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月圆之夜 为爱坚守
2020/02/10 来源:  记者 卢明 施圭娅

  “快来吃汤圆喽!”2月8日下午4时30分,随着一声吆喝,县人民医院食堂内难得热闹了一回。原本静静等待的护士们一下子涌向食堂,“阿姨,汤圆是甜的还是咸的呀?”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言语中有惊喜、有欢快,也有欣慰。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陈梅春一家的元宵节团圆。作为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实习生总带教,她从1月29日开始就扑在岗位上,把女儿扔给了父母。原本因为害怕听到女儿的哭泣和埋怨,陈梅春不敢给女儿打电话,但每逢佳节倍思亲,她最终没忍住,还是拨通了熟悉的号码。“妈妈,我好想你……”听到久违的声音,陈梅春默默擦拭了眼角。“疫情防控是跟时间赛跑,我们都歇不得。”陈梅春一边吃汤圆,一边坚定地说。

  “今天是元宵呀!”在医院门口埋头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的周晓芳,忽然看到食堂阿姨递过来的汤圆,一脸惊喜,一直连轴转的她已然忘记了时间。接过汤圆,周晓芳想起了去年元宵节与家人一起围坐、谈笑的场景。她平复了一下心情说:“并肩作战,也是团圆。”原来,周晓芳与同为医护人员的丈夫一直坚守在一线,共抗疫情。采访中,记者得知每天工作15小时的周晓芳还在哺乳期,忙于工作的她,经常耽误给宝宝喂奶,孩子原来三餐母乳变成了一餐。对孩子的亏欠,周晓芳很自责,但无怨无悔,她坚信守住安全,元宵才更有意义。

  在台口卡点,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厉新贵正忙着填写《入磐承诺书》,从身份核对到入磐情况的处理,每个步骤,他都做得非常仔细。“今天处理了四起疑难问题,有人证信息不匹配的,有返乡办急事的,每一个人都必须认真核实。”

  下午4时30分,晚饭准时送到卡点。“没想到还能吃到汤圆啊。”大家惊呼了起来。拿起一盒汤圆,县交警大队协辅警杨志成惊喜之余还有感动,“往年过节,我都忙着元宵保卫,很少有机会吃到汤圆。”安文派出所民警陈剑平和他有相同的经历感受,“虽然岗位变了,但责任同样巨大。”每年佳节不能与亲人团聚,记者感受到陈剑平内心的酸涩,“穿着这身制服,总要对得起‘人民警察’这几个字,关键时刻就要向前冲。”

  值守人员解下防护“装备”,消完毒,各自有序领取了晚饭。“趁现在还没有车来,赶紧吃。”寒风阵阵,值守人员一边缩着身子吃着,一边不停蹬脚,或来回踱步。

  往年元宵节来临之际,民防救援队队员杨美燕总会亲自为家人准备热乎的汤圆,今年她自愿报名参加了卡点值守,没能给家里准备。“特殊时期,家里的事只能放一放。”杨美燕表示,要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

  趁着吃饭时间,厉新贵放下手头工作,与记者聊了几句。他说,县应急管理局作为台口卡点的牵头单位,担负着重任和压力,“1月28日,我们成立了台口卡点临时党支部,把阵地推到了最前沿,我们务要牢牢守住。”

  开饭还不到10分钟,一辆汽车远远驶来,大家纷纷放下手中的餐盒,戴起口罩、手套,拦车、量体温……等他们再次端起盒饭,饭菜早已冰冷。

  夜幕渐深,医院科室、卡点帐篷绽放出这个元宵之夜最美最动人的光亮,这些疫情一线的毅行者,如盏盏明灯,为爱坚守,点亮磐城的元宵。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