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希望在这里生根发芽
2019/12/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从1989年到2019年,30年光阴,希望工程从一颗种子长成根深叶茂、华盖如伞的大树,希望之花常开,四季芬芳浓郁。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深情寄语希望工程。他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县墅安希望小学在“希望”的春风吹拂下,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希望在这里生根发芽

  墅安希望小学原名深泽小学,创建于民国13年。1994年,条件简陋的深泽小学迎来了发展新机遇,经共青团浙江省委、省青年成才基金会牵线,浙江广通集团(原杭州市拱墅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捐赠20万元,经过6个月的建设,金华市第一所希望小学落成。学校以“拱墅”“磐安”两地名为寓意,取名为“磐安县墅安希望小学”。

  转眼间,墅安希望小学已走过25个年头,大山里的她蝶变新生,强势勃发,焕发希望光芒,学校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墅安希望小学,每学期第一课将汇聚的“希望”反哺社会,孩子们懂得了感恩和回报;课余活动,山里娃走出一条独特的带有乡土气息的艺术之路,频频获省级大奖;话担当、明责任,留守儿童争当校园主人翁。成长、成才、成人,惠及基层的全面素质教育在这里开花结果。

奉献成主流,争当“希望娃”

  走进校园,在最显眼的位置就能看到“爱之石”上那大大的"爱”字。“这是我们墅安希望小学的精神地标,同时这个字也贯穿在墅安的教育始终。”校长陈荣仁介绍。

  11月28日,六(2)班学生马一帆已经是第N次走进结对的一(2)班教室,拿起《经典诵读》,耐心地带领弟弟、妹妹们诵读,一句又一句,一遍又一遍,朗朗书声在教室里响起。大手拉小手,学校少先队一直秉持希望工程倡导的“爱心教育”理念,把爱心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工程来抓,引导队员在“受爱”“知爱”基础上,能够“施爱”,把社会对学校的关爱转化为力所能及的“施爱”行动。

  像马一帆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每一个孩子的爱的行动,汇聚成校园满满的正能量。争做“五好队员”、关爱留守同学和外来同学、到养老院开展敬老活动、为父母分担家务、在学校开展少先队志愿者服务等都取得明显成效,学校被授予磐安县首批特色学校——爱心教育特色学校。

  爱的教育,激励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是全校师生最期待的日子。这一天,校少先队要组织“十大模范希望娃"颁奖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家长推荐、班级推荐、少先队评议、才艺展示、事迹演讲、全校师生投票等环节,评选出心目中的榜样。身残志坚的黄晨宇、拾金不昧的陈晓阳等孩子走上了领奖台。“爱心小学”这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正诠释着希望工程的魅力。

传承进校园,少先队活动接地气

  周二下午的墅安希望小学,一阵鼓乐声传来,寻着声音走进少先队活动室,只见一名孩子正端着茶盘,伸脖缩颈,模仿着乌龟动作;这边,20来名队员正在敲锣打鼓,吹拉弹奏……原来是小寿龟剧社队员在排练非遗节目《寿龟奉茶》。隔壁非遗馆内更是人头攒动,织带、刺绣、剪纸、木工、手工皮具……10多个非遗项目社团一字排开,上百名队员在老师指导下学做手工活。漫步校园,随处可见这种接地气的少先队社团活动,整个校园弥漫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和乡土气息。

  说起学校的这些社团,孩子们一下子就炸开了锅,“我今年想报名先锋号社团,但是没有名额了,明年再来”“我的草编,在比赛中拿了浙江省一等奖”……孩子们脸上洋溢着自信。

  联系少先队工作的副校长陈洪刚介绍,该校学生大都来自农村,其中有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的自信心比较缺乏。如何让学生找到自信,一直是学校思考的问题。乘着全县开展表达教育的东风,学校提出“文化墅安”的办学理念,依托本土非遗资源,积极传承非遗文化,让队员在学习非遗项目中登台亮相、学会表达、找到自信。

  为此,学校组建了40个“我是非遗小传人”红领巾社团,邀请非遗传承人来校当辅导员,开展非遗项目的传承学习。学校建成了非遗探究体验馆、百草园、润泽园、竹艺馆、山娃草编艺术工作坊、传统游戏活动区等少先队活动阵地,给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学习和体验场所,培养工匠精神。

  通过几年努力,墅安希望小学已形成“非遗传承人-校内辅导员-老学员-新学员”的传帮带非遗传承模式,让每位队员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校在非遗传承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融体艺为一体的省级非遗项目“乌龟端茶”在全校得到普及,编排的《寿龟奉茶》《寿龟赶场》等节目在省市获奖,并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山娃草编艺术工作坊”获全国二等奖、浙江省一等奖;“欢乐铜钿鞭社团”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红领巾社团;“我是非遗小传人"获金华市共青团十佳案例;学生舞蹈《希望娃》获县艺术节一等奖,并作为中小学唯一节目,受邀参加浙江省希望工程25周年颁奖典礼演出。

我的校园我做主,争当校园主人翁

  11月27日,“希望娃”舞台前人头攒动。三年级3班、4班的学生正在尽心地表演着,其中关于垃圾分类的节目《桶治地球》,博得了阵阵掌声。整场演出,从节目编排到海报设计制作,从主持到音响控制,都由学生自己完成。

  “开展自主管理,让孩子有归属感,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学生处主任羊晓琴说,一直来,该校非常注重孩子的参与度与主动性,创建各种平台,让学生成为校园主人翁。学校以大队委为核心,组建了小导游、小礼仪、小警察、小主持、小播音、小法官、小劝导、小师傅等多支志愿者队伍,每个中队除中队委外设立"事务岗",让每位队员都有参与自我管理的机会。校徽和吉祥礼物的设计,全校少先队员全程参与。通过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公开展示、全校投票等环节,确定"小金龟”为学校形象代言人和吉祥物,并设计出形象可人的“七彩龟”,制定了“七彩龟”争章标准;确定由红、黄、蓝三色构成,两位携手翩翩起舞的少年和红飘带组成的图案为校徽,展现学校阳光、向上、开放、和谐的办学理念。

  早晨,先锋号社团的学生整齐地排列在学校门口,吹响嘹亮的先锋号,迎接全校师生的到来。“先锋一响,一致前行。”墅安希望小学以当地特有的民俗文化先锋号为媒介,引领全体师生树立先锋意识、向前意识。先锋号吹响了新时代的“集结号”,也将引领墅安希望小学迈向新征程。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