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磐安专题新闻 >> 第十次党代会专题   

打造一座宜居宜游的品质山城

    县委书记傅显明在中国共产党磐安县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今后五年,我们将打造一座宜居宜游的品质山城。围绕“特色鲜明、功能协调、环境宜人、人文和谐”目标,城市改造迈出新步,城市形象明显改观,城市功能完善配套,城市特色充分彰显,“一城三片”深度融合,城市的生活品质和旅游功能逐步提升,成为宜居宜游的“山水灵秀地、醉美氧吧城”。如何实现这一愿景,具体措施又有哪些方面,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负责人 ……[点击阅读全文]
党代会新闻
·打造一座宜居宜游的品质山城
·建设一个后发崛起的活力之县
·县委书记傅显明在中国共产党磐安县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磐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县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磐安县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县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县委十届一次全委会召开
·县第十次党代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县第十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县纪委一次全会召开 选举产生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
代表心声
  

周义妹:深化老城改造 提升山城品质 旧城区、城郊村改造工作的开展,对于提升磐安城市面貌,推动品质山城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县城普遍存在着街面房光鲜亮丽,后面居民房不堪入目的情况。因此,在旧城区改造工作中,要加大对这一块的重视,改造可以更深入。

孔德森:重视“智库”建设 开化、浦江等很多地方非常重视研究机构建设,相比之下,这方面我县是有欠缺的,所以,今后要非常重视“智库”建设。一是发挥县内各行各业经验丰富、有所建树人员的力量,譬如,退休老同志、五十周岁以上的乡镇、部门领导,都可充实到这个领域里面。二是发挥磐安籍在外学者、教授、创业成功人士等各方面力量,凝聚这个群体,为我县今后五年发展献计献策。三是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充实县委、县政府政策研究室的力量,进行大课题的研究、大载体的设计,大项目、大产业、大平台的谋划,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张大华:进一步重视文化工作 建议县委进一步重视文化工作。一是要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宣传贯彻好明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上新台阶。二是更加重视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在今年发展势头良好的基础上如果再加以突破,今后影视文化产业完全有希望成为我县又一大支柱产业。三是要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只有做好有机融合文章,才能保持旅游产业长盛不衰的生命力。

施岩忠:用法制思维推进工作 要用法制思维推进工作。每做好一项工作,讲法制,讲民主,讲规范,效率可能要低一点,前期工作推进会慢一点,但后遗症减少。所以,要注重运用法制的思维、方式来化解矛盾,推进发展;要善于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律师、公证员等法律专业人士考虑问题会全面得多,要用他们的长项来补充我们的不足;要更好地落实普法责任制,把法律专业知识进行普及,让法律武装群众,共同推进工作。

何晓明:引进大项目要做好前期谋划 方前“大爱城”、维新“滑雪场”项目在工作推进当中都遇到了困难。这要求我们在今后引进大项目时,注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定范围,划出红线,做细做实预征地工作;土地、规划等相关部门要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做好部门联动,不推诿,不扯皮,担起责任,形成合力。

傅秀娟:切实解决二胎生育住院难 随着二胎生育政策放开,我县迎来了生育高峰,医院的压力骤然加大,导致出现病房紧缺的状况。同时,高龄产妇的增多也给孕产妇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而孕产妇死亡率也是政府的一项考核指标。希望县里加大医疗设施投入,切实解决住院难问题。

吕飞陆:旧城改造规划要提升 我县现在进入全面旧城改造时期,与之相配套的旧城改造规划要有所提升,不能停留在老观念中,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搞出小城镇的特色,让外来游客一看到磐安,就能记住磐安。在旧城改造的同时,要留有足够的空间,老房子要拆,空间也要留。期间,多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外出学习,看看别的地方是怎么建设的,开开眼界,多学点经验回来,取长补短。

