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组织实施的我县生态县建设重点工程———云山养殖场污水治理工程近日完工投入使用。
云山养殖场年产生猪1800头,是我县最大的生猪养殖场。9月2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养殖场的污水通过排污管首先进入酸化池,然后进入总容积为165立方米的4个厌氧池。经过厌氧池发酵后,实现水、气分离———沼气通过脱硫器脱硫后,进入容积为20立方米的贮气柜贮存;沼渣沼液则进入沉淀池(兼贮肥池),最后经由过滤池过滤后,排出的就是符合环保要求的清水。
据介绍,云山养殖场污水治理工程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总投资22万元,其中省里补助10万元。
养殖场业主林根红说,待配套设施建成后,云山养殖场污水治理产生的沼气可供附近中田村35户农户烧饭之用,贮存在沉淀池中的沼渣沼液则是上好的肥料。原先黑臭的养殖污水经过治理,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