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美食·健康
常规体检不可代替防癌体检
2020/03/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专家名片:陈君武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擅长普通外科、肝胆疾病等外科治疗。

  防癌体检是积极发现肿瘤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患者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关键步骤。不少人每年都会进行常规体检,但在防癌体检方面,还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做了常规健康体检就能放心了

  现在,越来越多检查出肿瘤的病人反映,说自己刚刚做过体检,怎么没过多久就发现了肿瘤。首先,普通的健康体检并不能代表全身检查,它只是对身体的局部检查。而肿瘤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头发、指甲,身体的其它部位都有可能患上,普通体检并不是所有部位都能涵盖到。另外,恶性肿瘤跟其它疾病不同,初期不但没有什么症状,而且很难在常规体检项目中得到发现,常规体检项目对肿瘤都不太敏感,很难检出。

  误区二:谈“癌”色变,不愿去做防癌体检

  防癌检查与常规健康检查最大的不同在于,常规检查是先排除其它各种疾病后才考虑肿瘤的可能性,防癌检查则是建立在先排除你是否患有肿瘤的基础之上,所以误诊、漏诊率更低。肿瘤并不是只有恶性的,很大一部分是良性的,及早治疗就可以扼杀良性肿瘤向恶性肿瘤转变的机会。即使是恶性肿瘤,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也是有可能治愈的。

  误区三:癌症只能治,不能防

  癌症是有潜伏期,并不是一天形成的,有的可能长达20-30年,这个阶段被称为癌前病变期。如果我们查出身体内有致癌的高危因素、癌前病变,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或者通过治疗,预防癌症出现。

  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防癌体检,比如经常接触X射线、长期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和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更要重视。

  误区四:设备越高级,准确率越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检查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并非所有的疾病检查都是设备越好越准确。64排CT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非常必要,对于防癌检查来说,16排CT就足够了。在检查过程中,我们要选择合适的,因为CT检查级别越高辐射就越强。

  不过,有些专门针对肿瘤的检查是越先进越好的,越先进就越能发现小的病灶。目前最先进的肿瘤检查设备是PET-CT,它对肿瘤的判断非常“精准”,它是一个全身性检查,不但能发现非常早期的微小病灶,而且对于发现肿瘤细胞但是找不到原发病灶的病人来说非常必要。另外,PET-CT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在发现肿瘤的同时,直接帮助医生判断肿瘤的分期。

  另外,准确率和检查之后医生的判断是紧密相连的。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