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方前镇多轮驱动实施乡村振兴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9-21 08:24

  方前镇以始丰溪为线,沿溪12个村建立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方前小吃”、“戏迷小镇”为抓手,创新乡村业态,多轮驱动实施乡村振兴。

  昨天下午6时,刚和村干部讨论完规划方案的方前村党支部书记陈伟还是闲不住,又到新安置的屋基上转了转。自方前村开展“四清零四覆盖”工作以来,4个月时间拆除498间50286平方米,创下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村。
  今年,方前镇将始丰溪沿线12个村列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组建了“村党建联盟”,陈伟是联盟的“领头羊”之一。按照“一村一特色、每村一主题”的思路,形成了干部带头干、党员积极干、群众跟着干的火热氛围,群团活力十足,成效明显。目前全镇已创建“十美村”12个,省级3A景区村1个、A级景区村10个,浙江省旅游特色村1个,市级精品村1个,美丽庭院、美丽经济等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吃在方前,百年历史的文化底蕴就在一口美食中。每到饭点,“磐和安”方前小吃旗舰店总是顾客盈门,方前特色小吃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今年,方前镇大力发展“小吃经济”,既着眼小处,注重特色,又放眼未来,创新乡村业态。如今,方前形成了特色小吃品牌,统一商标、制作工艺、经营方式,现有小吃展馆和体验馆2个,方前小吃龙头企业4家,方前小吃经营单位70余家,每年收入500余万元,成为方前一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方前小吃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方前镇被评为首批“浙江小吃之乡”。
  同样作为业态创新模式的还有“戏迷小镇”,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入村唱戏,各地游客因戏相聚方前。就在上周六,“沪上人家”非遗一台戏走进方前镇后朱村,为附近上千村民带来了13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台下掌声阵阵,观众直呼过瘾。“戏迷小镇”活动自今年4月举办以来,线下举办周末戏曲大联欢17场,接待戏迷4000余人,受众达4万余人次,线上收看粉丝超10万,直播互联网点击量达60万人次。思路一转,全盘皆活。该镇农家乐、民宿因“戏迷小镇”活动而供不应求。“戏迷小镇”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此,为拉长产业链,该镇已创建戏迷庭院100余个,戏迷舞台5个,戏迷古祠堂4个,越剧名家工作室1个。同时,按照“戏迷小镇+共享经济”模式,同步推进戏迷小节点、戏迷伴手礼、戏迷农产品、戏迷果园、戏迷田园等开发建设。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这两年,方前镇茶潭村村民不约而同爱上了一个地方,在那里,他们办起婚礼喜宴,唱起嘹亮村歌,还自娱自乐搞起才艺表演。“这就是我们村里的文化礼堂。”村民施程兵说。近年来,方前镇一方面挖掘弘扬好家风家训,开展家训上墙、编撰家风家训书籍等活动,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乡风,春风化雨教化群众。另一方面强化传统民间文化传承与保护,对照乡风文明建设,外修颜值、内提气质,打造了一批展现始丰溪沿线乡村特征、产业特色、人文特点的民俗文化特色村。精神的力量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着一方百姓,用无形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生态和经济同向而行,百姓增收与保护环境同步推进,乡村建设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方前镇走出了一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 记者 杨萤萍 通讯员 卢美娟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