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本民生筑和谐
喜迎县党代会召开
编者按: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民情是县委、县政府的执政理念。近年来,我县紧扣发展主题,为磐安谋发展、为百姓谋利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足点。当前,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了更好地宣传“民本”理念,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迎接县党代会、“两会”的胜利召开,本刊特开设“关注民本民生筑和谐,喜迎县党代会召开”专栏,敬请垂注。
11月29日下午写作课,高二乡中心校五年级学生傅倩以当天中餐所吃的营养餐为题,在日记中写道:我很高兴又能吃到营养餐,那鸡腿真香啊,我真的很想一口就把它吃完。童真的语言写出了她对“营养餐”的向往和感受,也写出了许多贫困家庭住校生共同的心声。
高二乡是我县最早实施“爱心营养餐工程”的学校。2004年春节,一位县领导节后到各乡镇走访、检查,在高二乡小学,他看到一个个颜容憔悴的小学生大都以霉干菜、豆腐乳下饭,为之动容,提议大家一起努力让孩子们每星期能吃上一顿新鲜蔬菜。
当年乡财政拨出1万元作为补助资金,高二乡中心校于开学第二周就开始了“一日三餐、一周五天”都由学校统一提供新鲜蔬菜的 “营养餐”尝试。
据原高二乡中心校校长王英才介绍,那时学校没有像样的食堂、餐厅,也没有厨工,为实施“营养餐”,学校从教学一线抽出一位教师出任厨工,负责给学生烧菜。由于条件缺乏、设施简陋,“营养餐”实施起来让学校领导和教师煞费苦心,买菜、烧菜、分菜,成了全校老师每天的一项工作。这就是高二乡中心校,也是我县的第一代“爱心营养工程”。它距省里部署实施“爱心营养工程”整整早了一年时间。
随着社会对学生营养问题的重视,特别是团县委在大盘镇中心校开展“爱心营养工程”试点后,高二乡中心校的“爱心营养餐”更“营养”了。学生们除一日三餐的蔬菜之外,每周可以吃到一次鸡腿或大块肉;学生们的就餐环境也随着全县“食宿改造”工程的实施得到了改善,新建了食堂、餐厅。“现在政府对孩子真重视,学校办得真好”,“现在孩子在学校里吃的比在家里还好,孩子在学校里我们感到很放心。”家长们对学校实施“爱心营养餐”是一片赞许声音。
[新闻背景]我县自实施“爱心营养工程”以来,共社会募捐筹款35万元,县乡财政从2005学年到2006年下半年,累计投入150多万元,7800多名农村住校生吃到了“爱心营养餐”。这项希望工程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