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与“体育越野”在大盘山邂逅
2019/09/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摄影:记者 陈兆贤 金玉良 韦莉娜

奥运冠军助阵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

  2019“江南药镇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和体育专家来我县共享体育盛宴。奥运冠军王丽萍、杨昊前来助阵,他们对磐安举办这样一个独具特色的赛事给予充分肯定,也为赛事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并送上美好祝福。

  奥运冠军王丽萍曾在2000年获得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她是我县第一届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的特邀嘉宾,再次踏上磐安这片土地,她感慨良多。“这里的人很淳朴也很热情,记得三年前参加开幕式的时候,观众的那份淳朴,对赛事的支持和热情参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说起磐安中药材,王丽萍更是印象深刻,“每到一个城市,我会先去了解城市的景点,但是到磐安,从吃开始我就知道,这是一座以中药材为特色的城市,是一座虽然不大但非常安静的小城,也是一座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当下,越来越多的城市举办马拉松、越野赛,如何在众多举办城市中脱颖而出,王丽萍建议,现在玩越野的人很多,大家每到一地参加越野赛,除了参赛外,更多的是这个城市到底有什么特点和特色,值得我们去参加一场比赛,所以更希望磐安能够把中药文化、当地特色融入赛事,以点带面宣传,让更多人知道磐安,更多人来参赛。

  2004年雅典奥运女排冠军成员杨昊是第一次来磐安。看着优越的生态环境,杨昊对我县今后体育赛事发展给出了一些建议。杨昊认为,磐安特别适合越野公开赛、山地马拉松等非竞技类比赛,让大众都能参与,收获比赛的快乐,同时也可推广磐安的旅游产业。

  比赛结束后,杨昊表示,磐安举办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很有特色,希望坚持举办下去,成为全国的一个热门赛事,并祝赛事越办越成功。(记者 应羽淇)

寻宝越野赛 他们荣获第一

  昨日上午,2019“江南药镇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激情开跑,500余名运动员从县城盘龙广场出发,途经上马石、中田、双坑等秀美乡村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盘山,终点在大盘山药用植物园。

  本次比赛赛程约35公里,设置个人全程组和团队接力组(3人接力),其中公路越野跑12.5公里、山地越野跑21公里和1.5公里定向越野。

  上午10时10分左右,35公里个人全程男子组的第一位选手冲过终点线,用时2小时15分41秒。这名选手是来自贵州的岑万江。他完成比赛后依然生龙活虎,表现相对轻松。岑万江今年29岁,是温州乐清马拉松协会一名职业马拉松跑者,5年时间里参加过全国各地多场马拉松赛事。这是他第三次来我县参加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2017年和2018年分别取得个人全程男子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天天气十分凉爽,很适合跑步,磐安美丽的风景和新鲜的空气让我非常享受整个跑步过程。”岑万江对大盘山的旖旎风光钟爱不已。他说,因为对赛道和地形比较熟悉,所以发挥得比较好,能再次拿到个人全程男子组第一名,磐安真是我的“福地”。

  与岑万江几乎同时冲线的是团队接力组第一名——“贵州蒙面人队”选手李文杰,他高举双手,兴奋欢呼,出色完成了最后一棒,该队以2小时15分38秒3的好成绩摘得团队接力组桂冠。李文杰说,近几年来,他和队友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全年要参加三四十场马拉松赛事,全年总赛程近380公里。

  个人全程女子组冠军是来自四川的唐红芳,用时2小时47分39秒1。唐红芳今年23岁,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市场营销专业。非运动员出身的她,对马拉松运动有着疯狂的热爱,小小的身材蕴藏了大大的能量。自今年5月起,她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项马拉松赛事上。这是唐红芳第一次参加“越野+中药寻宝”模式的比赛,没想到拿了个冠军。

  “山地越野部分比较陡,我感觉有些吃力。沿途志愿者十分热情,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唐红芳对这次赛事服务大加赞赏,她说以后要常来磐安,多多领略磐安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记者 应燕航)

山水磐安 美丽热情

  昨天早上6时,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检录处人头攒动,参赛选手们已陆续到达,精神抖擞地进行热身运动。

  “我们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次我们来了30余人。”东阳乐跑族是第一次来磐参加比赛,成员陆团金喜欢记录生活,临跑前对随身影像记录仪作最后的调整,“早就耳闻磐安山好水好,所以特意带了记录仪过来,把美丽风景带回去‘珍藏’。”

  四川选手唐红芳利用栅栏进行跑前热身,谈起对磐安的印象,她连连称赞,“磐安人很热情,刚刚找不到更衣室,一位阿姨就直接领我到她家去换衣服。”陌生的地点,陌生的人,却让她倍感亲切。

  随着一声发令枪响,3000余名选手从盘龙广场出发,分别进行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5公里养生跑,沿途目之所及皆是美丽风景。

