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美食·健康
牙齿疾病和全身健康的关系
2020/03/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专家名片:张晓燕县卫计局公共卫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擅长科学育儿及慢性病防控方面的健康教育。

  有一则广告,大意是牙好胃口就好,吃饭嘛嘛香,身体倍儿棒。这把牙齿和全身健康的关系契合得很形象。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有一个中心口号就是爱牙、健齿、强身。这个中心口号也充分表达了牙齿保健和全身健康的关系。下面着重从8个方面,说一下牙齿疾病与全身健康的关系:

  1.牙病和胃病。食物靠机械消化和化学消化后吸收营养。第一关是在口腔内通过充分咀嚼的机械消化,以及在咀嚼食物时和唾液混合后的化学消化,再吞咽到胃,靠胃液和肠液消化吸收。囫囵吞枣,没有充分咀嚼就会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再则口腔内有300余种微生物,口腔卫生不好,有些致病菌在胃里就会繁殖。研究证明,胃炎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而在不清洁口腔的牙菌斑中也检出了这种细菌。

  2.牙周炎和心脏病。牙周炎的菌血症,可产生相关抗体、凝集素等,促使血栓形成而诱发心肌梗塞。牙周炎的菌血症产生多种炎症介质损伤血管内皮,促使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而诱发冠心病。

  3.牙周炎和脑中风。和牙周炎诱发心肌梗塞和冠心病一样,牙周炎也可诱发缺血性脑中风。牙周炎成为脑中风、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

  4.牙周炎和早产。有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危险率是正常人的7.5倍。

  5.牙周炎和糖尿病。糖尿病可以产生许多并发症,如冠心病、脑中风、肾病以及眼病等。糖尿病也可并发牙周炎。研究证明,牙周炎和糖尿病有双向关系,即牙周炎如不治疗,反过来会加重糖尿病。

  6.牙病和肥胖病。肥胖病是世界顽症,目前病因尚未完全清楚。有研究表明:如有牙病,进食时不充分咀嚼,就可影响大脑中的饱足中心而无节制地过食,引发肥胖。

  7.牙病和老年性痴呆。老年性痴呆症至今原因尚未阐明。有研究证明:在充分咀嚼时,大脑一些区域血供增加,反之则血供减少,有些脑细胞萎缩退变加剧,推测老年人能否充分咀嚼和脑细胞萎缩退变有相关性。

  8.牙病和关节炎、肾病、眼病。牙病未及时治疗,在牙根部形成感染病灶,可以诱发关节炎、肾炎、眼病等,已是为医学界熟知的医学常识,因此不能轻视牙病,因小病误大病。有牙病应及时检查和治疗。我们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应到正规口腔诊所或口腔医院去做口腔检查一次,做到有牙病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