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冷水村:好山好水好容颜
2018/10/29 来源:  记者 周文康

  冷水镇冷水村位于磐缙、磐仙、磐永公路交汇处,交通便利。全村有600多户农户,村民以吕姓为主。

  冷水村原属缙云县潘潭乡,1953年划入磐安。冷水村有田心、冷水、隔山3个自然村,好溪穿村而过。早先,冷水村常年遭洪灾之苦,大片溪滩,卵石累累,草木不长。1973年10月,冷水人决定把村西北的山劈开,凿出河道,把好溪改道村西北而出。在当时的条件下,改河道谈何容易,河道巨石横阻,工程艰巨,但冷水人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每日有三四百人在工地上挥洒汗水。经过三年奋战,一条长200余米、宽50米的新河道终于在1976年竣工。此后,好溪从新河道流出,1000多米的旧河道被填平。村庄布局也作了重新调整,三个村庄并为一个,现冷水镇政府位置、食用菌专业市场等地,以前都是溪滩。村庄下方新开辟了120亩水田、新修了5条总长1700米的防洪堤。同时,投资11万元改建了桥梁。经过一系列基本建设,冷水村免除了洪水之患,增加了良田,方便了交通,村庄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优美。如今,好溪、龙溪和灵溪在村外合流,狮子山和飞凤山苍翠葱茏,整个村庄新房林立,旧貌换了新颜。

  关于冷水村村名的由来,坊间流传着两个版本。

  一个版本说,古时候,冷水村村后有一口泉眼,常年不涸,即使炎夏也水冷若冰,故以冷水命名。

  另一个版本则来自村里一个广为流传的神话故事——

  冷水与仁川交界处有一座山叫央塘山,山上有一座寺庙,庙里有一位得道高僧。寺庙门口原有一口幽深的龙潭,一条小白龙伏在里面修炼。这条小白龙很听高僧的话,每次高僧外出云游、化缘,寺中的钥匙都交给小白龙保管,高僧站在潭边敲三下,小白龙就会把钥匙送上来,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不过,这事情让一个砍柴的小孩看到后,他便趁着高僧外出时,偷偷躲在龙潭边,用柴刀敲了三下,小白龙以为是木鱼的声响,马上把钥匙托出水面,放在潭边,连头也没仰起来看一下就钻回水底了。过了几日,高僧回到寺中,照样用木鱼敲了三下,水面一阵翻滚之后,小白龙钻出水面,高僧一看没钥匙,忙问:“钥匙呢?”“不是前几天你已经拿走了嘛?”“畜生!我今天才回来,是不是你保管不好,掉了找不到了?”高僧将手中锡杖蹬了一下潭沿,整个龙潭震动了一下,小白龙知晓这锡杖是个法宝,打龙龙伤,打虎虎死,它也经不起一敲,连忙把那天的事情讲了个清楚。

  “啊呀,畜生,连我和别人都认不出来,我还要你有啥用。”这高僧虽然已经得道,毕竟没有成佛,心中还有“颠”念,性格火爆,小白龙只能乖乖地听高僧训斥。高僧想到火大时,举起锡杖想要吓唬一下小白龙,以戒下次,但小白龙见高僧又举起锡杖,以为要打它,“呼”的一声钻回了潭底。高僧一看事情未了,小白龙就躲了起来,气得动了真火,举起锡杖“嘭”的一声直捣潭底,想要把小白龙撵出来。小白龙一看锡杖变得千万丈长,正向自己躲的地方捣来,吓得脸色苍白,心里想,高僧是不是要一锡杖解决了它。小白龙一看大祸临头,便死命地向上一窜往外逃去。逃命途中,小白龙的尾巴不小心扫到了潭壁,破了个缺口,潭水“哗啦啦”地向缺口流去,不一会儿,就只剩下一口小水潭。高僧本来只是想教训一下小白龙,没想到它破坏了此处的风水,失了整个寺庙的灵气,气得他拿起锡杖便追下山去。

  小白龙逃出龙潭后,看到高僧腾云驾雾追赶而来,便化成一个妙龄少女,想混进人群中,但高僧法力高强,一眼就看穿了变身后的小白龙,举起锡杖就当头砸去。小白龙一看不妙,再次变化脱身,高僧一杖打下去时,地上只有小白龙龙鳞所化的湿漉漉的白衣服,高僧继续追赶,一直到现在的百杖潭处才擒获小白龙。奇怪的是,当时留在原地的白衣服上慢慢流出冰冷的水渍,幻化成了冰冷的溪水,老百姓就把此处取名为冷水,冷水村也因此而得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