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10分钟!黑夜里的生命大营救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9-03 21:13

两名老人被洪水围困,公安消防合力开展紧急救援——

10分钟!黑夜里的生命大营救

  8月31日傍晚,县公安局安文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两位老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消防人员和公安干警火速出动,开展生死营救。
当天,新渥街道仰头村马鸿钦夫妻俩一大早就出门上山采摘野生猕猴桃。16时左右,夫妻俩摘完猕猴桃准备回家时,突遇大雨,两人只能在山上找地方先躲雨,以为雨势会减小,没想到雨一直未停,到了18时,两人发现天渐黑,准备冒雨回家,可走了一小段路后发现山脚的小溪满是洪水,挡住了去路,夫妇两人匆忙报了警。
  安文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联系了消防大队,县消防大队调派了两车12人,与2位民警一起赶往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附近,天已经黑了,视线不明,雨势变大,救援变得更加困难。加上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过,全体人员只得携带救援装备徒步进山寻找被困人员。由于山里信号较弱,报警人电话断断续续,一时无法确认被困人员具体位置,救援人员边走边呼叫。18时50分,救援人员听到老人回应后,顺着声音方向,徒步2公里,终于在山坳里找到了被困老人。
  雨越下越大,被山洪所困的马鸿钦夫妇十分慌张,不停地向消防队员呼喊。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受困人员,一边立刻展开救援。大家打开手电筒照亮溪面,溪宽约5米,上游水势很大,高低落差令急流变得更加凶猛。消防官兵下水一试,水下泥石众多,水流力道大,稍不慎就会被冲走。
  大家商量了一下,准备通过辅助绳索过溪。为了拉起绳索,3名消防官兵首先组成三角形攻坚组,紧紧抓牢彼此,一点点移到对岸,然后两边合力拉起绳索,2名消防官兵慢慢拉着绳子再过到对岸支援。
  抵达对岸后,消防官兵给夫妻俩穿上救生衣,一部分人将夫妻俩夹在中间,一部分人在夫妻后方辅助,确保夫妻俩不被洪水冲走。大家一步步借着绳子趟过急流。民警在对岸接应,将夫妻俩拉上岸边,并将两人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10分钟的紧急救援,两名被困人员成功脱困。
  “真是感谢你们,下这么大的雨,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们!”获救后,两位老人向民警、消防官兵不停致谢。
  事后,马鸿钦告诉记者,“我们当时被山洪困住,心里非常害怕,打电话的时候也很紧张,幸好有这么多子弟兵,我们才得以脱险”。
  县消防大队指导员杜鹏提醒广大市民,遇到此类被困突发状况的时候,一定要保持镇静,切勿盲目行事;及时拨打119或110寻求帮助,等待救援期间要保护自身安全,在安全地带等候。

 
作者: 记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