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敬业奉献有担当 裔根娣成为全国劳模
2019/09/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聪巍

  1993年7月,裔根娣接到磐安县农村信用联社同事的一个电话,让她喜出望外。单位向大家通报了喜讯:裔根娣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劳动模范。裔根娣成为磐安县历史上第一位金融系统的全国劳模,并于1995年4月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

  得知自己成为全国劳模,裔根娣激动地说:“我只是一名金融战线普普通通的职工,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尽了自己应该尽的责任。真没有想到能获得这样高的荣誉,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和鼓励。”

  裔根娣是一名上海知青,因“上山下乡”而随丈夫来到磐安落户。在磐安安家后,她扎根山区,忠于职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金融事业作贡献。

  1987年3月,裔根娣担任岭口农村信用社主任,握有贷款审批权。有一次,裔根娣的姑丈找她贷款。裔根娣问他贷款用途,无奈之下,姑丈只能实话实说:有位很好的朋友托他来贷款。裔根娣正色道:“我虽然有审批的权力,但你不符合贷款条件,我不能因为你是亲戚就贷给你,你应该理解支持我。”

  有一次,某校办工厂负责人想办5000元贷款,生怕贷不下来,就拎着礼品来找裔根娣。裔根娣弄清事情原委后,对他说:“你这样做,不是对我工作的支持,而是有意为难我。你把这些东西拿回去,按规定能贷的我绝不会卡着不放。”第二天,这家校办工厂就办妥了手续,贷到了5000元。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许多企业和个人给裔根娣送红包和礼品,她都一概拒绝,有人说她是个“傻瓜”。裔根娣总是笑笑说:“只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我愿意当这样的‘傻瓜’。”

  让更多人知道裔根娣的名字,还缘于岭口信用社恶性爆炸案。1991年6月6日下午2点左右,裔根娣正在值班,一个村民闯入信用社,在不符合条件情况下强行要求贷款。遭裔根娣拒绝后,村民扬言“要抢”。裔根娣感到事态严重,立即锁上现金抽屉,转身阻拦企图闯入铁栅门的村民。村民见无法入内,就点燃了事先准备好的雷管,往裔根娣身上扔去,一声巨响,裔根娣的左手前臂、右眼被炸伤,鲜血直流。裔根娣一边呼喊,一边忍痛与暴徒英勇搏斗。暴徒见抢劫不成,丧心病狂地对裔根娣说道:“我好不了,让你也活不成!”于是,他点燃了绑在身上的炸药包。随着一声闷雷般的响声,裔根娣倒在了血泊中。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把裔根娣救起时,她急促地对身边人说:“管好钱!管好钱!”裔根娣与信用社职工蒋飞舟当场被炸成重伤,蒋飞舟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牺牲。

  在同事潘丽眼中,裔根娣是一个坚强、热心、负责任的人,也是一个“倔强”的人。潘丽回忆道:“在1991年事件中,裔根娣全身负伤72处。未等身体完全康复,她就急着要回来工作。后来,组织上安排她在县联社负责工会工作,裔根娣还是像以前那样认真负责。对待同事和办事群众,她都关心备至、体贴入微,将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在我们心里她就是热心、亲切的大姐姐。”

  后来,裔根娣先后当选浙江省第八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九届妇联执委、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金融卫士、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农村金融卫士,1991、199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1992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3年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