  10岁的陈袁畅手里拿着成绩证书,站在终点虽是累得满头大汗,却喜不自禁。这是他第一次参加5公里养生跑,“明年还要参加,希望能拿更好的名次。”杨彤一早就来到现场为运动员们加油鼓劲,她说,大家都希望通过声声呐喊,将自己的热情和能量传递给选手们。(记者 陈丽娜)

5公里养生跑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昨日上午8时,“预备,砰!”随着一声发令枪响,2019“江南药镇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激情开跑。本次赛事分为5公里养生跑、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和中药寻宝定向赛,近3000名选手参与此次比赛。

  从2016年第一届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开始,赛事一直在不断发展开拓,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的同时,致力于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品牌赛事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参与运动,传承文化,追求健康。正因为赛事亲民,吸引了来自我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运动协会的2000余名运动爱好者参加5公里养生跑,在全县范围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大家在奔跑中感受体育魅力,展示自我风采。

  长跑爱好者、县实验初中教师徐谦第一个冲过终点。颁奖典礼上,奥运冠军王丽萍、杨昊分别为获得前20名的运动员颁发证书和纪念品。徐谦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全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与养生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本届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设置5公里养生跑,不仅有利于宣传健康养生,还为长跑爱好者们提供了很好的体验机会,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参与到跑步这项健康运动中来,一起在体育运动中分享亲情、友谊、健康和快乐。(记者 羊洋)

 

确保赛事圆满安全

  昨天早上6点半,所有安保人员已经到位,开始在各自岗位上忙碌起来。

  为保障本次比赛顺利进行,县公安局专门召开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体参战警力定人定岗,定职定责;各派出所、业务警种强化情报信息收集,加强研判和有针对性处置,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交警大队提前一周通过各个渠道发布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交通管制通告。14日晚,交警对城区涉及赛事路段沿线的车辆和堆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

  站岗守护、全程同行、紧急救援……各个路段都有民警的身影。据悉,此次比赛我县公安部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共计出动警力500余人次。(通讯员 陈斐)

为越野赛保驾护航

 

  “每个医疗点,我们至少配备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早上7点我们就到达了医疗点,对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进行梳理,做好充分的准备。”大盘山赛道及腾云宫医疗点护士陈婷婷告诉记者。昨日早上7时30分,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全线各医疗点的医务人员已全部就位。

  为做好赛事医疗保障工作,县卫生健康局抽调了120名医务工作者和255名志愿者,调动9辆救护车,设置13个医疗点。同时,按照赛事“三分钟内可以电击除颤”的保障要求,除在各医疗点和救护车配备AED外,山地路段及各医疗点之间加配13台AED。

  分发衣服、保存物品、送补给食物……从赛前到赛中赛后,志愿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的细心服务赢得了比赛选手称赞,有的选手向志愿者伸出了大拇指,有的主动向志愿者道一声“辛苦”……

  “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保障赛事成功,我们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县志愿者协会会长陈燕青表示。(记者 潘辉)

用奔跑拥抱自然

   昨日,在一片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浪中,奔跑的人群打破县城清晨的宁静。500余名参加越野赛的选手从盘龙广场起跑,跑过干净整洁的城区街道,跑过宽阔平整的乡间公路,跑进风景秀丽的大盘山自然保护区。

  沿着赛道一路奔跑,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完成团队接力组比赛后,吴君梅悠悠然站在大盘山脚下环顾四周,附近村头田间翠竹林果接连成片,前方青翠巍峨的高山上树木傲然挺立,她直呼自己是误入了“世外桃源”。

  清凉的山风吹拂着山涧,大自然的惬意和凉爽抚慰着每一位选手,但接过队友交接棒的曾宪荣来不及细细感受,他一刻不歇,全力以赴冲向前方,“比赛过程中,目之所及皆是绿,闻到的空气都带着青草的气息,格外清香。”曾宪荣说,早就听闻磐安是“天然氧吧”,今日一来,果然名副其实。

  在晨雾迷蒙中,驰骋在大盘山的山间小路上,一边是幽静的小山涧,溪水潺潺,奔流不息;一边是茂密幽静的松树林,间或响起一两声鸟鸣,清脆悦耳。前方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山路,在丛林间蜿蜒向上。特意从苏州赶来参加越野赛的赵盼飞奔跑在赛道上,满头大汗却喊着过瘾。

  “去年就打算来的,但因家里有事耽搁了,最终没能成行,遗憾了一年。”赵盼飞说,崎岖山路、浅浅溪流、高耸山峰……这些对他来说都是挑战,但更多的是置身大自然的享受。“我跑过很多场越野赛,赛道各有千秋,而这场高山越野赛将几种赛道完美结合,给了我全新的跑步体验。”

  来自双峰乡的羊魏已连续4年参加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比赛越办越好,越来越多的“高手”汇聚磐安,这场赛事不断吸引全国越野赛爱好者,大盘山美景也逐渐为人所知。 (记者 应伊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