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键时期的关键项目
——杭温高铁建设工作综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8-17 06:14

  “再过几年,我们磐安人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乘高铁,一小时可以游遍浙江,到大江南北也很方便。”从没有高速公路到有高速公路,从没有铁路到有高铁,拥有一座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的城市,是磐安人民的共同向往。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每一次改变的背后,是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欣喜和点赞。

  2017年6月,杭温高铁指挥部成立并集中入驻办公,杭温高铁建设拉开帷幕。
  杭温高铁位于浙江中部,呈南北走向,线路起于杭州南站,终至温州南站,途经杭州市富阳区、金华市浦江县、义乌市、东阳市、磐安县,台州市仙居县,温州市永嘉县等,连接4个地区8个县市区,总长330.142km,桥隧比92.57%。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贯通后从磐安到杭州只要半个小时。
  项目分两期实施,义乌到温州段为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新建线路从义乌站引出,经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利用甬台温铁路延伸至温州南站,总投资390.1亿元,共设义乌、东阳、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南7座车站,其中东阳、磐安、仙居、楠溪江4座车站为新建。
  杭温高铁磐安段从东阳市南马镇贯入,经隧道在新渥街道殿口村穿出,我县境内途经新渥、双峰、盘峰3个乡镇街道,在盘峰乡水剪头隧道穿出至仙居县。我县境内线路全长27.26KM,估算投资53亿元,主要工程有隧道5座,分别为小岭隧道、仰头隧道、磐安隧道、盘峰1号、2号隧道;桥梁5座,分别为深泽溪大桥、屋楼大桥、好溪中桥、榉溪大桥、水剪头大桥,整个项目桥隧比96%。
  根据杭温高铁线路的走向,结合我县规划布局,在新渥街道六冲村附近设立磐安站。距磐安县城约7KM。站房规模8000平方米,设2条到发线,一个基本站台,一个侧式站台。站场范围1.54平方公里,综合开发涉及房屋拆迁2个村1700余人,征地7个村共1846亩,预计总投资约20亿元。
  据了解,磐安站核心辐射区为磐安新城区,规划范围17.6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1.98平方公里,北起殿口,南至岩上,东起翠坞,西至祠下,涉及新渥街道28个行政村,规划总人口10.52万,2016年已集聚3.1万。站场周边10KM范围内可辐射安文街道、新渥街道、双峰乡、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等客流集散点,覆盖了我县西南的大部分乡镇。站场周边50KM范围内基本可辐射全县20万人口,便利本县群众出行及外地游客来往。
  杭温高铁的建设对于磐安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相对欠发达的山区县,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尽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交通先行的战略,下大决心提升交通条件,40省道、42省道、杭绍台高速等项目陆续上马,对于改善我县外部交通条件作用明显,但是我县“交通不便”的固有劣势依然存在。杭温高铁的建设,将会根本上扭转我县交通劣势,不仅方便本县群众出行,而且会有力助推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发展,在带来人流的同时,还会带来资金流、信息流,带动我县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全面升级,走上发展快车道。
  “我们盼了多年的高铁,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了。到高铁指挥部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很乐意。”自去年7月17日召开征迁誓师大会后,杭温高铁工作组全体成员马上就与乡、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走访调查,做好宣传动员。农忙时节,农户只有早、中、晩这三个时间段在家,工作人员就充分利用这三个时间段展开工作。每天早上6时,工作人员就已到农户家中;中午12时烈日当头,气温高达40℃,工作组成员顾不得休息,又到农户家中;晩上,至少要23时后才能下班回家。
  南坞征迁组组长葛佩声对村内的征迁情况虽早已了然于胸,但她仍然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制作了一张表格,再填入每天调查的各类数据。有人问她,这些表格和数据电脑上都有,为什么要再抄一遍? 葛佩声涚:“再抄一遍印象深刻,笔记本随身携带,不论何时何地,大家问我时,我都可以报出准确的数字。既方便了大家也方便了自已,且不会耽误事。”
  这“方便”两字既是葛佩声的工作作风,也是整个工作组的工作作风。工作组成员扎实的工作作风感动了广大农户,大家纷纷带上各类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签署调查表,填报征迁意愿,许多在外地工作的人员也专门请假赶回村里,配合工作组调查。短短5天时间,共完成入户调查征迁农户701户、1761人,入户率100%。
  正因为有像葛佩声那样辛勤付出,他们烈日无所惧,工作不怕苦,他们“白+黑”、“5+2”,工作着并快乐着。2017年完成调查摸底、房屋丈量、评估、确权等工作,完成土地征用1800余亩。
  关键时期的关键项目到了关键节点。7月19日,杭温高铁发布签约工作动员令,8月1日到30日为正式签约期,其中8月20日前签约的,奖励30元/㎡; 8月30日前签约的,奖励20元/㎡;超过规定期限签约的,不予奖励。截至8月15日,六冲、南坞两村共完成签约率75.38%。
  我县领导非常重视杭温高铁建设,多次莅临现场调研指导。县委书记傅显明强调,要正确看待拆迁安置。杭温高铁征迁是着眼全局的整体谋划,是贴近现实的合理谋划,也是适应未来的超前安排。杭温高铁征迁既是为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也是为了推动磐安发展。要抢抓机遇,着眼长远,把高铁建设和站场整体开发结合起来,和南坞村、六冲村拆迁结合起来,切实做好签约、拆迁、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

 
作者: 记者 陈可礼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