
  “我们村搞新农村建设是有经济基础的。”孔宝山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大岭头村先后种过天麻、白术和高山蔬菜,村民们都赚了点钱。
  2007年大岭头村制订了新农村建设规划,并召开户主会议,第一次发下白纸请村民提意见,没通过。第二次召集全体村民开会,孔宝山耐心地做村民思想工作,打消村民的种种顾虑,终于获得了95%以上村民的同意,但其中有一条是“路宽8米”。
  2009年,大岭头新农村建设第一期安置了10户村民,“第一期安置的新房子建起来后,大家建新房的积极性就高涨起来了。” 在孔宝山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大岭头村基本上都建起了新房,孔宝山自己家那漂亮的三层小洋房已经装修入住。
  过上“新生活”的孔宝山并不满足,又开始寻思着怎样让村民在家门口赚到钱。
  思前想后,孔宝山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他认为,大岭头村发展乡村旅游有三大优势:一是大岭头村新农村建设有一定的规模,农户基本上都建了新房。二是大岭头村拥有便利的交通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大岭头村位于盘峰乡和双峰乡交界处,海拔700多米,周围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夏季昼夜温差大,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三是丰厚的人文底蕴,村内保留有炼火、舞龙、五月十六朱相公庙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4年,盘峰村村民陈默租用大岭头村一处场地,举办了大岭头村第一届竹筒饭节。“第二年陈默去其他地方举办了,2016年我们几个村干部商量了一下就决定由村里继续举办。”孔宝山说,通过举办竹筒饭节,提升了大岭头村的知名度,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客源基础。
  云巅客栈是由15名东阳游客共同出资在大岭头村打造的一处“共享农屋”。“今年4月,‘共享农屋’模式在我们村全面铺开,业主既有杭州来的游客,也有来自上海的旅游公司。”孔宝山表示,“共享农屋”项目很适合大岭头村,不仅让村民每年有一笔不菲的租金收入,同时对于没装修的村民来说也省了一大笔装修费用。
  2018年3月9日,县委书记傅显明到盘峰乡调研时指出,大岭头村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已经成熟,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村里的闲置房屋,加快推进“共享农屋”项目,增加农民资产性收入,同时要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
  县委书记的认可,坚定了孔宝山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目前,大岭头村共有农家乐6户,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200人住宿,今年准备发展农家乐10户以上,能同时容纳500人吃住。下一步,大岭头村将力争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和“A级旅游村庄”来提升村庄品味。同时打造一个气排球场馆,丰富村民和游客的业余生活,目前场馆正在建设中,计划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赚钱,过上美好生活,是孔宝山最大的梦想,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十六年如一日,孔宝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 张鹏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