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2020/07/31 来源:  记者 张黎明 潘辉 戴宁 卢韵璇 郑晨光

 

灵江源,位于磐安仙居交界,因九座山峰形似九头狮子,当地人又称“九狮峰”。这里是浙江九大水系之一灵江的发源地。涓涓细流从九狮峰出发,汇聚成山间小溪,到丁埠头村汇入溪炉港,进入仙居后汇入永安溪,到临海三江口汇入永宁江,然后一路向东,在椒江牛头山奔腾入海。

灵江源山林面积有1万多亩,如今这里成了“灵江源森林公园”。在九座山峰之间的山坳里隐藏着9个小山村,这9个小山村组成一个行政村“灵江源村”。依托灵江源森林公园开发,灵江源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从此,这里山村面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蝶变。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两山”理念的提出和日渐深入人心,破解了发展与生态的矛盾,越来越多像余村这样的小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7月23日,农历24节气大暑第二天,县融媒体中心《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栏目组来到灵江源采访,切身感悟这个昔日穷山村华丽蝶变背后的真理力量。

01

世外桃源

用世外桃源来形容灵江源村一点也不为过。

大暑前后是一年最为炎热的时候,当天天气预报磐安最高气温37度。我们的车子从丁埠头村拐入灵江源,摇下车窗顿时感到一股清凉:公路两边满山葱茏,车子一路在树荫下前行;路边泉水叮咚,清澈的水流一路欢歌;山上清风徐来,深吸一口有点醉人。 

村党支部书记鲍先进告诉我们,灵江源村气候特点是“一高一低”:“一高”是负氧离子含量高,98%的森林覆盖率,让这里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到35784个,比县城高5倍;“一低”是夏季气温低,一般不超过26度,平均要比县城低4度左右,比杭州等城市低7度左右。

“在这里,既能登山观景,又能下水嬉戏,呼吸着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实在惬意。”杭州游客韩美莲和闺蜜们漫步在悬空栈道,凝山观水,满山景色尽收眼底。她说,在抖音上刷到了灵江源,一副“网红”气质,一眼就喜欢上了,于是慕名前来休闲度假。

来灵江源开展考察活动的温州某社区干部赵华明更是对灵江源充满好奇。他说,灵江源景区名声在外,温州很多市民都知道这里,更有不少人有过“打卡”经历。“来之前,我一直心存疑问,灵江源这个藏在大山中的小村是如何成为旅游村的?到这里后,一路美景,令人感慨,眼前的这一片绿水青山已经告诉了我答案。”

如今游客眼中的“世外桃源”,在10多年前,却是另外一副模样。

今年59岁的鲍先进,22岁开始担任村支书,一干就是27年,经历了灵江源村的“前世今生”。

灵江源村以前叫马家坑村,下辖马家坑、王大坑、三亩田等6个自然村,2018年行政村调整时,并入龙溪、半山、竹园岙三个自然村,形成了现在的灵江源村。

“一个字,穷。”说起以前的马家坑村,鲍先进感慨万千。因为地处山坳,全村人均田地不到0.3亩,口粮只能吃半年,没通路时村民只能走十多里山路把竹子、树木背到山外卖几个钱换回粮食;后来通了生产路,路宽不到3米,卖竹子、树木的钱运费就占了一半多。为了生活,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还有那破败的老房子。

那时的鲍先进整天看着漫漫大山发愁。

02

村助景兴

转机出现在2010年。

一位名叫张伟斌的年轻人找到了鲍先进,提出在这里开发旅游。张伟斌大学毕业后在宁波海尔电器做过销售,在外赚到“第一桶金”后,他决定回乡创业。年轻人头脑活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早早根植于他的脑海,于是他选择旅游作为创业方向。

经过详细考察论证,2010年8月的一天,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这里资源条件好,我有信心打造成知名景区。”“你就放心干,村里的事我包了。”

鲍先进和村民们做到了。2010年,灵江源景区核心区块5000亩山林流转,鲍先进召集村民开了三个会就一致同意并当场签约,没有一户村民落下;2018年,随着景区接待量的剧增,需要新建一个停车场,鲍先进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仅用3天就完成涉及20多户、35亩山地征用,1000个车位的停车场在五一前建成投入使用,缓解了旅游高峰期停车难问题;为了提升景区形象,村民们自觉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把村庄搞得干干净净。

