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首部儒学生活化读本问世
2018/11/09 来源:通讯员 陈复兴

  11月7日,由县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县教育局组织编写,历时1年有余、数易其稿的《论语金句365》正式出版,标志着我县首部“儒学生活化”读本问世。本书共256页,近8万字,将作为11月中旬在磐安召开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的献礼。

  全书从《论语》中精选365条传诵至今的经典名句,按照“衣食起居篇”“学习交游篇”“仪礼规范篇”“知人论世篇”和“立身行道篇”进行编纂,内容包含标明出处的经典文句、简注、译文以及“一日三省”的义理阐释,体现儒学生活化中“一日一句”“一句一解”“一日三省”的编辑意图。其中,每一篇章又各分3大专题。如“饮食起居篇”中有“贫而无怨富而无骄”“居敬行简敏事慎言”“养体养志幸福人生”三个专题。作为全书的重点“一日三省”版块,则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现代公民道德规范以及职业道德规范等,结合婺州南孔对有关经典的个性化解读,还有编者个人对有关文句的理解,力求对所选条文的义理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对如何践行这些条文提供参考性建议,以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本书不仅可供学生诵读论语经典之用,也可供村民学习儒学之用,还可供我县广大机关干部和企事业人员提升自我修养、形塑“君子”人格之用。据悉,待全国孔庙保护协会年会闭幕之后,该书将分送各有关学校、乡村、部门、企事业单位学习研讨,以便实现儒学生活化的落地——“论语传家、儒学修身、经典育人、文化兴乡”,从而耳濡目染,日积月累,成风化人,真正将我县打造成中国人文圣地、“身心两安”大花园。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