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开启新篇章
2019/12/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县委书记王志强要求,高度重视项目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机遇、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项目工作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项目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今年以来,全县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理念,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在关键之年,拼出你追我赶的状态和劲头,创出项目建设的速度和力度。今年1—3季度,在金华市“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活动中,我县连续三次获得优秀等次。

  夜幕下的万影达项目工地,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正在争分夺秒安装机器、调试设备的罗奇泰克现代化智能工厂,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厂房结顶,比规划至少缩短两年工期;抽水蓄能电站可研获国家电网批准,流岸水库可研通过省发改委评审,两大水库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药文化城、玉岑山居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今年,我县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磐安速度”。

  流岸水库是事关我县发展的重大项目,对提升我县生态环境、丰富旅游资源、改善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成为指挥部所有人的信念,向效率要时间、向黑夜要白天是流岸水库指挥部的工作常态。2019年一季度,“流岸铁军”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用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了“开门红”。3月,流岸水库指挥部、新渥街道全力打赢方田区块安置小区土地征收攻坚战。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白天丈量土地,晚上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短短15天时间,完成159户、320亩的土地丈量工作,创造了“流岸速度”。清明节期间,仁川镇、新渥街道干部全体加班、全员上阵,完成辖区范围内流岸水库移民安置小区的坟墓搬迁工作。目前,流岸水库项目已全面完成人口、房屋、土地、山林、坟墓的实地丈量登记、确认签字、结果公示、复核汇总、编制报告等所有实物调查阶段工作,方田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已于10月上旬开工建设,完成老冷沙线公路拓宽改造。

  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可研阶段电站概算总投资76亿元。据测算,该电站对我县投资的带动是项目本身投资的10-13倍。2019年是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可研审批、项目核准、工程开工”之年。在这关键之年,历经几代人的接续奋战,磐安人民盼了二十四年的“电站梦”,终将成为现实。

  大盘山下擂战鼓,始丰溪畔立誓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3月,S323省道交通改线工程项目土地征用启动,涉及3个村、61户、100多亩土地。该线路范围存在抛荒多、界线不清等问题,加上两次改建,还存在土地重复征用等情况。S323省道改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无障碍施工,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边征用、一边核查、一边调解纠纷。“我们白天丈量核查土地,晚上到农户家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经过日夜奋战,大盘镇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土地征收工作。

  “变压力为动力、变不可能为可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创下我县多个第一:4个工作日走完省政府八大审批流程,《规划大纲》审批创下了“磐安纪录”; 3天完成地质探洞施工政策处理、半个月完成实物指标调查、一个星期完成S323省道改建土地征收、三个星期完成1+8综合规划文本,《规划报告》编制创下了“华东院纪录”;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分秒必争抓项目推进,项目可研跑出了15个月完成30个技术专题报告的“磐安速度”。

  项目跑出加速度,早有服务走在前。一个个“磐安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全县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的拼争抢创,千名“店小二”进企业跑工地,深入开展“三服务”,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今年4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马腾到罗奇泰克挂职担任“店小二”。马腾下工地、进车间,实地了解企业诉求,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深受企业欢迎。11月底,罗奇泰克的食堂正在施工中,但食堂审批遇到了难题:联系谁?怎么批?马腾了解到这个问题后,立刻与新渥街道市场监管所取得联系,代办相关手续。12月初与县市场监管所相关科室人员一起现场办公,提出施工意见。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为罗奇泰克量身定制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完善土地、电网等配套设施,开启审批“绿色通道”,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罗奇泰克负责人楼方寿对政府的贴心服务由衷点赞:“项目快速推进,工期缩短两年,这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12月初,万影达文化影视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影棚区域结构八层钢筋绑扎完成30%,酒店结构三层钢筋绑扎完成80%,酒店别墅客房二次结构完成45%,边坡支护完成97%。项目进展快速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的优质高效服务。县城发公司在10月底启动西山市政道路修建工程,在道路的修建过程中项目部发现,万影达文化影视产业园园内设计道路与市政设计道路接驳点存在较大出入,道路无法完成接驳,且万影达文化影视产业园项目地处山地,道路修建存在极大困难。为了及时解决这一难题,县财政局、建设局、城发公司等部门多次到现场办公,为万影达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政府部门相当给力。”万影达项目负责人说。

  主动、高效的政府服务,为我县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12月2日,浙江奥煌工贸有限公司年产10万台电动滑板车生产线项目在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申请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当天就走完所有程序并拿到许可证。推行“最多跑一次”“最多90天”改革后,施工许可证办理所需材料由原来的17件减少到4件,原来部门间前期已审批的证照材料都实行共享,不需要项目单位重复提供。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一般需要10天左右,今年全部实现当天办理当天领取。

  今年,县相关部门牵头起草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十条意见》、《优秀“店小二”评选办法》,激发服务企业主动性,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实行难题交办制度,切实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推进“最多90天”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部实现即时办理,即办率100%,赋码且竣工验收的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达到100%。

  在落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招商引资以“走出去+请进来”模式,马不停蹄为项目建设谋篇布局。以“推介谋划一批、跟踪洽谈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为目标,全县招商干部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方位、多维度出击。截至11月底,全县共开展各类招商考察活动1055次,其中外出招商411次,形成了浓厚的招商氛围。全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0.7亿元,同比增长81.4%,其中浙商回归(磐安人经济)实际到位资金19.36亿元,同比增长96.8%。全县共新签约项目47个,其中正式投资协议项目34个,投资协议总额168.6亿元。签约国药文化城子项目2个,总投资3亿元,校地、校企合作项目6个。截至目前,34个正式投资协议项目已落地24个,落地率71%。

  小地方也要有大作为,小县城也要有大梦想。“五个磐安”建设为所有干事者搭建了“拼争抢创”的舞台,项目建设为实现“好于年初预期,高于全市平均,走在26县前列”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山清水秀的磐安将成为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投资选择,创业的洼地。未来已来,未来可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