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新城区:只争朝夕抓开局
2019/02/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早。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记者路过新城区迎宾路,看到许多外来员工正拎着大包小包奔向企业。浙江韦氏电器有限公司在这一天就已经正式开工了,忙着赶订单,增产值,开始了新一年的生产。

  “轰隆隆,轰隆隆……”一踏进韦氏电器的生产车间门口,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机器运转声。走进车间,一道道流水线工序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车间里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200多名员工已经到岗工作,各生产线也都基本恢复正常。

  浙江韦氏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家用电器类配套塑料软管和电子零配件,内销为主,部分出口到韩国、越南等外企,年前客户下的订单,就已经排到了今年4月份。总经理汪余友说,为满足订单需求,他们开足了马力,有不少外地员工把家安在了厂区里,就连过年都没有回老家。2月9日已有70%的员工到位上班。现在,员工已全部回厂。

  2018年,韦氏电器实现产值1.7亿元,并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软实力提升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目标是打造一个现代化企业。2019年,公司产值的目标是增长20%,达到2亿元。

  同样位于新城区的浙江中天衣夹工贸有限公司从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奋发有为、拼搏实干的工作作风,每年都在正月初八这一天开工,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创造出新业绩。

  2月12日,在中天衣夹工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运营逐年向好,年产量和产值逐年提升。去年,工人们一直工作到腊月二十六日才陆续回家,办公室人员更是工作到除夕日才放假。目前,公司已经积有100多个订单。本地的100位工人都已经到岗上班,公司也进入了正常运行。

  浙江省中天衣夹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双色塑料衣夹的民营企业,企业目前具有年产十亿只各种衣夹的生产能力,产品绝大部分出口。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连年被评为县纳税大户、纳税二十强工业企业。人事部主任张教民说,去年客户的订单工期比较紧,为了能够按时交货,不耽误发货,只能让工人尽早回来上班。

  浙江一方制药是一家以配方颗粒为核心,集研发、生产、商贸于一体的现代制药企业。自2016年入驻江南药镇以来,一方制药依托我县中药材资源,立足基础,专业从事中药饮片剂型研制。今年,一方制药提早谋划,年后开工势头良好,争取创下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因此,一方制药在2月13日(大年初九)就开工生产。

  一方制药共有提取、制剂、饮片三个车间。目前,饮片车间的生产已进入正常运转。在饮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菟丝子饮片的杂质去除工作。该车间的员工大部分是外地人,来自广西的梁剑平是一方制药的老员工了,作为制药饮片车间班长,他年初八就到岗了。梁剑平说,企业无论工资福利,还是其它待遇都很不错,而且还有年终奖。更让人称道的是,磐安的空气和工作环境十分优越,在这里工作很舒服。

  随着企业的发展,一方制药每年都会招聘大量员工,在今年的人才招聘市场上,一方制药的招工摊位也是一如既往的火爆。财务部副经理叶家伟告诉记者,2月11日(大年初七),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今年的招聘工作了,磐安人是最主要的招聘对象,另外,他们还到江西、安徽等地招聘员工。叶家伟说,2018年,一方制药拿到了饮片生产GMP证书并对饮片进行了试生产,产值达到了130万元。今年,重点还是往配方颗粒试点这个方向去努力,取得试点以后,在整个浙江市场的容量规模应该达到2亿元以上。

  据新城区管委会经发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城区的企业春节放假时间越来越短,开工日期越来越提前。同时,企业用工和员工稳定性也好于预期。这与管委会工作的主动和服务的到位是分不开的。

  岁末年初,新城区专门成立了防欠薪领导小组,全力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他们组织开展了区内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地毯式排查劳资纠纷隐患,组织企业签订“无欠薪”承诺书,实现区内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工资专项合同签订率100%、集体合同签订率98%。坚持问题导向和“一线工作法”,成立防欠薪应急保障指挥中心,畅通农民工投诉举报主渠道,最大限度避免劳资纠纷矛盾的扩大,确保全区303家企业和23个在建工程春节平安。

  新城区还针对劳资纠纷引发事件,找准切入点、突破关键点、找准关键人,采取逐个击破的方式,做好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5起劳资纠纷,发放农民工工资126万余元。有员工说:“有企业主管部门为我们撑腰,我们在这里上班,各方面都有保障。”

  说到开工开门早,还应该数浙八味特产市场的商家了。江南药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卢东江说,华东宝药业大年初一就开门迎客,在特产市场交易大厅内近半经销户都没关门。他们说,浙八味特产市场不仅仅是市场,更是迎接外来游客的会客厅。

  “多年没有回家乡过年了,想不到家乡变化这么大。你看,这么多陌生人到萧统像前合影,过去,我还不好意思带朋友来我家呢?”老家新渥的陈大姐在广东工作,面对家乡的美丽蝶变赞不绝口,“过几天回去上班,我还真该带一些家乡的特产和保健品赠送同事、朋友。”

  新城区的发展变化来自实干。去年夏天,新城区干出了磐安样板,谱写了“新城精神”。2018年8月份,在省级特色小镇考核通报中,再获2017年度考核优秀,成为金华市唯一连续两年获评省级考核优秀的特色小镇;10月份,成功入选23个省级示范小镇候选对象,获省级专家一致肯定。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江南药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2亿元,累计29.53亿元。“浙八味”药材城入驻营销企业746家、交易额超过30亿元,游客达70.4万人次。江南药镇建设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完成了萧统文化广场、悬壶济世广场、中药文化风情街、磐五味文化柱公园、小镇客厅迁建、旅游接待中心、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创建,核心区块路网全面打通,药文化内涵有效挖掘,药镇业态更加丰富,特色产业明显集聚。康恩贝、金城药业等一批企业入驻,特色产业投入5.64亿元,超额完成了省考核指标。高端要素加快汇聚,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江南药镇指挥部荣获2018年度全县指挥部年度考核第二名。

  去年,新城区按照“江南药镇、高铁新城”发展思路,瞄准“一个命名、三个百亿”奋斗目标,广大干部员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戮力同心,锐意攻坚,虽然干得苦、干得累,但大家都觉得很值得。

  只争朝夕谋开局。今年这个春天,新城区将再次出征,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今年“百亿新城”战役全面打响,江南药镇建设冲刺命名,高铁站场开发实质推进,新城区正阔步走向“砥砺奋进又十年”的崛起期,全区上下将紧盯“五大愿景”和“五个磐安”建设,坚持“扛起责任、挑起担子,理清思路、走好路子,大干快上、结好果子”总要求,围绕“一个命名”、“三个百亿”总目标,突出“特色小镇建设”和“高铁站场开发”两大载体,全力打造江南药镇、高铁新城。在总体布局上,正从“一线平推”向“一体两翼”转变。在区块功能上,正从单一的工业园区向产城融合新区转变。在产业定位上,正从碎片化、粗放式向集聚化、高端化转变。

  县委常委、新城区党工委书记、江南药镇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熊伟威说,2019年是江南药镇建设创建命名申报期和对标检视、查漏补缺的关键时期,指挥部将认真对照省特色小镇命名验收标准,淡看成绩,正视问题,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倒排工作计划,列好项目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挂图作战,擂台竞赛,紧抓中药产业、高端要素集聚二大重点,全力推进养生博览馆、中医院、国药文化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以浙江省特色小镇的成功命名为目标,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