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县卫生局先后召开县人民医院中层干部以上会议和全县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通报县人民医院“5.12”事件处理结果,要求全县各医疗机构充分吸取这次医疗差错事件的教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
今年5月,县人民医院在为维新乡病人杨某诊治过程中,出现差错事件,被省市媒体公开曝光。事件发生后,县卫生局一方面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就事件原因进行客观而深入的调查;另一方面,主动上门慰问当事人及家属,诚恳地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为杨某落实了治疗方案。县人民医院主动承认差错,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
据调查,这起医疗差错事件主要因当班医生和护士责任心不强所致,反映出医院内部管理中存在着缺陷和问题。依据有关规定,经县卫生局研究,已对县人民医院、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5.12”事件在卫生系统内部引起了强烈震动,县卫生局据此对全县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反思,并将今年确立为医院管理年,要求全县各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确保医疗安全,切实维护好病人的权益。
会上,副县长孔银仙在认真总结剖析这起医疗差错事件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医疗作风在医疗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和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要求全县医疗机构要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医疗质量管理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县医护人员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服务的优化。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