孔令维:县城建设要学会利用空间 在县城旧城改造的时候,经常会说空间不足,土地不够。其实,完全可以学习大城市的建设办法,向地底、往天空索取空间,可以多建设几个地下停车场,把车停到地下,这样就可以解决整个县城车辆拥堵的问题。同样,可以多建高楼,利用高空的空间。不要老讲建设土地不够用,完成可以学会利用空间。城市建设要学会拆,也要学会建,搞好空心城镇的改造,多留出中心土地。

张一平 张政群:该继续重视实体经济 我县现在的重心在于发展一号产业,对于实体经济没有以前这么重视。如果不重视实体经济,一个地方的长期发展就会失去活力。实体经济其实给我县带来很大一部分财政收入,也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所以,建议我县在发展一号产业的同时,实体经济也不能落下。

厉土跃:应该重视工业企业的发展 目前,企业生产环境本身就不是很好,首先是国际国内的大环境因素,其次是县里战略调整的因素,把旅游作为一号产业,政策开始往一号产业倾斜,工业企业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另外,行政执法部门对工业企业执法过严等因素,导致现在我县工业企业生存困难。我县发展一号产业的战略是正确的,但是在发展一号产业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工业企业的发展,做到两不误,两头都要发展好。

潘伟光:努力打造特色品质山城 现在,我们县城与周边县城比起来,缺少标志性的东西。磐安虽小,但也应该建造起属于自己的标志性建设物,要让大家一到磐安,首先先记住磐安的标志,这样不仅可以很好地对外宣传磐安,也能提升磐安的整体品味。除此之外,县城一到晚上9点,除了几个卖小吃的地方人多点外,就显得很冷清。对此,我们应该在城区休闲设施建筑上下点功夫,做好做强。

孔云生:打造属于磐安的核心景区 我县发展一号产业的大方向是正确的,目前也有多个景点供游客游玩,但是缺少一个核心景区。建议我县能整理手中的资源,全力打造一个自我标签凸现的“核心景区”“名片景区”,用这个核心景区把磐安的旅游业宣传出去,带动整个磐安旅游业的发展。

曹明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前些年,我县开展书法家撰写道德主题春联送农家活动,很受百姓欢迎,也符合上级要求,但因经费缺乏不能持续。中央对文化发展非常重视,这两年,磐安文艺也有较大发展,但与兄弟县市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希望县里很好落实文艺发展政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徐永平:把生态优势化作经济效益 磐安是休闲养生的好地方,磐安最大的财富和潜力是生态。近年来,各地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每年都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来治理,到时候我县的生态优势会逐步缩小。今年9月底,我县被划为国家级生态功能区,这既是对我县生态的一次肯定,也对我县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县不仅要加大对生态保护的投入,也要借助这一难得机遇,把我县的生态优势转化成切实的经济效益,让磐安的绿水青山,成为磐安人民的金山银山。

董君:要让年轻干部“沉”下去 目前,很多年轻干部都把乡镇当做一个跳板,认为考上乡镇公务员,只要在乡镇待个一两年,就可以想办法调到机关部门里来,而很多单位都喜欢到乡镇借调干部。我之前也是一名乡镇干部,在乡镇工作了7年,当过村官、普通公务员、副乡长等职务,最后从副乡长调到团县委。我认为,基层一线是最锻炼人的地方,在乡镇工作就要待得住,“沉”得下去。年轻干部最好能够在乡镇工作3到5年,这不仅能够增加他们的人生阅历,更能够磨练他们的心性。

胡雪光:打造磐安旅游核心品牌 景点分散、景区规模小、旅游季节性强、景区内涵单薄是磐安旅游的现状,也是制约磐安旅游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要破解我县旅游发展瓶颈,实现旅居兴县战略目标,打造旅游核心品牌就很有必要。建议我县要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大的旅游项目中去,建设成一两个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为磐安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陈阳:整合特色资源建设江南药镇 江南药镇的建设要把磐安的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农作物、文化景观、民俗乡风和独特的中药资源文化整合成为让现代人向往的一种产品、一种形象、一种生活向往和体验。让游客在这里能感受到磐安的风土人情和中药材资源文化。同时,在江南药镇建设工作中,要向上面提出申请,把“浙八味”市场确定为国家批准的中药材市场。

