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溪滩村:溪流堆沙滩 金龙护一方
2018/07/27 来源:张傲

 

  渔郎更觅桃源路,除是人间别有天。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的桃花源,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理想中的乡村生活,尚湖镇下溪滩的村民就生活在如此美丽的画卷中。

  下溪滩村位于尚湖镇东北部,曹娥江水系上游,玉虹溪旁,东与尖山镇潘界村相邻,南连上溪滩村,西与上高亭村接壤,北靠尖山镇自然村。该村由下溪滩、东湾、西坞、廿四间、茶叶坞五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375户,876人,田地700余亩,山林1274余亩,茶园480余亩。距县城35公里,磐新线环绕村东,墨新线穿村而过,交通便捷,是玉山台地最平坦的地方之一。

 

  古人建房讲究“山环水抱、藏风聚气”,建筑因山而气派,因水而生动。下溪滩村就是这样一个难得的宜居之地,它负阴抱阳,背山面水,茶树遍野。走在村中,金黄的谷穗透着诱人的稻香,无边的紫薇绽着耀眼的红花,还有那杨柳成荫的溪流,整齐划一的民居建筑……闲暇之余,捧一杯当地产的绿茶或者金银花茶,在村头的公园里散步听蝉,亦或是坐在潺潺溪边,看落日黄昏,听倦鸟归林,生活便充满惬意。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下溪滩村名的由来和溪流有着很大关系。古时的玉虹溪河道弯曲、水流湍急,经长年的改道在这里形成了一个“S型”的大弯,硬生生地在河道两边堆积起了两片沙滩,成了一个实地上的太极图。先祖看到如此美妙的风水宝地后即迁居于此,在这两边荆棘杂草丛生的沙滩上建起了两个村庄,因下溪滩在玉虹溪下游,故以此命名。
  村中玉虹溪旁的石壁上刻画着一条栩栩如生的金龙,这条金龙的神话在下溪滩村广为流传。据说该金龙是一条从东海来的五爪金龙,它是东海龙王敖广的第九个儿子,叫瞝,它善良、法力大,能为天下老百姓办好事。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玉山台地大旱,特别是下溪滩村灾情更为严重,连续九九八十一天没落一滴雨,百来户人家的小山村晒得山塘露白,岩塔龟裂,连村庄边常年流水不断的玉虹溪也早已断流干涸,200多亩农田因欠灌浇禾苗晒得一片焦黄,玉虹溪两边的稻田再不下雨也将枯死。更难熬的是人们喝水也难了,要到离村5里多远的地方去挑。
  在绝望中,村民只得祈求上苍,组织了100多人到嵊州地界的三舟潭去接龙求雨。当时,东海龙王的第九个儿子瞝受父之命刚好来到此处巡查。它听了村民们的祷告,最后在村随队法师的盛情邀请下施展了法术。说来也巧,第二天村中就乌云密布,雷声隆鸣,下了一场大雨,田里的禾苗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在人们的辛勤呵护管理下,这一年的收成比往年还好。丰收后,为了感谢瞝,村民们就在次年的元宵节举办了隆重的感恩活动——舞龙灯。
  为了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一习俗几百年来在下溪滩村流传了下来。每年的正月初八要举行隆重的接龙仪式,到双溪口把龙从东海邀请过来,等到正月十六又从玉虹溪把它送回东海。
  据村中各姓氏的家谱记载,下溪滩村韦氏始祖名为韦士吉,自幼留心韬略,善骑射,臂力过人,门下食客常满。甲寅之乱,举团练长,率健儿,持兵挟矢,举炮登埤,寇至城下,君怒马独出,一擒得之。李援剿牟协镇与马上论兵,深奇其能,天师扫荡鲸鲤,授首县令以守御功,申详当事。奉旨赐守备职衔。褒然异绩。有保障有宜劳额,此可谓有志者事竟成者。然其性至孝,痛母郭安人青年守节,辛苦备尝,晨昏侍养以终天年。迨仙游后,自是避城市,隐足迹玉山溪滩。此后,又有许多姓氏因各种原因迁居至此,形成多姓氏和睦相处的村落。如今,下溪滩村已有韦、陈、董、蔡、胡、蒋等六个姓氏。
  近年来,下溪滩村新农村建设已在周边远近闻名,作为我县的“十美村”,该村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成果,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业,结合风景民宿建设,全力打造闻名遐迩的“溪边小镇”。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