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磊山:“笋”破天惊磊成山
2019/01/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从县城出发,大约30分钟车程就到了仁川镇柳坡村。柳坡村村民指着冷沙线公路说,顺着路溯溪而上一直往前走,你会看见一座布满黑色石块的山,那就是破磊山了。

  在一处缓坡前,站在石板桥桥头,小溪的对面就是破磊山。破磊山山体呈圆锥形,漫山都是黑褐色石块。石块大小不一,大者如房子,小者如拳头,仿佛和山体粘连在一起,任凭岁月冲刷,依然保持一动不动。在氤氲的雾气里,整座山宛如一幅水墨画。

  小道蜿蜒伸展,慢慢消失在山间。沿着小道艰难地向上攀援,耳边时有流水声响,远处依稀还有人声。破磊山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高,不到一会儿就到达半山腰了。山腰上到处堆砌着黑色的石块,黑得像木炭,但伸手抚摸的时候,手上却是干干净净的。破磊山上成堆的乱石大概是名字中“磊”字的最形象解释了。而关于破磊山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一个神秘的传说。

  传说中,古代的破磊山山顶有一株巨大的石笋,石笋中住着一伙妖精,常在深夜出来祸害百姓。百姓万分恐惧,仰望石笋却从不敢越雷池半步。后来,这伙大胆的妖精竟然跑到杭州城里去捣乱,闹得杭城也不得安宁。杭城有位得道高僧,得知这伙妖精的巢穴在破磊山顶的石笋中,就决定用天炮轰击石笋,毁坏妖精们的老巢,彻底消灭妖精。

  一日清晨,这伙妖精刚回到石笋中,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在杭城作恶的乐趣。此时,高僧已架好天炮,装满弹药,瞄准石笋,只一炮就将石笋轰塌了。妖精们瞬间丧命,百姓拍手称快。这石笋倒下后,碎石横飞,破碎的石块堆叠在山体四周。从此,大家就叫这座山为“破磊山”。而高僧的这颗炮弹穿过石笋后,飞落到洋坑村边,变成现在的“弹子岩”。

  众说纷纭中,破磊山还有另外一段传说。该山顶原来有一座神奇的石塔,石塔像雨后春笋而俗称石笋,峥嵘挺拔。石笋日升夜长,气势磅礴,眼见要捅破天庭。玉帝见状大惊,急忙派天神使出鬼斧神刀,劈山削岩猛砍石笋。因此峰顶留下“断崖残峰”。

  但是,任凭天神们奋力劈削,石笋仍不断升高而巍然不倒。玉皇大帝为此设了蟠桃宴,邀请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来破除石笋。观音菩萨为了避免杀生,用纤纤玉指弹出蟠桃来撞击疯长的石笋。石笋瞬间被击碎,石块顺北侧山坡滚落而下,遗留下“万石攀磊”的仙迹奇观,因此破磊山又称“攀磊山”。

  蟠桃乃是世所罕见的珍宝,经过观音菩萨手指弹击后,“蟠桃”飞落人间,化而为石,俗称“弹指岩”,也就是“弹子岩”。“弹子岩”四面凌空,立于涧底石面上,岩顶长满野草,经常有人来此拍照赏景。经受了亿年风吹雨打,岩石安然屹立,纹丝不动。

  听着同行的人讲着破磊山的神话故事,缓慢前行,偶尔俯瞰溪流,潺潺不绝。攀上山顶,一览众山时,感怀沈怀珠途经这里留下的诗词:

  景胜西湖是鼎湖,还从此地访仙都;

  石赏露角奚甘屈,笋仅留根尚吐腴。

  先后不争滕孽长,槎枒应入渭川图;

  栗山遭破羊坑弹,传说丐知有与无。

  诗的大意是,若论风景,鼎湖要比西湖好。可是,我却在此地找到了可与鼎湖比美的地方。破磊山顶的石笋根,不露头角,甘愿受人奚落,仍继续保留自己坚贞的美德,不断向上。这种品格,可与渭水垂钓相提并论。破磊山虽然遭到破坏,“弹子岩”却永留世间,浓缩了千年时光,述说着千年美丽。

  而这些美丽的传说,是否真实,且不去管它吧。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