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祝福您!伟大的祖国
2019/10/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陈丽娜/文 金玉良/摄

  70年沧海桑田,每一段旋律都激荡飞扬。

  70年岁月如歌,每一段征程都写满辉煌。

  9月29日晚,人潮涌动的盘龙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由中共磐安县委员会、磐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磐安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晚会盛大举行。

  本台晚会以历史时序为脉络,由序幕《庆典》、第一篇章《激情的岁月》、第二篇章《春天的故事》、第三篇章《走进新时代》、尾声《祖国颂歌》组成,生动展示70年来磐安儿女的奋斗之路,带领大家从过去走向现在、走向未来。

激情的岁月

  晚上7时,演出在序曲《红色记忆》中拉开帷幕。炮火连天、硝烟弥漫,一抹随风飘展的红色,为饱受屈辱、苦难深重的东方大地带来黎明的曙光。在那峥嵘岁月里,困难重重、风雨兼程,解放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跋山涉水、无畏前行,手中的红旗格外鲜艳。

  解放军扮演者之一陈岩刚下场后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澎湃:“有一瞬间,仿佛真的置身于那个年代,浑身上下充满了无畏的力量。”不仅是他,观众们也跟随着红色的记忆,跨越70年,回顾历史长河,与家国情怀共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啦!”荧幕上是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欢庆腰鼓》《高二长旗》到《狮瑞人间》,磐安人民以自己特有的文化表达,演绎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眷恋。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急需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劳动建设新中国。歌曲联唱《军民大生产》中,解放军、农民、工人、纺织女、知青积极响应“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方针,投身军民大生产运动。磐安踏着和祖国前进的脚步,奏响奋斗的乐章。

  24名来自县实验小学的小小少年,用稚嫩的肩膀挑起“重担”,托举、踩背行、跳跃……顺利完成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12岁的陈建豪说了自己对“担”的理解:“‘担’是一种信仰,还是一种使命。”这样的解读体现在他的表演中,不管舞蹈动作有多难,手里的担都不会放下。

  谈起节目编排的初衷,负责老师卢淑燕说:“以前,磐安交通不便,运输基本靠人工,扁担是最常用的一种工具,建水库、造房子都少不了。磐安就是用扁担挑出来的!”父辈的肩上担是激情岁月里的拼搏,而少年的肩上担是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我们想让担当精神、爱国情怀在少年心中扎根,也想让更多人记住磐安70年来的发展。”

打击乐 《打筈》

舞蹈《红色记忆》

 

 民间舞蹈 《欢庆腰鼓》

民间舞蹈 《高二长旗》

民间艺术 《狮瑞人间》

歌曲联唱 《军民大生产》

 

 舞蹈 《担》

春天的故事

  “我们磐安与祖国同行,浩浩荡荡,扬帆起航、共同掀开崭新的一页,共同迈向万象更新的春天……”伴着悠扬的音乐声,一段浑厚的画外音掀开了晚会的第二篇章——春天的故事。

  红色和绿色孕育着春天的希望,舞台上一幅绿意盎然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舞者摆动着裙摆,用舞姿讲述春天的故事,经典旋律引起共鸣,观众随着音乐忘情哼唱,一瞬间,似乎回到那个春潮澎湃的年代。

  刚结束表演的杨秀群感慨这场演出来之不易,舞蹈是有灵魂的,需要演绎、传达情绪,但舞者们都比较年轻,没有经历过改革开放那个年代,很难体会其中情感。“为了能让大家有深刻的理解,排练前,特意请老师为我们讲述亲身经历的‘春天’,课本上学到的‘改革开放’顿时生动了起来。”

  体会了奋斗的价值,更能凝聚起同心的精神力量,饱满的情绪、翩翩的舞姿给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看节目让人回顾往事,磐安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足以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看完演出,朱爱苏激动地说,一切皆源于曾经奋斗的岁月。

  歌舞之间,一个小品《家乡的呼唤》温暖了全场。大雪纷飞的夜里,冷风肆虐,三个陌生人因为“磐安”两个字放下所有戒备,在雪夜中互相陪伴、互相帮助。家人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电话里的磐安日新月异,用自己的改变呼唤所有在外游子回家,而对家乡的思念足以打破万水千山的隔阂,“我想回磐安!”这大概是游子对家乡最深情的告白。

  “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就觉得很熟悉,剧本里的故事我都曾经历。”小品男主角羊文东直言,当初外出打工,走南闯北,在车站送了一批又一批老乡回磐,目送离开时,眼里总是含着泪,“那时候,总觉得磐安不够好,太小了,坚持要去外面闯一闯。”然而,磐安的发展让曾经有执念的羊文东选择回乡。如今,羊文东家的新房子就要开建了,乡村生活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我们村家家户户开农家乐,我也要赶上这股潮流。”

  岁月更迭,春风依旧。《梨园乡音》,婺剧、越剧、京剧,三种戏曲组合唱着曾经的故事,也以传承的名义,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正如磐安,不管岁月如何变,有了始终如一的传承之心,才有绵延百年的文化底蕴。

小品 《家乡的呼唤》

戏曲组合《梨园乡音》

小组唱 《一群老来少》

走进新时代

  舞台上,精彩不断。表演唱《我家乡的民宿》描绘了一幅夜听蝈蝈合唱、晨饮一杯朝露的美好乡村画卷;诗朗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展现中华儿女血脉相连、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激荡着新时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接力奋斗,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交响。

  这是最好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无限的舞台。县实验小学老师陈伊玲唱着《我家乡的民宿》,感同身受民宿带来的幸福感,“我们家也开民宿,山里佬黄精小院,名字里的黄精取自于磐安的一味中药材。”对陈伊玲来说,开民宿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对美丽乡村的守望。如今,民宿早已成为磐安的一张金名片,成为很多城里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一身正装的诗朗诵四人组格外引人注目,“我们是临时组成的一支队伍。”但朗诵绝不马虎,动情至深处引得台下动容,掌声雷动,这是磐安儿女对祖国未来更加美好的期待。掌声让诗朗诵表演者周金杨激动万分:“这是对我们节目的认可,也是对我工作的鼓舞,让我更加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决心。”

  芍药是磐安县花,淡淡花香弥漫千年,温润了古今世人。舞蹈《云上芍药》演绎芍药花从山中无人问津到被挖掘价值后,肩负花事和药事的双重使命漫山红遍。“这是专门为新中国70华诞准备的节目,道具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舞蹈演员李田文说,磐安就像一朵芍药花,从无人知晓到如今揭开神秘面纱,越来越多的人闻名而来,“我四年前来到磐安,被这里的环境与潜在的发展机遇吸引并留下来,相信今后磐安也能像芍药花那样漫山红遍。”

  方寸小舞台,家国大变化。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伟大祖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繁荣昌盛,蒸蒸日上。作为磐安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陈东火珍藏着不少老照片,荧幕上呈现的不少老照片是他收集并提供的。“表演很精彩,丰富的内容展示,让我重温了磐安的发展岁月,也让我看到现在的磐安充满朝气与希望。”

  演出最后,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所有观众随着音乐的节拍,挥舞着手中小红旗,现场化身一片红色的海洋。歌声飘荡,唱出了爱国最强音。

  “我觉得很棒,反映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很有意义,晚会不仅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向所有人展示了发展成果,我很自豪”“有国才有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我们的礼赞,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希望磐安越来越好”……你看,这是新时代对祖国的赞歌;你听,那是推动磐安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

诗朗诵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舞蹈 《云上芍药》

舞蹈《春天的故事》  

表演唱《我家乡的民宿》

歌曲《歌唱祖国》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