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桥:五龙抱珠出粮仓 太子萧统赐其名
2018/07/31 来源:叶江垚

  从大盘镇政府所在地出发,沿S323省道(原62省道)科大线驱车前往北桥村,要10多分钟。从S323省道拐进岔路后,是平稳但略微曲折的水泥路,行驶约1分多钟,悬挂着“北桥”两字的村口景观就出现在了眼前。继续驱车往里,远远就看见一幢幢新房,道路右侧是独具特色的福寿墙,千年古树群在阳光下依偎而立,村里人管它们叫水口古树,三两老人在村内散步、乘凉。
  北桥村地处大盘山麓,位于我县中部,距县城25公里,海拔500多米。解放前,以北桥为行政村,拥有石丁坑、借坞、老树晃下、老树晃、柴岺头、大坞、后竹坑、上里坞、下溪、石楚坪、上面古等多个自然村,均属东阳管辖。该村山地广阔、土地肥沃,地理环境优越,有千斛粮仓之美誉。村内有一古道,过去是东阳、永康通往天台的必经之路。
  北桥村四面群山环抱,是典型的山间小盆地,村庄地势平坦,气候湿润,夏无高温,空气清新,发源于大盘山的始丰溪穿村而过。村内有塘名为油灯盏头池塘,因村子土地肥沃、植被丰富,不怕自然灾害,年年都有好收成而得名。全村70岁以上老人有50多人,80岁以上的18人,其中90岁以上的有4人,最大的97岁,村里请了书法家们写了101个福字和101个寿字,每个字体书写不尽相同,刻在石头上,以志纪念。村子周边人文景观丰富,自然风光旖旎,是旅游居住的绝佳境地。
  北桥村的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留下了许多故事,关羽北桥三毛岺吓退强盗、李秀成过柴岺头兵败天台、萧统赐名等,北桥村村名的由来也在这些故事里。
  据传,北桥村得名前叫五龙村,因有五条山脉环抱着一个小山坡而得名,称五龙抱珠。公元540年,南梁昭明太子萧统因朝变隐居大盘山修身养性,以便东山再起。他在此地,治病救人,接济乡民,也游尽了大盘山千山万水。某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昭明太子前往天台山国清寺结缘,回程途中,经过北桥村,众人长途跋涉后就在此休息。昭明太子的轿子落轿时,抬轿的轿夫一个不小心,致使一根轿杆往北走,另一根轿杆往南走。昭明太子见此,笑着说:“此地北为北桥村,南为南桥村”。为纪念萧统赐名,北桥的信男信女在每年六月初六都会踩着高跷、迎着龙灯上大盘山朝拜盘山圣帝。
  又据传,磐安立县前,因北桥村位于天台和东阳的交界处,地理位置特殊,每逢三年的农历正月起,许多戏班都会汇聚北桥,连着演三四十天,各路商人也云集于此。安文的陈姓和徐宅的徐姓前后来到北桥,开荒垦田,陈姓族人勤劳,边开垦边种植,而徐姓则是四处占地,把占来的土地租给来逃荒避难的村民,就这样徐姓成了村里的地主,各种姓氏的村民也落户北桥。
  公元二十世纪中前,北桥主要有陈、徐、蒋、傅等姓氏家族组成。造了一座衙式前厅后堂,壁挂《義和堂》,可以容纳千人在内聚会看戏,并配备有厨房、粮仓。村里有共享千亩山林和土地,称为“戏会”,供给那些没有土地或来村避难者养家糊口,也给村里积聚了大量财富。该戏会由陈、徐、蒋、傅姓中威望较高者掌管。每逢自然灾害导致粮食绝收时,戏会会向四邻八乡的困难群众按需开仓放粮,一直延续到解放。当时的谭下乡政府所在地就在北桥,驻有一个连的解放军将士。为剿匪,戏会还会主动出军粮。
  如今,北桥全村有农户150多户,370多人,有土地面积270多亩,山林面积3000多亩,有千斛塘、台门里三层楼、五龙庙、水口古树、荷花谷、北桥古道等旅游资源。2006年基本完成新农村建设,绿化、亮化、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完成,2014年建成污水处理工程,2015年建成太阳能垃圾处理房。2016年,北桥村通过整治村庄环境面貌、打造休闲旅游节点、成功举办花海,集结游客上万人。今年,北桥村褪下原有的光鲜,化整归零,从每家每户做起,彻底改善全村人居环境,4月份,终于创下了“十美村”。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