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磐安
磐安元素又将登上央视
2019/03/02 来源:  

     3月1日,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组完成了在磐安的拍摄工作。近十余天来,栏目组不畏风雨,前往江南药镇、玉山古茶场、尖山镇、仁川镇、双峰乡、盘峰乡等地,用镜头多角度记录磐安历史,全方位传递磐安精彩。

     哪些具有代表性的磐安元素即将登上央视呢?


关键词 陆游

     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曾多次到访磐安,与磐安结下不解之缘。“避乱到安福,与僧相往还”,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金人南侵,陆游年方六岁,随父亲及祖母等避难到当时归东阳管辖的磐安,依附时称豪杰之士的陈彦声(字宗誉),九岁回山阴故居。宋绍兴三十年(1160),陆游出仕福建宁德主簿、福州决曹,任满回临安途中过东阳(磐安)。也有学者认为,陆游名篇《游山西村》所写即为安文,有“万山之国”之誉的磐安确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气质,十分符合诗中的意境。

拍摄陆游在磐安生活场景


关键词 药材

     “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乡乡闻药香”,磐安是著名的中国药材之乡,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享誉全球的“浙八味”中,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药材盛产于此,俗称“磐五味”。栏目组通过普通人的视角,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展现了磐安药文化以及磐安中药材产业几十年来的发展。

冒雨前往大盘山寻找野生三叶青

拍摄磐安药膳制作

拍摄中药材交易


关键词 婺州南孔

     在盘峰乡榉溪村有一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榉溪孔氏家庙。这是全国仅存的三处御赐孔氏家庙之一。宋建炎间,时任大理寺评事的孔端躬,护驾宋高宗南渡,经过榉溪村时,父亲不幸积劳病逝,在此结庐守孝,携家人隐居山村。宋宝佑二年(1254年),宋理宗赵昀追孔子48代孙端躬功德,按衢州例赐建榉溪孔氏家庙,赐“万世师表”金匾一块。经过近900年繁衍生息,全村已有400余户1400多人,95%以上都姓孔,榉溪村也成了江南最大孔子后裔集聚地。近年来,我县以婺州南孔为抓手,传承弘扬儒学文化,让儒学充分融入生活,努力实现儒学真谛在现代的有效转化。

拍摄、采访孔氏后人
儒学进校园


关键词 非遗

    磐安是非遗大县,共有700余个非遗项目。拍摄期间,竖大旗、高照马、迎龙灯、乌龟端茶、炼火等非遗展示让摄制组导演连连称赞。

关键词 红挺一纵

     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的领导下,挺进福建、浙江边界,根据当时形势需要,挺进师决定组建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即红挺一纵。据相关史料记载,1935年10月-1937年期间,红挺一纵曾三进三出大盘山地区。

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讲述红挺一纵故事
仁川镇月岭村村民讲述“两块银元”“一把军刀”故事

      《中国影像方志——磐安篇》将于5月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