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美食·健康
二胎孕前准备
2020/03/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专家名片:应慧珍,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擅长妇科内分泌、更年期保健。

  二胎政策全面开放,高危孕产妇越来越多。如何正确看待二胎?如何判断是否适合生育二胎?哪些是怀孕二胎的高危人群和高危孕产妇?二胎孕前如何准备?如何做好优生优育等,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来做一一探讨。

  问题一:如何正确看待二胎?

  国家二胎政策出台是基于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对年轻夫妇来讲,正是生育好时期,而对于高龄夫妇来讲确实很纠结,是否适合生育二胎要结合自身和家庭情况来进行全面考量。

  问题二:如何判断是否适合生育二胎?

  首先要了解哪些人群不宜生育二胎:男女任何一方经医学检查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疾病,如严重的遗传性疾病;严重的精神疾病;女方患有严重躯体疾病不宜生育,如严重心脏病、结核病活动期、恶性肿瘤等。

  其次判断是否有基础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肝肾疾病、甲状腺疾病、营养不良、中重度贫血、血小板减少、胆囊疾病、性病等,如有基础疾病者,应该在疾病稳定、控制良好后怀孕。

  问题三:哪些是孕二胎的高危人群和高危孕产妇?

  前次妊娠合并心脏病、贫血、肝肾疾病、甲状腺疾病、胰腺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儿宫内发育不良、妊娠期糖尿病、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剖宫产、产后切口愈合不良等;年龄大于35岁高龄女性;过度肥胖(体重指数大于25)均为高危因素。妊娠时除上述高危因素以外,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均属于高危孕妇:妊娠时胎位异常、巨大儿、多胎妊娠、生殖道异常、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宫内生长发育不良等。

  问题四:二胎孕前如何准备?

  首先夫妇双方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当运动、保持理想体重、戒烟戒酒、劳逸结合等;孕前进行国家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高危孕妇在备孕二胎时应到医院进行相关咨询,选择针对性的孕前检查项目,比如甲状腺功能、血压、血糖的测定评估,有计划有准备怀孕;预测排卵期,提高受孕几率。若经过以上备孕半年无法自然受孕的夫妻,建议到生殖医学门诊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备孕。

  问题五:如何做好优生优育?

  对计划怀孕的夫妇进行孕前、孕早期预防出生缺陷指导;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400微克叶酸或含有400微克叶酸复合维生素,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确定怀孕后,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胚胎异常或异位妊娠等特殊情况;35岁以上孕妇应进行染色体检查,排除染色体异常疾病;及时到医院做一系列孕期超声检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