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村:因“九龙抢珠”而得名
2018/07/26 来源:周文康

  九和乡九龙村形似“九龙抢珠”,村庄周边东有前山坞,南有照牛坞,西有后山坞,北有小坞,早前九龙村也叫西坞。1950年属九和乡二村,1956年称第一农业社,1958年为西坞生产队,1961年改称西坞大队。因和别村重名,1981年因村形似“九龙抢珠”,改名九龙,1983年改称九龙村委会。

  九龙村地形奇特,刚好被九座山脉包围,而村子中间有一座很小的山,就像一颗“龙珠”,九座山脉和村里的“龙珠山”正好形成“九龙戏珠”的样子。为此,村里还流传下来一个故事:三百多年前,村民居住在平坑的山坞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雨水不够充沛,夏天常常断水,于是,他们把村庄命名为“西湖”,期待得到上苍的恩宠,能像杭州西湖一样常年有水。有一年,从7月起,整整旱了三个月,没有下一滴雨。全村老老小小都烧香跪地求雨,整整跪求三天,玉皇大帝听说“西湖已没水三个月了”,还以为杭州的西湖,立马派了九条龙去降雨。九条龙来到九龙地境,在下溪门降雨,溪水立即满了,波涛滚滚。玉皇大帝详细了解后才搞清楚,求雨的西湖只是个小村庄,连忙又加了一条指令,让九龙在天黑前返回天庭。但是这九条龙生性好动,飞过下溪门,飞过村庄上空时,发现村中有一颗直径近百米的龙珠,闪闪发光,于是就互相争抢,玩得很起劲,很高兴,竟忘掉了时间。玉皇大帝还在等九条龙回来复命,可是等了很久也不见九龙回来,便派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两位神仙去查看,不一会儿,二神回来向玉帝复命,把九龙在归途中得遇龙珠并在此嬉玩忘记时间的事禀告了玉帝,玉帝得知后龙颜大怒,并想既然你们这么不愿意回来就永远留在那好了。于是,玉帝便下旨责罚九条龙不得返回天庭。九条龙最后在龙珠山周边变成了山岗,龙珠也就是现在的木勺山。九龙来过以后,村子边的下溪门水流不断,清澈见底。村民们因此搬到“龙珠”边居住。“九龙抢珠”的独特地形并成为了村里的一大胜景。
  据说,九龙村是由尚湖的两个兄弟发展起来的。最早的时候,有一户岭口人住在九龙村,住了三代,但是没有兴盛起来。一天晚上,来自尚湖的两个兄弟来这边打猎,因为太晚就想在这借宿一晚,主人家很客气地给他们收拾了客房。
  第二天,这家主人请两兄弟在回家前帮忙在边上做些陷阱,以防止野兽。两兄弟想想主人这么好客,既然有需要就帮帮忙吧。说干就干,为了寻找一个最合适的地方放置陷阱,两兄弟认真观察起周边地形。观察了一圈后发现,此地风景很好,兽类也很多,是个安身的好地方。两兄弟商量后就和原主人说起了这个想法,原主人当然很高兴有人来这边住,和自己作伴,就很热情地帮兄弟俩找起了房子。后来,陈姓就在这边发展起来了。
  古代的时候,按田地和山头,要交很重的粮食税,但是九和乡农户种的粮食根本不够交当时的粮税,很多人就想出了个办法,把自家田地和山头的文书丢到路上,谁捡去就算是谁的。老一辈的人说,当时土地文书丢得路上到处都是。后来,生活变好以后,很多人又买回田地文书,当初有很多张姓的人家把九龙村的田地文书买去了,所以张姓的人家也有在此定居。张姓人家来后要修房子,但是人不多,连大一点的石头都搬不动,就请了外村王姓和郭姓的人家来帮忙,王姓和郭姓的人看这边山好、水好,地又广,也起了在此生活的念头。最后,九龙发展成为四姓人家居住。
  九龙村面积不大,但是个“风水宝地”。村东头有两条小溪穿过村庄流到村西,村里除了龙珠山,村口还有一大块岩石,村民称其为“通天岩石”,在古代人心里,这么大的一块岩石肯定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村里的小溪流到这边的时候刚好把这块大岩石环绕在里面,从大岩石两边穿过,形成独特的地形。村民们看这里风水不错,就在“通天岩石”上修建了一座庙。庙修好后,很快成为周边村落村民祭拜的对象,每年一到重要日子,周边村民都会自发前来祭拜,最早的时候庙里有三座佛像,供奉着三个“神仙”。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