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总量首次破百亿
2019/12/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县委书记王志强指出,经济工作是发展第一要务,对磐安发展尤为重要,要锚定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实体经济发展目标,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推动经济运行高开稳走、稳中有进。2019年,磐安实体经济围绕“1+3+3”主导产业体系和五大发展平台建设,集聚要素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拓宽发展平台,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劲转化为推动磐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县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经济总量将首次突破100亿大关。

  2019年,磐安经济交出了一份喜人、提气的“年报”,是一份有体量更有质量的成绩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磐安经济迸发出巨大潜能,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和同步高水平小康注入信心和动力。这份超预期的成绩单,来源于县委、县政府对发展形势的正确研判和科学应对,离不开全县上下加压奋进、奋勇赶超的决心和信心。

  12月14日,星期六,灵江源景区人山人海。气温骤降并不影响景区热度,新建成的玻璃悬廊获评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国内外游客争相体验的网红产品,单日游客超万成假日常态。

  “一号产业”东风浩荡,磐安旅游“大花园”百花齐放:云水谣高空秋千带动淡季旅游、金鸡岩速滑道为景区提升7倍收入、湖上村摇身一变成国家3A级景区、仁川镇成为全市学校红色旅游教育基地……2019年1—11月,我县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527.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8%、25.87%。

  2019年是全域旅游抓项目、提品质、强基础、促融合、拓市场的关键一年,全县文旅项目完成投资约14亿元,十大重点旅游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34亿元,引进内资12971万元,5个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撬动民间投资1.03亿元,全年新增酒店、民宿床位4000张,发展共享农屋2066户、6908个房间,带动经济收入超千万……休闲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一号产业”春光无限,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1+3+3”主导产业体系托起磐安经济一片天。2019年,我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增规上企业15家,完成制造业投资6.22亿元,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2.72%,增幅排名居全市第一。塑料制品、五金机械产值稳步增长,春光橡塑获批“浙江制造精品”。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成立全省首个中药材大健康产业研究院,中药材产业获批全国首个中药材场地初加工和饮品生产一体化试点项目,中药材标准化项目列入省级标准化战略试点。数字经济取得省级项目“零的突破”,罗奇泰克获首批省级智能化工厂示范项目,和勤通信通过“企业上云标杆”和首台(套)产品认证,安文街道被认定为淘宝镇。文化时尚产业发展态势迅猛,新增影视文化企业70家。

  面对严峻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县打出“产业主导、平台拓展、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组合拳,合力破解经济发展困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出台系列改革举措,全力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大思路推进大发展,大发展要有大平台。县委书记王志强指出,平台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对增强发展承载力、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业发展平台围绕“1+3+3”主导产业体系和三大园区的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抓好5个“园中园”建设,外拓空间,内挖潜力。日前,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平方米覆铜板、600万平方米线路板”项目成功上榜全省首批智能化工厂和数字车间示范项目。罗奇泰克是我县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建成了全国线路板行业首条大尺寸单面板智能制造生产线,刷新了我县数字经济的高度。依托该公司规划建设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目标为我县实体经济培育一个“亿元级”的产业集群和更多“独角兽”企业。

  中医药健康产业是我县最有优势、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2019年,新城区千亩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连片成型,江南药镇连续三年获省考核优秀。我县抢抓“江南药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机遇,依托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放眼全国招大引强。以“江南药镇”建设为核心,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国药文化城、康体养生园、药文化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今年,我县进一步加大“三招三引”工作力度,全力招大引强,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积蓄动能。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各类招商考察活动1055次,全年新签约项目47个,投资协议总额168.6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1.4%,完成年度目标120亿元的140.5%,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投资协议项目落地率71%,刷新了当年招商当年落地的新纪录。

  老城区9大区块全面开工回建,品质山城建设为经济发展再造平台再添动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推陈出新,亮点纷呈,“一号产业”生机勃勃……广阔的平台促进了高质量发展,城市、工业、旅游、农业、特色小镇“五大平台”建设提档增速。大建设、大发展的磐安,平台建设为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提供了支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突破百亿大关的背后是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的红利。发展中的障碍,必须靠改革来破解。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再到“最多报一次”,我县开展的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加速器”。今年以来,我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取得成效和突破。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互联网+监管”改革进度,网上办、掌上办事项实现率分别为99.9%和99.4%,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率100%,2479个事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2492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489个事项实现网上办,2474个事项实现掌上办,事项办理法定期限平均值减少到20.6个工作日,承诺期限平均值减少到2.3个工作日,承诺期限压缩率达93%,部门间办事平均用时压缩50%以上。

  政府的优质高效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2019年,我县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举措,出台新一轮工业政策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政策,建立民营经济观察员制度;举办各类企业沙龙、培训等活动24场次;深化“三服务”活动,全力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发放周转金381笔19.44亿元,为35家企业进行政策性融资担保1.06亿元,充分发挥好应急周转金和政策性担保资金的杠杆作用;组织帮扶协调31次,有序推进“两链”风险化解,有效维护企业平稳运行;圆满完成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工作。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9年,我县着力引进培养各类人才资源,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市研发中心8家。全年技术交易总额达1.35亿元,完成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20项,新增GMP认证企业2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家、注册商标1223只、专利申请授权246个。我县出台人才新政,引进顶尖人才1名、领军人才8名,引进科研院所6家,成功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科技特派员工作受到科技部表彰。

  登高望远天地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磐安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韧劲,外塑形象,内优环境,持续推进磐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