韦鸿飞:培育中心集镇 加快城乡统筹 要进一步加大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力度,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城乡在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要进一步培育中心集镇,充分发挥中心集镇在城乡互动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市容整洁、人居舒适”的要求,促进集镇建设和管理上新台阶。

孔伟: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重点村 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重点,建议县政府重点扶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重点扶持有特色、较突出的村庄,从而以点带面,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目前,农村燃放烟花爆竹比较普遍,农村没有很好的防护措施,容易发生火灾。 对农村工程的招标投标,应本着因地制宜的方针,从如何节约成本方面多考虑,而不是“一刀切”。可以采取如“一事一投”的方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由村里集体讨论进行项目实施。

周湘南:农村基础设施需加大投入 加强农村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也是缩小城乡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但在我县农村建设进程中,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依然不足。 我县要把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及今后的工作重点,从政策、投入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制订出台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设立专款专户,做到专款专用,着力解决政策优惠和财政投入不足等问题。例如,在金台铁路、杭温高铁、磐安三大干线公路建设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加强乡村交通网建设;盘活闲置用地,提高倒闭企业土地、荒废土地的利用率;加大空心村用地指标、宅基地补贴力度;完善村庄规划,合理布局民房,设计绿化景观。

卢立义: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目前,我县部分农村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些村大多自然条件较差,发展出路狭窄,缺乏产业、资金、科技等支撑,村集体经济增收陷入困境。除了财政补助等转移支付外,基本没有经营性收入,一些村干部的补贴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都无法保障,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很多乡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耕地面积小,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发展都很难。再加上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村里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经商、务工,只剩下老人、儿童,这些人缺乏技术、资金、眼界,规模化产业发展很困难,集体经济发展受阻。负债少的村,债务几十万元,多的村达到上千万元,村集体收入微薄,负债难以偿还。 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吕利群:加强基层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 基层卫生院人才缺乏非常严重。部分偏远乡镇受地理自然条件、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等因素的影响,无法吸引高水平医疗技术人员到基层工作。乡镇卫生院相对于县城或省市一级的医院,环境与条件较差,人才很难留住,乡镇卫生院的技术骨干严重缺乏,年轻人不愿到乡镇当医生、护士,宁愿在城里打工,基层卫生院医技人员得不到补充。 建议完善B超、拍片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更多这方面人才,以充实乡镇卫生院,提升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水平。 要加快农村卫生医疗人才的配备, 提升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 把“用得上、留得住、很好用”、具有实践能力强、适应能力强、奉献意识强的复合型卫生人才留在乡镇。

黄世君:加强小城镇综合整治指导 在小城镇综合整治方面,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面上协调,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特色。第二要加强点技术指导,在规划实施上,为整治提供技术支持,引进好的先进的理念,做优、做精项目。第三,要加强部门间的配合支持,团结各个部门的力量,发挥各个部门的功能。第四,希望政府给予财政补贴,为整治提供资金支持。第五,充分利用环大盘山周边地区的自然资源,对其进行调研,可以利用大盘山的自然植物种质资源和周边空闲地块发展项目建设。

陈利军:建议新渥集市移址 新渥镇每遇集市交通环境就很差,影响市容市貌,降低城市品位。摊贩和车辆占道、争道现象严重,影响了交通的安全和畅通。集市散后,大量垃圾遗留在路上,脏乱不堪。在集市期间,大量摊贩、行人、非机动车挤占道路,道路通行能力下降,人为制造了堵塞点,致使车辆通行困难,而且由于摊贩交通意识淡薄,越是交通拥挤,越是抢占空隙,进一步加剧了交通秩序的混乱局面。摊贩占道无序经营,迫使行人和非机动车一起挤占机动车道,群众购买物品时往往忽视过往车辆,这些违章行为也影响了驾驶员视线,分散其精力,埋下了事故隐患,也给自身带来危险。 建议将集市地点转移到浙八味市场,既可以解决交通问题,又能够集聚浙八味市场人气。

