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绿色家园 共建共享
2019/09/17 来源:  记者 潘辉

  岁月承载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大地书写着共建绿色家园的手笔。自2004年以来,森林城市建设实现从林业宣传实践活动到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跨越发展。15年来,在森林城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同时学习借鉴世界城市林业发展经验,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和做法,向世界贡献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中国方案。

  金华市是森林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城市之一。森林城市建设强手如林,金华如何在创建过程中突出自己的特色?金华市市长尹学群说,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磐安调研时强调,“生态是可以富县的,生态好不仅可以富县,而且可以让老百姓很富,是很高境界的富。”这番讲话不仅饱含了习总书记对磐安的殷切关怀,也是“两山”理念的萌芽。多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以“接力棒”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推进“浙中大花园”建设。同时,立足山水相依的特点,明确了“一核、二廊、四屏、八星、多点”规划布局,以城郊山体森林景观、森林提质、景观公园绿化、森林水岸、森林通道、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森林功能和景观效果,把金华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功能强大、生态景观优美、生态网络健全、植物种类丰富、区域特色明显、生态产业繁荣的森林城市。

  金华为森林城市建设树立了样板,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陕西省榆林市,治沙造林成果获得了举世公认。榆林市市长李春临介绍,榆林位于毛乌素沙漠与黄土丘陵沟壑区过渡地带,由于历史上这里战乱频发、垦荒不断,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新中国成立时,全市林木覆盖率仅0.9%。面对肆虐的风沙和严重的水土流失,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榆林人民在历届党委、政府领导下,齐心协力防风治沙,百折不挠植树造林,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涌现出李守林、石光银等一大批全国治沙造林英模代表,孕育了“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榆林治沙精神。经过近70年的治沙造林,榆林市林木保存面积从1949年的60万亩提高到现在的2157万亩,林木覆盖率从0.9%提高到33%,重现了“北部沙漠绿洲广袤、湖泊星罗棋布,南部沟壑纵横、绿色绵延不断”的景观奇迹。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兼秘书长董志龙20多年前曾来过磐安,对于磐安的绿色发展有着深刻感受。他说,磐安山清水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69%,境内地形复杂,林木幽深,溪流密布,造就了亿年火山湖、千米平板溪、浙中大峡谷、高山断层湖、百杖三叠瀑等许多原始自然景观,山好水好,风景独秀。优越的山水资源不仅给磐安百姓创造了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助推磐安经济发展,森林年生态价值超100亿元,这是他迄今到访过的城市中看到的最让人欣慰的一个数字。董志龙认为,“两山”理念已在磐安深深扎根,在金华结出硕果,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

  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严红枫长期关注我国生态建设事业,曾多次到森林城市建设一线采访。在他看来,磐安就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浙中大地,这里不仅有古村、古韵、古文化,还有干净、时尚、精致、文明的现代城市气象,全域呈现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大美格局,这正是他理想中的森林城市。2006年6月13日,习近平到管头村调研时嘱托当地干部群众,“你们要把生态环境搞好,生态好了以后,你们的农家乐就能吸引城市里的人到这里来享受真正的田园生活。”十多年来,磐安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致力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特别是在建设森林城市、打造生态高地上树起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严红枫认为,磐安是“两山”理念最早的践行者、探索者、先行者。

  在森林城市研究领域,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国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城市是现代社会人口的聚集地、生产活动的主要发生地,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城市中的森林,可以吸收人们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对城市固碳减排起到直接作用。他建议,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在观念上要把森林真正作为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来看待,将绿化与城市文化相互融合,把它刚性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在科研方面,森林城市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监测和评估,包括“城市中不同生态系统的效益差异”“城市中不同区域森林对环境的效用”等问题;在技术方面,要利用现代高光谱遥感、无人机、无线传感等手段实时、动态、全方位呈现城市森林的环境价值,更好地指导下一步森林城市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