榧里村:村子不大 地名奇多
2018/12/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周文康

  榧里村地处尖山镇向西25公里处,呈燕窝形,东至塘田村,南至东阳黄谷坑村,西至东阳三单玉溪村,北至新昌。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149户、400多人。

  说起榧里村村名的变迁,得从天台皇都村迁移过来的第一任太公(名字无法考证)说起。据传,第一任太公迁移过来之前,这里原本有一个村,叫金勾村,而后不知什么原因,原金勾村消失在历史中。不久,天台皇都村陈姓的一户人家(第一任太公),迫于生计迁移至此,才又慢慢发展成一个新的村落,当时的村名叫老土地村。

  为什么取老土地村这个村名呢?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原先的榧里村四面环山,出村只有一条小道,村民出行很不方便,生活也因此很清苦。老太公有感于此,便许下宏愿,要为村民生计着想,开辟出一条山路来。老太公召集村民开会,要求大家出工出力一起搬山开路。开始一切都很顺利,当路做到村口大山脚下时,因为要开凿山体,触怒了山神。山神一怒之下,禀告了天帝,说当地村民不敬天、不敬地,天帝听了山神的话后,大发雷霆,命令天神下凡镇守此处,禁止村民开山造路,并且在晚上搬来大石头堵住村民白天开凿的山路。

  没有办法,造路被阻,老太公只能带人拜求村周边所有庙宇的大小神灵,期盼得到他们的帮助。然而,这些神仙怕触怒天帝,都避之不及,只有一位土地公有感于老太公的不易,想帮助大家。就在修路被阻的第三天晚上,天神照旧把不知是从哪里搬来的大石头堆积在村口,没多会儿就把村民白天搬完的地方又给填满,忙完事天神就在山顶入睡等待天明。当晚,想帮老太公的那位土地公经暗中观察后,想到了一个办法——扮鸡叫(鸡啼)。天神们听到鸡啼声后,以为是天快要亮了,立马启程往天上赶。等天神回到天上后,土地公马上托梦给老太公,告诉他,天神已退可以修路了。老太公从梦中惊醒过来,立马召集村民赶到村口查看,发现天神真的离开了,便抓紧带领大家继续修路。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不久大路就要修好了,这时天神们才发现,原来一直是土地公在暗地里帮忙,气得天神发誓要把土地公抓回天上,交给天帝惩罚。为此,双方在榧里村外一个叫里石岩的地方斗起了法,最后天神不敌,一怒之下一刀劈在里石岩的一块岩石上,逃回天上复命去了。里石岩这块岩石上至今还留着一条20公分长的刀痕。战胜天神后,榧里村终于可以安心修路,而土地公因为触怒了天神,知道瞒不过天帝,主动上天接受惩罚。为了感恩、纪念土地公,老太公带领村民在村中心修建了一座土地庙,并把村所在地取名“老土地村”。

  “老土地村”这个村名,喊着喊着,村民们都觉得很拗口。为此,老太公和族人们商量着换一个村名。这时,村中一处奇观引起了老太公的注意,即村中有四棵古树共生共荣:一棵古香榧居中,两棵榉树和一棵枫香紧紧拥着它,四棵古树盘根交叉,长势旺盛,枝繁叶茂。古香榧树干从根部到4米处与左边的枫香、右边的榉树干交融在一起,有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感。这个奇观给了老太公灵感,借此取名榧连村。据调查,古香榧树高28米,胸围2.2米;右边的榉树,一棵高28米,另一棵高29米,胸围2米;左边的枫香树高26米,胸围2.5米,树龄均在600年左右。后来,该村发展了大量的香榧,村子被成片的榧树包围着,因而改名为“榧里”。

  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众多古香榧树已荡然无存。但关于古香榧树的记忆永远留在村民心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