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有痕建清廉磐安 利剑护航高质量发展
——“关键之年我担当 纪检监察这样干”专题报道(三)
2019/06/0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违规宴请,超标准公款接待,一辆公车一年“更换”十几个轮胎……这些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行为,这些听起来非常荒谬的事情,在磐安却还有发生。“部分党员干部仍然缺乏对制度应有的敬畏,更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亮剑,为清廉磐安建设助跑加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晓凌态度坚决地说。

思想重视,真刀真枪落实巡察整改

  “这块确实是我工作不到位……”4月29日,尖山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领导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认领整改。不同于以往,此次参加民主生活会认领整改任务的不仅有现职人员,还有5名已调离原单位的同志和1名退休同志。

  县委巡察办主任蒋文斌介绍,巡察反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巡察整改的“规定动作”,只要有责任,不管是否退休,或者调离原岗位,责任人必须第一时间返回原单位参加生活会,认领责任,并记录在案。

  3月19日至26日,县领导分别参加联系单位的巡察反馈会。在反馈之前,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晓凌已经对11家被巡单位的“一把手”进行了约谈。“这在以往从未有过,在全市范围内也不多见,充分体现了县委抓巡察整改工作的决心。”蒋文斌说。

  “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对外包经营项目进行重新公开招租或招标,为医院创收56.7万元,收回违规发放资金如中药颗粒剂超绩效发放奖金等40万余元,多次反复组织药品、耗材二次议价,预计共可节约资金265余万元……”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就整改情况向巡察组作出汇报。蒋文斌表示,为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能够整改到位,在每轮巡察间隙,县委巡察组都会对前一轮被巡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巡察办在每年巡察工作中,都会安排一定数量的党组织开展“回头看”。今年县委第五轮巡察的“回头看”目标就是玉山镇党委。

细致巡察,“文山数海”探寻蛛丝马迹

  “前一晚初查被巡察村财务,第二天上午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该村信访件等问题线索,下午实地走访、谈心谈话、核实问题线索。”谈及基本工作情况,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陈新芳表示,自巡察组进驻玉山镇以来,这种节奏成为工作常态。按照计划,今年3月起,县委巡察组相继进驻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等9家单位开展第五轮巡察。“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显微镜’发现隐藏在数据文本中的蛛丝马迹,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打下良好的线索基础。”

  “耐心和细致”是巡察工作最重要“守则”之一。2018年11月,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尚湖镇开展巡察。面对山一般的台账资料,巡察组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加班到深夜是工作常态。经过一个多月辛勤工作,巡察组共发现尚湖镇党委及所辖行政村党组织存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不力、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26个,并据此向相关单位移交问题线索17条。截至目前,经过核实,相关线索都已成案。

  2018年,县委巡察队伍正式“建军”。一年来,磐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决策部署,灵活运用巡察成果,打出巡察监督“组合拳”,累计发现问题684个,问题线索113件,清退资金36.24万元,立案审查11件,运用第一形态处理55人。无论是问题线索数量还是质量都创历史新高,然而面对如此“丰硕”的成果,徐晓凌心情却异常沉重,“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全国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不否认第四轮巡察工作的成效,但更应该反思为何磐安仍存有大批量的违纪问题。”

“打树强促”,重拳出击强力护航发展

  3月12日,县委“打邪气、树正气、强党性、促发展”(以下简称打树强促)工作组正式进驻尚湖镇。在动员大会召开前,13名纪检监察机关人员组成的正风肃纪组早已根据尚湖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展开相关工作。“打树强促”正风肃纪组组长葛邦周表示,第四次“打树强促”专项工作将分为6个核查组,分头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去年葛邦周也曾带领专项工作组进驻冷水镇。针对冷水村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心思缜密地倒排线索,分别找来工程项目承包人和部分村干部进行谈话,搜集证言。随着工作深入,最终发现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个别村干部在没有出资和参与工程管理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拿取利润分红。仅一项工程,涉事3名村干部每人就分到了9.82万元。经过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几起工程共追回违纪违法所得57万余元。葛邦周表示,工程建设是纪检监察重点,此次发现的问题只是众多线索核查出的一部分,必须通过一系列组合拳,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你以上所讲是否属实?还有没有需要补充?笔录看过后如没意见请签字……”经过长达5小时的谈话,正风肃纪组工作人员周从来长舒了一口气。回忆起之前的线索核实,周从来表示,与案件当事人的谈话完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够担任“领导”职务,都有一定的反调查能力。但无论是谁,只要违法违纪,在反腐利剑锋芒下必定无处遁形。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先后进驻玉山、仁川、冷水、尚湖等乡镇,共处理涉事人员169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5人,党纪立案45人。经过“打树强促”,冷水镇村干部一改以往懒散工作状态,精气神焕然一新。先后完成立面改造、公厕、绿道、凤凰路白改黑等小城镇整治工程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辖区内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干部作风点赞。

干部建设,严肃之外还有多彩生活

  4月29日晚,县纪检监察干部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在县委党校举行。考场内,纪检监察干部埋头认真答题,没有交头接耳、左顾右盼的情形。县纪委常委陈金柱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神圣职责和繁重任务,“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此次考试就是一轮“特殊的体检”。

  通过举办写作、办案业务大比武等专业加趣味活动,评选出办案能手、监督能手等六大能手,全面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从5月上旬开始,县纪委监委深入践行学习制度化。每晚八点半前单位组织开展学习,每周六或周日集中学习一天。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层骨干引领学、年轻干部交流学等举措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所有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精通纪检业务。此外,单位每季度都会开展一次业务知识现场学习观摩,努力使每位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监督执纪审查的行家里手。

  “俞昔忠、张伟伟等擅长气排球,杨淑梅、卢旭青、楼璐演讲很好,陈源、朱根弟的羽毛球打得不错……”谈及单位里的“特长生们”,陈金柱如数家珍。陈金柱表示,抛开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的生活其实很精彩。

  献血标兵、冬泳达人、长跑健将、摄影爱好者……,这些头衔,单独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会显得与众不同,而蒋文斌集齐了多个。蒋文斌献血历史已有20年,累计献血量已超过1万毫升。他表示,这么多年来,献血已成为他的习惯,因为献血量达到8000毫升,2016年他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作为县跑协的第一批会员,蒋文斌热爱跑步,并多次参加线上线下马拉松比赛。今年五一,作为县山地应急救援队的一员,他放弃休息,前往盘峰乡护航杜鹃花节。陈金柱表示,单位纪律虽然严格,但是仍然讲求个性化发展。“我们注重培养专业人才,也希望打造个性化干部队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