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美食·健康
如何保护小儿免疫力
2020/01/08 来源:  

  专家名片:张晓燕,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公共卫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擅长科学育儿及慢性病防控方面的健康教育。

  宝宝6岁前,他的免疫力被称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状态”,这个阶段,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把宝宝的免疫力保护好,改正破坏免疫力的不良习惯,让宝宝的免疫力自然发育并健全起来。那么,有哪些习惯会破坏小儿免疫力呢?

  一、过早或频繁使用抗生素,擅自使用激素。当孩子感染呼吸道病毒后,其免疫系统就会做出发烧、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各种防卫措施来保护孩子。如果父母过早干预,如过早或者过于频繁地使用抗生素,甚至为了快速退烧而使用激素,这些行为都会使宝宝的免疫力不断下降。

  二、环境不洁净或过于干净。严重的空气污染环境会影响宝宝肺部功能,导致宝宝抗病能力下降。给孩子创造一个干净的环境是必要的,但如果过于干净,反而会对孩子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宝宝的免疫力,是在接受自然训练过程中逐渐壮大的,通过无数次与病原物质作战,免疫力得到反复锻炼,才逐渐成为有经验的健康保卫系统。接触的细菌少了,宝宝正在发育的免疫系统与细菌斗争的正常锻炼机会就少了。所以,家里的环境做到干净就可以了,没必要经常消毒。

  三、睡眠不足。夜间睡眠不足会扰乱宝宝生长激素和其它激素正常分泌,使得其身体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失调,代谢出现问题。宝宝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像成年人那样引发失眠症,从而导致各种慢性生理疾病发生。临床证实,宝宝的生长激素分泌是在睡眠中完成的,如果睡眠不足,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给健康埋下隐患。学龄前的宝宝,科学的睡眠时间应该是10-12小时。

  四、缺乏运动。运动是强壮身体的有效途径之一。如果运动量过少,会导致宝宝动作协调能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随之就会出现稍微受点凉就感冒的状况。适当运动,能提高宝宝体内免疫细胞活力,让宝宝少生病。

  五、不良情绪。免疫力与人的情绪关系密切,紧张、焦虑、失落等消极情绪会导致宝宝免疫力下降,而快乐、愉悦、放松的情绪可以让宝宝免疫力保持最佳状态。生活在温馨家庭里的宝宝,情绪相对稳定,健康状况也相对较好,不容易生病。

  六、营养不足。人体的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组成,宝宝免疫系统的形成,需要营养物质作基础,营养不足势必导致免疫力低下,免疫功能降低。所以,营养专家都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任何食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都无法比拟的。6个月后,再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做到营养均衡。

  另外,有些宝宝可能是因为疾病原因引起免疫力低下,如果是这样,需要积极地进行系统治疗。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