倪江航:强化遗留危房的政策处理 很多乡镇有部分上世纪遗留的供销社房屋、粮仓等建筑,这些建筑很多都位于乡镇道路旁或者村口,墙体大多是用黄泥和砖块砌筑而成,倾斜、下沉、开裂等现象非常突出,许多房屋因为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 这类房屋产权大多属于集体所有或者国家所有,产权交接程序较为复杂。国有的程序还简单些,集体所有房屋的产权交接就很困难,有的拖了好多年都无法得出较好的处理意见。 眼下,小城镇整治工作正在持续不断推进,在随后的工作中,这些危房很有可能成为阻碍小城镇整治工作的一个问题,希望有关部门把此类房屋经过合法程序加以妥当处理。

韦学斌:加强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学校体育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特别是田径场,塑胶跑道很小,严重制约着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在田径场内设置不够科学,体育器材配备不足,配备不达标、不合理,一些体育设施陈旧破烂,制约着学校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开展。 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的落后,将成为制约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一个障碍,也会成为影响我县素质教育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快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建议进一步加强冷水镇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体育项目容纳能力。冷水中心校操场体育设施也需要完善。

杨兴福:重视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要重视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打造村干部队伍不应该是停留在口号上。村里的换届选举即将展开,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建设的领头羊,建议县里要在换届前做好全面的部署,把关注重心放在重点村、示范村、关系户等方面。特别是在一些投资项目较大的重点村,党支部书记选举尤应关注。 此外,农业应在一号产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县是农业县,但在发展中,农业的重要性并不是十分突出,政府应转变思路,发展观光农业、高端农业,出台具体的相应政策,加大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

傅红爱:乡镇干部队伍需扩充提升 随着玉山台地一体化建设推进,乡镇干部人员配备的问题不断凸显。尖山工业园区、古茶场小镇建设等项目开展后,乡镇干部工作量越来越大,但干事人员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因为二孩政策导致人员相对减少。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希望政府增加乡镇人员编制,为地方输入更多新鲜血液。人事部门要制订和落实好优惠政策,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农村服务,要让他们觉得在基层干也有盼头、也会成才。增加引智投入,吸引外地人才到农村基层工作,允许退休技术人员到农村发挥余热。另一方面,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加强乡镇干部之间的交流,调动现有人员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张晓伟:如何让乡镇干部“留得住、干得好” 干部不愿下乡,下乡干部留不住,问题在哪里?乡镇生活条件不如城里,政府要加大对乡镇干部的关爱力度,切实解决乡镇干部的困难。有些干部吃在食堂,住在厂房,有些甚至是借宿在农户家里,白天一天劳累,晚上如果休息不好,会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各级党组织应充分肯定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大力支持基层干部探索创新的积极性。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鼓励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放手干事业。在工作上热情帮助,为他们搭建平台,让他们担重任,唱主角。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多指点,多补台,多鼓励。切实解决乡镇干部的困难,让干部“留得住,干得好”。

方妙劲:企业生产消防安全需上下联动 万苍的两家企业目前都被消防问题困扰。厂房建好了,消防验收通不过,生产停滞不前,这样的问题存在于我县许多工业企业中。 消防部门要重视消防建设工程,明确验收标准,加强技术指导,增进与工企业的沟通,以此减少企业的损失。

图片新闻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志强参加代表团讨论
县委书记傅显明参加代表团讨论
县第十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县第十次党代会第五代表团讨论
代表听报告
傅显明作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党代会开幕式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