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金台铁路明年通车 磐安将实现铁路梦
2019/12/24 来源:磐安新闻网  金华日报记者 徐朝晖

  备受磐安人民关注的金台铁路将迎来决战收官之年,计划2020年底前通车。届时,磐安、仙居等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金台铁路是我省第一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铁路网“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将沪昆通道与沿海通道连接起来,形成浙江东中部地区快速便捷的运输通道。同时,铁路连接金华、台州及赣东北、皖南、闽北地区,对沿线地区居民出行、物流运输、旅游拓展、产业发展等意义重大。

  金台铁路从金华南站出发,沿金温线至永康南站后引出,穿过括苍山和大盘山,经丽水市缙云县壶镇(设壶镇站)折向北,至磐安县冷水镇(设磐安南站),后折向南穿长约18.6公里的将军岭隧道,再经台州市仙居县、临海市、黄岩区,东至椒江区,客运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货运接入台州南站,再向东延伸至头门岛港区,横贯浙江东中部。

  金台铁路为国家Ⅰ级客货共用单线铁路,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正线长148.49公里,项目投资约160亿元。沿途设武义东、永康南、缙云、磐安南、仙居、临海、台州南、头门港等车站。

  市综合交通枢纽建管中心负责人介绍,金台铁路计划2020年9月底前建成,年底前正式通车。建成后将直接连接台州港的核心港区头门港和浙中物流枢纽金华、义乌,为浙江沿海港口群新增一条港口物流疏运通道。

  磐安是金台铁路最大受益者之一,承载着山城人民多年的铁路梦想。为将金台铁路开通带来的黄金效应最大化,我县提前谋划,推进磐安南站站场综合开发建设工程,以期打造一座“山水美、产业优、旅游兴”的新型铁路小镇,彰显门户新形象,打造产业新平台。

  “‘铁路小镇’建设将充分依托金台铁路客货兼顾的优势,大力拓展公铁联运,主动承接永康、缙云、东阳等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带动。”磐安金台铁路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陈珍高说。据介绍,磐安南站站场区域面积达1830余亩,发展空间广阔,将借助货物进出便捷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