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儒家文化的沉淀
2018/11/1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董飞洪

  榉溪村位于磐安县南部,坐落在大盘山南麓一个狭小的山间盆地中,榉川注玉跳珠,绕村而过。四周群山环抱,林木繁茂,俨然人间桃花源。

  村口,一座高耸的牌坊直立眼前。牌坊边连着一座廊桥,名“桂川桥”。过廊桥,是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榉溪村法治文化公园。公园以“德法兼容”为设计理念,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主题,以法治长廊、法治典故和法治书简等景观小品为载体,有机融合法治文化和儒家尚德文化,让游人既可以领略儒家文化的魅力,又能增长法律知识。公园内塑有一尊孔子塑像,据记载,孔子诞生距今已有2570年了。公园边上有一块石碑,记载了榉溪的村史。宋建炎三年(1129)正月,金兵再度南侵,孔子四十八代孙大理寺评事孔端躬奉诏随宋高宗南渡。当时孔端躬父亲孔若钧年事已高,长途奔波,经宁绍到台州章安,想到衢州与孔端友共议家国大计,遂溯灵江、永安溪而上。途经榉溪时,沉疴难起,于是暂驻于此,次年二月不幸病逝。孔端躬因父茔在此,不忍离去,于是建庐卜居,繁衍子孙,成为孔氏婺州南宗。榉溪村距今已有880多年,可谓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离开公园广场,沿桂川古道往村中走大约两百多米,就来到了孔氏家庙。之所以称为“家庙”,是因为孔子地位尊隆,得到朝廷的恩准。据史书记载:南宋宝祐二年(1254),理宗追念孔端躬功德,按衢州孔氏家庙恩例,在榉溪南岸杏檀前建家庙,御赐“万世师表”金匾一块,被称为“婺州南孔阙里”。现存的榉溪孔氏家庙主体为清代中晚期建筑,由门楼、戏台、天井、前厅、穿堂及两个小天井、后堂等组成。现代著名古建筑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吕济民、谢辰生等人认为,榉溪孔氏家庙是我国仅有的三处孔氏家庙之一,对于研究宋室南渡以后婺州南孔的历史传承及儒家文化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榉溪“孔氏家庙”于201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家庙,一扇屏风记载了孔子的生平。转过屏风,是一座戏台。戏台正前方的大梁上悬挂着“万世师表”金匾,两侧柱子上有副对联:“觉世牖民诗书易象春秋永垂道法;出类拔萃河海泰山麟凤莫喻圣人。”赞誉了孔子的学问,道出了圣人的儒家宗源。南面正前方,塑着孔子圣像。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生于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今山东省曲阜市),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与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他的哲学思想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把“仁”和“义”视为道德的最高原则。“仁”可以解释为“爱”,也可以理解为对人类的关心;“礼”是道德、礼节、规矩、传统等观点的总和。孔子主张“为政以德”,用道德和礼教来治理国家是最高尚的治国之道。这种治国方略也叫“德治”或“礼治”。历经千年,儒学思想已深深渗入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中。

  故云:“半部论语治天下”,意思是说,只要将孔子的论语读懂弄通,何愁天下不治理得井井有条。所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将孔子的儒家思想奉为至宝,将他封为圣人,每年举办祭孔大典。榉溪村现在每年也举行一次祭孔典礼,是合族参与的祭祀活动,既有传承久远的九记锣、六佾舞、三跪九叩、太牢少牢等古老而庄严的祭祀仪式,又融合当地民俗文化,表演高跷、莲花落、翻九楼、十八蝴蝶、三十六行等喜闻乐见的民俗节目,成为一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孔氏家庙向南经过一条约50米长的小巷,又走回到桂川古道。村内这段古道,中间用长方形的块石堆砌,两边用鹅卵石铺就,至今保存完好。据说,桂川古道以前是一条盐道,周边群众到台州、仙居买盐,必走此道。桂川古道也是通往高姥山的必经之路,因为山高路陡,云雾缭绕,有人称它为“仙境小道”。2015年,桂川古道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古道两旁,到处可见古民居,特色鲜明,多为清代、民国建筑。现在保存较为完好的有“余庆堂”“九思堂”“善祠堂”等20多处。其中“善祠堂”坐南朝北,由前厅、穿堂、过厅、后堂、天井围合,格局完整,为民国时期所建。现在“善祠堂”作为儒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堂内布置有以“为政以德”“廉政为民”“廉树官德”为主题的展板。天井中竖有四块石碑,分别是“求学碑”“周游碑”“成教碑”和“万世碑”,歌颂孔子的“仁义礼智信”,称赞孔子是“明德修身,至于万邦”,赞扬孔子的学说“夫子之学,至精乞纯;天人一贯,中道无歧。万古不磨,百代常新;生民以来,未有斯人”。走出古道,来到孔端躬墓前。墓旁边这棵南方红豆杉(也叫桧树)引人注目。据测算,此红豆杉树龄已有890余年,树高31米,胸围5.6米,树冠冠幅达21米。相传是孔端躬从山东曲阜孔林带来的桧苗,行到榉溪,桧苗萌根发芽,遂定居于此。所以此树被称为“太公树”。

  在榉溪村处处可见论语训言、历代名人事迹等儒家印记;廊桥溪流、古巷石阶、黛墙青瓦,绘就了一幅古韵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孔氏家庙、论语广场、九思堂、桂川古道、古树、古墓等旅游景点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游客日益增多,旅游开发渐渐走向成熟,村民正沐浴在时代的春风里,村民的生活将越过越红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千年榉溪正展开臂膀拥抱四方来客。    (董飞洪)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