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美食·健康
乳腺增生也会癌变
2020/03/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专家名片:陈君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擅长普通外科、肝胆疾病的外科治疗。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疾病,并不可怕,但如果不重视护理,也会诱发乳腺癌,尤其是以下这五类人群:

  1.乳腺癌家族史人群

  有家族乳腺癌病史的人,患上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2.未哺乳人群

  数据显示,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少于从未哺乳的妇女。虽然母乳喂养的保护性机制目前尚未研究清楚,但多项科学研究认为,雌激素是乳腺癌发生、演进的重要刺激因子,而孕激素、泌乳素等怀孕、哺乳期特有的激素则是具有保护性的激素。所以母乳喂养可能通过延长有益激素的保护作用时间,相应地缩短雌激素的刺激作用时间,从而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3.多次流产人群

  乳腺癌是由雌二醇含量高引起的。雌二醇能在孕期促进女性乳房生长,它对正常怀孕生产的妇女影响最小,做过人流的女性体内的雌二醇含量很高,可能会危害其健康。

  4.使用激素类药物或化妆品人群

  研究表明,有些药物如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唑等及甾体类药物会增加乳腺癌患病率。有些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有致癌成分。尤其是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有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因此妇女不能随便补充雌、孕激素。

  5.长期乳腺增生人群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疾病,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人们还是要积极进行乳腺保健与治疗。尤其是年龄较大、病史较长、结节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失调有关的患者,乳腺增生容易发生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以上五类人群是容易发生乳腺增生癌变的患者,那么,要怎样才能阻断乳腺增生发展为乳腺癌呢?

  首先,乳腺增生患者要注意定期检查,注意日常生活细节,及时了解身体状况,以免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伴有乳房大小不对称及乳头内陷、乳房明显下垂的女性,比一般女性更有可能罹患乳腺癌。新近出现不对称,同时还伴有疼痛、痒感、乳头出水出血等症状时,需要格外注意,进一步到医院检查乳房病变,排除乳腺癌。

  其次,通过健身、游泳、快走等有氧运动,能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另外,要改变饮食习惯,少食用激素喂养的鸡肉、牛肉,少吃高脂肪食物及补品,养成低脂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要多吃酸奶、海带、蘑菇等食物,可以预防乳腺癌。

  乳腺增生不是乳腺癌的早期,但是乳腺增生是有可能与乳腺癌同存的,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防范乳腺增生癌变。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