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金磐开发区:与时间赛跑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7 来源:  记者 应燕航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金磐开发区作为异地开发的省级样板,克服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无属地管理权、无行政抓手等诸多困难,全区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金磐铁军”的坚守和担当,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

  1月24日,金磐开发区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制定并下发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每日集中会商、每日报送动态、每日信息快报、每日准确直报数据等机制。1月26日,全区正式进入战备状态,全员到岗,严阵以待。

  1月27日早上8时,办公大楼内放置了“外来人员登记表”,入口处张贴着“体温测量点”“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等告示,金磐开发区公安处处长施时平和保卫处其他工作人员忙碌了一早上,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

  结束三个办公大楼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后,施时平又接到了新的指令,前往辖区内都市丽景园、深蓝艺墅、西城悦居这三个小区排摸重点疫区返金人员。“小区居民防控意识薄弱,加上人手不足,导致起初人员排摸工作难以推进。”施时平今年53岁,来金已是第五个年头,对辖区内的小区情况了如指掌,他巧思妙想,发动小区业委会的力量,动员广大党员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人员排摸工作,短短几天内,共排查走访2000多户。

  “战令”既下,责无旁贷,只要需要我就上。县市场监管局金磐分局局长张震刚坚守一线、奋战一线,偶然间看到微信朋友圈内有人在贩卖一批高仿3M口罩,为打击区内假口罩案件,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积极联动,经过36小时不眠不休,终于破获货值13万元的假3M口罩案件,并顺着线索深挖,一举查处3个批次共4万余只假口罩。

  由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面广量较大,金磐开发区未雨绸缪,及时下发《关于明确新型肺炎防控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关于建立驻企指导员制度的通知》以及《金磐开发区企业复工指南》《企业返金人员补助政策》等多个文件,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派出30名干部担任驻企指导员。为提高受理核准效率,开发区还开通了一站式受理核准“绿色通道”,实行受理、核准双同步,将911家企业划分为9个大类,指定9个职能科室受理核准企业复工申请,全流程网上申报、网上发证,即报即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根据分工,经发局负责全面排摸开发区内所有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底细”,实行精准化管控,为复工复产奠定基础。“贵公司省外员工有多少人?”“填好《复工企业员工客运包车申请表》来管委会盖章”……经发局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从未间断,办公桌上堆满了文件、表格,墙上挂着“全国五色表”“外地回金人员汇总表”,所有工作人员忙碌且有序。1月27日起,卢骏逐个电话通知企业上报外来务工人员情况,并要求企业通知重点地区员工暂缓返金,已返金的员工要采取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由于部分企业主尚未返金,不能提供电子版员工名单,卢骏不厌其烦地把企业主通过手机微信发送过来的员工信息一个个录入到表格中。

  防疫是企业复工的前提,返工是企业复工的关键。为了加快复工复产,金磐开发区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需,联合相关部门切实协调解决企业外地员工返金难问题。2月23日,金磐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厉土跃与春光橡塑公司负责人一同商讨外地员工返金问题。“贵州返回的员工车辆安排好了吗?”“明天还有多少省外员工要回来?”一一了解情况后,厉土跃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春光橡塑订单多,人手紧缺严重制约了企业恢复产能的速度,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车辆下不了高速成为外地员工返金的现实“囧途”。“杨总,我们在高速路口被拦住了。”2月9日晚11时左右,浙江丽莱内衣有限公司的四川籍员工谭博仁夫妻被拦在金华高速西路口,丽莱公司负责人拨通了“求助”电话,寻求开发区的帮助。天色已深,春寒料峭,得知消息后,施时平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立刻和车队队长吕春法驱车赶到高速路口把谭博仁夫妻接回开发区,并为他们准备了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2003年,我曾参加过非典防治工作,相比其他人有更多的疫情防控经验。”施时平坚守军人本色,始终冲锋在前,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除了集中包车服务,多家企业与市开发区秋滨街道、婺城区白龙桥镇政府对接协商,采取统筹“拼车”的方式高效利用专车接员工返金。截至目前,“金磐专车”共发出大车30辆、小车43辆,共接回返员工789名,剩余280余名省外员工也已经在返回途中。

  截至目前,金磐开发区工业企业、规上企业和重点外贸出口企业复工率均达100%,全区产能恢复达75%左右。

  面对返岗返工潮,下一步,金磐开发区继续强化担当,在返工人员登记、运输组织协调、防疫措施落实、强化接驳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力争做到“能早尽早、应返尽返”,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尽快恢复全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尽力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