张伟斌也做到了。2013年,面积5000亩的灵江源森林公园建成并开放,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峰奇、壁绝、谷幽、瀑多”的独特景观,让景区“一炮打响”。石门、神龟瀑、飞龙瀑、九狮峰、悬空栈道、穿岩而出的古树以及矗立崖边的迎客松,十步一景,景景惊艳。2014年开发高空玻璃栈道,2018年“华东第一高空玻璃桥”横空出世,2019年推出灵江源高空玻璃悬廊,并成功认证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张伟斌的打造下,灵江源景区爆款频频,每个项目都迅速成为“网红”。

灵江源景区红到什么程度,几组数据可以佐证:

2019年3月10日,景区当天接待旅游大巴336个,创全省单一景区纪录,大巴一直从景区门口排到丁埠头,车队绵延5公里;

2019年“五一”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五一”当天接待游客1.5万人;

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在金华市山水类景区中位列第二。

张伟斌成功了。成功的背后,是那一片绿水青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力量;还有灵江源村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不眼红、不闹事,就是最大的支持。”

03

景助村富

这几天,一个数字一直让鲍先进激动不已。5.8万元!这是三亩田自然村7月18日一天的民宿营业总收入。

“多靠了伟斌。”鲍先进和村民都称张伟斌为“伟斌”,朴素的称呼,代表的是干部群众对张伟斌发自内心的感激和认同。

其实,张伟斌不是第一个想到灵江源开发旅游的人。“前面洽谈了好几个人,最后都被村民赶走了。”鲍先进说,之所以选择跟张伟斌合作,就是因为他当初提出的“景助村富”的承诺。在当年的签约仪式上,张伟斌向村民们承诺:“我不仅要把景区开发好,还要让景区带动村民致富,景区只收门票收入,不经营餐饮、住宿、销售,这些都让村民来做,让大家提高收入。”

这几天,王大坑自然村“雅仕居”农家乐的业主陈菊香一直“忙并快乐着”:“疫情过后,游客多起来了,住宿天天爆满,中餐晚餐吃饭的游客一茬接一茬。”陈菊香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两户之一,2010年景区还在建设她就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年有30多万元收入。 

王大坑自然村地处灵江源核心景区,也是目前为止得到景区辐射带动最多的村,18户村民有16户开办农家乐,还有20个农副产品摊位。

鲍先进告诉我们,王大坑以前是全村最穷的自然村,靠了张伟斌的“景助村富”计划,现在成为全村最富的自然村。“最多的一户存款超过200万元。”这在以前靠贷款过年的王大坑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了。”

地处海拔700多米半山腰的三亩田村一出手就是“大动作”。2018年,村里拆除全村老房子,由村里按照民宿标准统一建设,建成后村民参与投标。

灵江源的好风景带来了三亩田的“好钱景”。今年4月,三亩田举行了“开村节”,15家民宿开门营业,五一、端午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每逢双休日,来自台州、温州等地到村里住宿、观光、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

“景助村富”计划让灵江源景区和灵江源村实现了融合发展:

——村集体经济获景区大门票收入2%的分成,每年可达15万元,加上摊位租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多万元。

——景区每年直接支付村民山林、田地租金合计20余万元。

——每年旅游淡季,景区实施“团队游客分餐”,由景区向每位游客发放每天30元餐票,可以在包括灵江源村在内的农家乐消费。2018年、2019年合计发放60万元,今年已发放40多万元。据测算,每张30元餐票可带动消费50元,100万元的餐票共计带给农家乐收入270余万元。

——每年9月至12月,景区拿出20万元资金,在灵江源村举办“晒秋节”,助推乡村振兴,吸引观光游客。

“好钱景”让昔日背井离乡的灵江源村民纷纷回乡创业。来自仙居县广度乡的陈汝潘租用了三亩田的服务中心,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民宿6月20日投入试营业。陈汝潘爸爸是马家坑人,因为家里穷,18岁时到仙居县广度乡祖庙村落户。“灵江源村今非昔比,所以我回来了。”陈汝潘认为“自己是灵江源人”。

“以前村里人能出去的都出去了,村里没有烟火气,现在大家都回来了,村里一年到头热热闹闹。”在鲍先进的眼里,“这才是一个村的样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