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奋进70年 铭心70事┃1950年: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 民主政治首开先河
2019/05/3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叶江垚

  1950年2月1日至3日,磐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安文镇召开,来自党、政、军、工、农、商、文教卫、开明人士等社会各界87名代表济济一堂,认真聆听县委书记赵季武、县长陶健所作的形势报告与《磐安县三个月来工作及今后任务》报告。会议通过了开展剿匪、征收农业税、发展生产和成立供销合作社等决议,并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建国初期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组织形式,在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人民民主政权所实行的基本政治制度。因当时不具备普选条件,参会代表由各乡镇、各界推选和协商产生。在解放初期,带有过渡性质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动员全县人民克服困难、恢复和发展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后续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摸索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在尚湖镇列聚山村农家湖口自然村的一间小屋内,88岁的马珠龙带着老花镜,一边翻看着《磐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志》,一边激动地说:“刚刚解放不久,我有幸参加会议,居然还有记录。”

  马珠龙出生于1932年3月,是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的青年学生代表。1950年,马珠龙就读于大盘师范,原本再过半年就将毕业。无奈天有不测风云,因父亲突然去世,他不得不辍学回家,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首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前夕,马珠龙收到学校老师托人带到家中的信件,因他在校学习时成绩优异,学校想让他继续完成学业,并推荐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刚刚解放的磐安闭塞落后,百废待兴。从尚湖出发前往县城,只能徒步走山路,需要走整整一天。马珠龙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会议,去之前不知道要做什么。怀着忐忑和激动的心情,他提前一天,带着干粮走路来到县城安文镇。

  因时间过去太久,加上人生地不熟,马珠龙已记不清当年具体的会议地点了,但会场内的场景,他还有印象。马珠龙回忆,一走进会场,就看见一条条长板凳接龙似地整齐排列着。四壁挂着红布,地上干干净净,会场显然是经过精心布置的。当时,晚上也安排了议程,屋顶上挂着一盏盏煤油灯。主席台上只放了一张桌子,是为领导上台作报告、宜读决议准备的。会议开始前,长板凳上就已坐满了人,你挤着我,我挨着你,大家脸上充满了期待。

  会议应到代表92名,实到代表87名。剿匪、征收农业税、发展生产、成立供销合作社……代表们围绕着报告和决议展开讨论,最后上交代表提案24件。大会组织讨论时,代表们一个个抢着举手发言,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肩上扛着责任。

  “特别是审议剿匪的决议时,大家就不停地鼓掌。”马珠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情不自禁地激动起来。之前,他差点就死在土匪的枪下。在大盘求学时,马珠龙租住在一户农户家中。一日凌晨,突然三声枪响,他顿时在睡梦中惊醒,随后是密集的枪声。天亮时,马珠龙想出门看看情况,才跨出门,土匪的子弹擦着他的头发“咻”一声打在了墙上。他被房东拽回家里,藏在灶间躲过一劫。

  会议结束后,每位参会人员领到了3帖粉干,这让马珠龙感到很高兴。他说,高兴的不仅仅是为3帖粉干,更为新生活、新希望。

  同年4月、11月,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会议,至1953年12月,共召开会议11次,收到代表提案1013件。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