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途经四时景 心有盛世花
2019/04/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陈楚婷

  植物们似乎生来就是景致。繁花满树,含苞美,初绽美,盛放美,凋也美。有的开花了,有香气;有的开花了,有艳色;有的无香无色,却有果。有的,根本不开花,你能说它不好?它碧莹莹地立在那里,不知养着谁的眼。

  晚夏,有花香随着热风吹过来。桂花是香,香得烈却雅,是馥郁的,是霸道的,是入秋到初冬不谢幕的表演中最大幅的海报,引得过路人每每抬头仰望,凝目而观。从没见过开得像是要爆裂的树,顶着一头金灿灿在那里招摇,从树下过,它开着;数天之后再过,它还开着,连繁疏都没有变,全然不解人间事,只顾灼灼独自华。本以为它要这样一直炫耀下去,谁知骤来夜雨,第二日仅见满树苍翠,花朵残骸都无。前些天所见繁华莫不是一场幻觉?心中笃定转眼被推翻,惊惧又惋惜,怕人嘲笑不敢发问,就在反复踌躇的过程中,那些桂花悄无声息,又开了一树。我站在树下,满心无奈,终于明白它只是棵花树,管他晴雨霜雪,开得好便不枉一生。

  清净夜路上偶遇茶花。明明是一生初见,感觉却不知是艳遇还是故友重逢。那条路暗而狭长,白的花朵清晰又安然,幽幽地开着,而我有幸,赶上了它的盛放。早开的边缘还未枯黄,迟绽的重瓣相拢,繁复华美,整棵植物好似玉与翡翠雕成,静谧如同天边月。武周女官将山茶归于十二友之列,现在看来它可不就是个淡雅孤高的友人么,你独居深山夜半听风时,推开窗看见院中他携香来访,白衣悠然立在秋末初冬飒飒的风里,笼一身皎皎月光。是远游而归的旧友带回经久的醇香,还是路过的少侠捎来隔壁香坊的私藏?

  “汝来何事?”“与君共醉。”

  南方的植物繁多且长青,直到十一月末才惊觉有落叶漫天,进入秋天的门槛,就要挥舞着扫帚满操场追枯叶……恍如隔世。觉得时光过得快,日月更迭,人事变迁,只有邮件慢慢吞吞,是仍贪恋沿途风景吗?这样想来我就怨不得它,我自己也是个磨磨蹭蹭四顾不暇的人啊。

  只愿成那桥头一棵树,途经四时景,心有盛世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